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百花六十|路阳:《英雄》是要抢票看的

今日影评 2022.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1:13      建议WIFI下打开

路阳大学时为看《英雄》期待了一年

1905电影网专稿 2003年,第2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从全国收获了近51万张观众选票,那时风头正劲的电影《英雄》,成为了观众选择的最佳故事片之一。如今我们再回首那段时光,《英雄》成功的背后是观众的选择,也是时代交汇处那些蛰伏已久激荡人心的华章缩影,新世纪到来的时刻,有人热闹庆祝,有人正埋头赶路。

2001年的8月,当金山气温只有四摄氏度,在呼啸的大风中,电影《英雄》首个镜头正式开拍。几天后,中国雅丹胡杨林深处,刚刚从“号令千军”的大漠转战于此的张艺谋,正要拍摄一场精彩的对决戏。镜头前,一袭红衣的张曼玉刚因电影《花样年华》在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而另一边的章子怡,也凭借着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再次站上国际舞台。正如这张珍贵照片所记录的那样,梁朝伟李连杰甄子丹等一众只在香港电影与好莱坞大片当中出镜的一线演员,共同组成了当时中国观众前所未见的巨星阵容。

2002年12月,电影《英雄》上映,掀起了一场现象级的观影狂潮,让2002年深冬的电影院门口,难得一见地出现了大排长龙的热烈场景。也是在那一年,在众多对《英雄》怀抱着强烈好奇心的观众中,有一位二十出头的在校大学生,跟几个朋友抢到了北京东单大华影院的最后几张票,坐在了影院的第一排,仰着头看完了整场放映,而那时候,李连杰是他唯一的偶像。

当然,在《英雄》之前,国内已经有很多类型片和商业电影进行市场化的尝试了,《英雄》是一个新的开始,正好跨过了千禧年,有一个特殊的创作环境和市场环境。2000年,《卧虎藏龙》在电影节和国际市场上都收获了很好的反响。很多人没有想到,在千禧年交集的时候,武侠类型又会再次焕发出这样的生命力。

路阳认为:“我觉得那时候对中国电影人也是一种激励,我们可以把这个类型再找回来,去找到一些新的尝试和讲故事的方法,就有了一系列的制作手法、制作理念近似商业的大片在那个时期同时出现,张艺谋、陈凯歌导演他们都去拍摄了古装动作片,或者历史题材的作品。”

2002年到2004年这三届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光是最佳故事片就给出了7部作品,很多看似小的事情与创作,汇聚成了一种潮流。在那几年,观众们看到了电影内容的百花齐放,从电影技术手段的呈现上,中国电影也有了一个突进式的巨大提升。希望中国电影继续有这样的澎湃发展,让观众去欢迎和拥抱丰富的创作内容,衷心地祝愿百花奖可以一直办下去,让观众们看到更多好电影,带来更多惊喜。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