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今日影评 |《神探大战》:神探归来,重燃港片情怀

今日影评Mtalk 2022.07.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神探大战》:神探归来,重燃港片情怀

1905电影网讯 神探归来,悬案未决,善恶之争,一触即发。电影《神探大战》于7月8日登陆院线,影片猫眼想看人数超14万,且在7月新片观众期待值排名中名列前茅。为何这部影片能收获如此高的观众期待呢?

《神探大战》由《神探》的编剧韦家辉自编自导,刘青云、林峯、蔡卓妍等一众中国香港演员主演的犯罪悬疑片,是中国香港回归25周年节点之后,上映的第一部中国香港电影。影评人周桂伊表示:“从预告片就能够勾起大家对港片那种皆是癫狂,皆为过火的极致印象的一种期待。它很多的工业技巧,以及对大场面的把握,在今天看来毫不过时,依然具有吸引力。”同时,该片正好赶上中国香港回归25周年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在这个氛围里,也很容易让大家对港产电影《神探大战》产生特殊的情怀,该片的上映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相较于同属港片的《拆弹专家2》《怒火·重案》紧张过后有缓和的片段,观众在观影《神探大战》时,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大喊过瘾,大受震撼。无论是《拆弹专家2》还是《怒火·重案》,它们的故事模本都融合了内地观众的观影习惯,而《神探大战》凭借疯狂过火的叙事方式,增强了观影的“离场感”,也给近两年趋于温和派的内地电影市场来了一个“回旋枪”。

《神探大战》

“一日警察,一世警察!”

在观众画像方面,该片的想看女性观众占比出乎意料地远超男性观众。为何这种生猛火爆类型的电影却更受女性观众青睐?周桂伊表示:“这几年我觉得女性观众对悬疑题材的喜好感大幅上升,这个片子从预告片就能看到,它出来的第一个镜头其实是一个女性,在生死边缘挣扎,很强烈的这种悬疑风格,一下就会把这个女性观众给抓住。”

其次,影片两位女演员的角色设定,突出了女性力量,更能引起女性观众的共鸣。蔡卓妍和李若彤这两位内地观众熟悉的女演员,她们在影片里展现出的硬核形象,不同于以往的仙气飘飘和纯情少女形象,似乎现实中的她们经历过中年、经历过人生沉淀后,也成长出了女性力量。

2007年的《神探》里,刘青云就出色演绎神探一角,时隔15年,刘青云再挑神探角色,能否满足观众期待?事实上,我们也很难想象除刘青云外的其他演员胜任此角。刘青云作为一位演员,他外貌上的藏匿性使也得他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周桂伊说到:“他这张脸其实放在人群里面,他是有很多想象空间的。”就如网络常提的“热心市民刘先生”,他确实是一位非常有市井气的演员。在他身上植入这么多人性的、多样性的碰撞和实验以后,他爆发出的那种反差,是很多演员无法企及的。

当然,要满足观众期待甚至超越前作的目标下,刘青云再演神探,承受的生理和心理挑战远超前作。主持人瑶淼说道:“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很想心疼刘青云三秒钟,因为觉得他每一次出场、每一场戏都是在一种极致的状态中。”前作《神探》整个的拍摄空间和维度很有限,影片大场面少,小场面多,呈现内心感受的戏、内心戏作者戏会很多。《神探大战》则不一样,刘青云有很多大场面动作戏,影片里他需要从房顶跌落,又要穿过闹市,最后还得跳下火海,影片里还有一场失去孩子的戏,这对他来说是个巨大情感折磨。这次的神探挑战里,他不仅要付出时间、体力,更多的还有情感。

这次“神探”回归,自然也有观众表示质疑,他们认为导演韦家辉有“炒冷饭”之嫌疑,甚至预感现作不如前作。周桂伊认为:“我认为这两个片子一定程度上,他们已经不算是一个类型片了。”《神探》是不折不扣的作者电影,而《神探大战》则更偏商业性。前者有极度阴暗的场面,有复杂的人格辨析,这对影迷向的观众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而《神探大战》既要保留探讨的母命题,即天才与疯子之间是否一线之隔,还得让该片的节奏感、叙事风格和叙事方式更迎合、贴近观众。

《神探》

“我见到人心里的鬼。”

这种贴合并非有损韦家辉导演对人性的深刻探讨,也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银河印象序列里的底色。周桂伊说道:“在韦家辉以往的影像里,有对极致夸张的压迫性的一种影像语言,其次,他们把自己对人性的理解融入了他们对电影影像表现里面。”无论是韦家辉早期的《大时代》,还是后来的《盲探》《神探》,里面的主角都是普通人身份,但都有一个特异功能,他们能感受到这个世界所有的恶、善和感受,正因为他们某方面的缺失,第六感向他们涌来,他们理解事件反而变得更加深刻了。到了这部《神探大战》,影片里每个作恶的人,都具有两面性,他们的一面跟神探诉说自己的罪状,另外一面也保留了求生欲,他们的灵魂会来找神探拯救自己。

《神探大战》能否抗下观众的高期望,周桂伊对此持有信心。旧影迷对银河映像熟悉,新影迷也需要感受中国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美好,也得看到符合这个时代的叙事方式,那就去看一次《神探大战》吧,看我们的中国香港电影人们在为中国香港电影做的坚持,看中国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向我们贡献的关于电影的一切,让我们也向他们一样,心存执着,心有热爱。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