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策划|邓萃雯:群力愿群策,东方之珠更亮更光

2022.07.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香港回归25周年特别策划|邓萃雯:群力愿群策,东方之珠更亮更光

提起港剧的黄金时代,邓萃雯是其中亮眼的一颗明珠。

她是幸运的,出道就赶上港剧在内地风生水起。处女作便是女主角,一亮相就站在了花旦的最高处。37年的演员生涯,她历经港剧巅峰,也见证了港剧的起伏。

回忆起那个黄金时代,邓萃雯坦言“在那黄金年代喜欢张国荣周润发张曼玉这些演员,九零年代香港电影业百花齐放,只要是张国荣演的我都会看。无论是霸王别姬,春光乍泄,阿飞正传,英雄本色还是倩女幽魂都很喜欢,也深刻难忘。张国荣的多变、投入、认真、帅气加上个人风采与才华,简直是明星与歌星的最佳表表者(佼佼者)。《倩女幽魂》和《春光乍泄》中张国荣演出不一般的情感关系都特别能打动我,让我更明白情演得真挚投入可加强演员的吸引力和魅力。”

谈及香港回归25周年的“变化”,邓萃雯感触最深的是内地与香港的互补与配合,让这个行业走向更积极的方向:“就以我投身的电视行业来说,香港长期以来就只有两家免费电视台,在一台独大的环境下其实很难有百家争鸣的良性竞争环境,要继续留在这个行业就只能妥协;加上当遇到市场萎缩或电视制作走到瓶颈的时候,祖国的经济起飞同时带动了对娱乐行业的需求,也给予了我和同业们有更大的空间发展和更多出路。而香港的电影电视制作也的确对内地影视行业起了很积极的影响作用。香港有经验有人才,内地有市场有需要,这是最美好的互补与配合。”

香港长大的邓萃雯,提起家乡,她说用三个词语形容便是“安定繁荣、地少人多、自由便捷”。在她看来,最推荐去香港打卡的地方便是太平山顶,“天朗气清的太平山顶,因为那里是从高俯瞰香港景色最漂亮最全面的地方,把香港的特色一览无遗,晚上更有着不同层高而密集的高楼大厦灯色,夜景更显香港繁华美丽。而且地点方便,可自己驾车,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选择特色的山顶缆车都能到达,山上有商场和各式餐厅,吃喝玩乐都一应俱全。”

1997年香港回归后,与内地接轨愈发密切。邓萃雯也从香港住到北京,成为一名京漂,在北京的生活,她自觉安全感十足。提起回归时的点点滴滴,她依然清晰记得当晚的场景,“还记得当晚我在中环的一间会所内晚宴,那是个迎接香港回归同时送别殖民时代完结的派对,眼前的宾客中西合璧,大多都是已经长住于本地的居民,他们都在热烈倾谈和畅饮,都在等待见证。踏入7月1日凌晨,这交还香港的历史性时刻,那晚的情景很特别。记得当我看着交接仪式时,当落下英国旗接着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时候,听着国歌的我忽然热泪盈眶,感动得流下了欢慰的眼泪,心中涌起‘香港终于不再是殖民地,是中国人的地方了’。”

——现在让你用一句歌词作为寄语送给香港,会是什么?

—— 甄妮的《东方之珠》,“群力愿群策,东方之珠更亮更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