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月度人物 | 电影频道5.21连播两部姚晨主演电影

电影频道 2022.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1:00      建议WIFI下打开

姚晨:不断蜕变与进步 与您共享电影之美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频道2022年重磅推出“月度人物”,聚焦电影大咖,分享创作体悟,电影共享美好生活。

初夏五月,我们聚焦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女性电影人姚晨,从演员到制片人,不断蜕变与进步的她,即将带领电影频道的观众进入一段关于电影的梦想之旅。

晚成

“从事电影行业二十多年,从最初走进北京电影学院进行系统的学习,对电影抱着憧憬与想象,到今天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职业的演员,这是电影赋予我的梦想。

2006年,一部名叫《武林外传》的情景喜剧席卷全国,“同福客栈”中的大侠们纷纷被观众熟知,瞎咋呼、够直爽的郭芙蓉便是其中一位——姚晨凭借这个角色声名鹊起,而这一年她已经27岁了。

电视剧《武林外传》剧照

作为一名女演员,这个年纪刚刚走红已属晚成。更令她意外的是,既定的角色形象让她一时不太适应:“读书的时候排练话剧《暗恋桃花源》,老师都是让我直接演云之凡,从未考虑过演春花。”

然而这样的“困惑”她用一部《潜伏》便成功化解,她所塑造的翠平虽然粗枝大叶,但骨子里是地下党人的真挚,这让观众重新认识了姚晨。

电视剧《潜伏》剧照

随着人气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向姚晨抛出橄榄枝,影视双管齐下的她逐渐在演艺圈扩大影响。

让人重新认识她的还有微博,网络世界中,她用非同寻常的豪爽与接地气,捕获了众多网友的喜爱,赋予了“微博女王”时尚、独立等女性标签,也让其渐渐摆脱了“女版周星驰”的刻板印象。

同时《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离婚律师》等作品的热播,不断巩固着姚晨女性精英的荧屏形象,到了《都挺好》,姚晨在电视剧领域几乎游刃有余、炉火纯青,这一年姚晨40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电视剧《都挺好》

姚晨曾说过,“人的重心往哪里偏,哪里就会开花结果。”回头看看当年那位被“一夜爆红”冲懵了的姚晨,再看看时下的姚晨,已然褪去“喜剧基因”,成为她最想成为的女性电影人。

觉醒

我想为电影行业做更多事情,比如自己开发项目、做监制,参与“青葱计划”与青年导演做沟通,把热爱变成一项又一项具体的为电影行业所做的事情,这也是电影本身赋予我的能量。

与在电视剧领域的一举成名不同,姚晨的电影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

在与某影评人对谈的时候,她甚至一度因没有电影代表作而陷入少见的沉默,“进入电影行业,我就是从头开始,我推掉很多很好的电视剧作品而偏向电影发展,但是没有办法……”

从一开始因喜剧形象接到《大电影之数百亿》《家有喜事2009》《非诚勿扰2》等喜剧影片邀约,到与一线男演员搭档担纲《控制》《风暴》《九层妖塔》等动作类型片的女主角,姚晨在不断尝试,但她在电视剧中的光环始终无法照亮她的电影之路,直到“坏兔子”的诞生。

电影《九层妖塔》剧照

“坏兔子”是姚晨成立的电影公司,于她而言,这甚至不是一个公司,就是小小的电影工作室。“坏兔子”投资的第一部影片是《找到你》——一部呈现现代职场妈妈、展示浓厚女性意识的影片。

电影《找到你》剧照

姚晨不仅是投资人,更是主演,饰演因孩子被拐陷入崩溃的职场母亲,她在片场为诠释好这个角色几乎身心俱疲:长时间在充满腐臭的垃圾堆翻找、多次穿高跟鞋猛烈奔跑、被戏中的“婆婆”扯着头发殴打……

电影《找到你》

但是姚晨却不仅仅只是在完成角色,她会在表演时加上剧本里没有的诸如磕头等细节,“她给了剧本很多建议,和直觉性的演技”,《找到你》导演吕乐如是评价姚晨的专业。

在反复完成如此强度的戏之外,她更有作为一名演员对角色的独有理解,她在《找到你》中的表演令人刮目相看。

电影《找到你》

《找到你》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也让姚晨拿下了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似乎就在这一刻,在电影圈多年不如意的姚晨,找到作为一名电影人的意义:那就是将一部部描绘女性力量的电影带给观众。

电影《找到你》剧照

于是在“坏兔子”投资的第二部电影作品《送我上青云》时,姚晨第一次担任了监制,并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勇气,担纲要完成情欲戏的女主角。

电影《送我上青云》

“对于80、70后的中国女孩来说,可能在成年后都没有在镜子里真正正视自己的身体,去欣赏它的美,起码在我30岁之前就是如此。”

这部电影虽然没能在票房上取得成功,但掀起了关于女性话题的广泛讨论,姚晨的勇气和担当与她的演技一道深受好评。

电影《送我上青云》

前行

电影是现实的镜子,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更高的向往,好的电影可以为他人带去勇气,带去抚慰,带去更多的力量。电影是记录时代的,我们在影院看电影会共情,我们会开心、会落泪,是因为电影记录了我们的生活,也高于生活,为我们带来对未来的憧憬,带来面对现实的勇气。电影共享美好生活。

“作品即人,不是人的一部分,而是人的一个阶段,是这个阶段你的全部。你虚作品就虚,你躁作品就糙,你脆弱作品就生硬,你高傲作品就小气,你浅薄作品就邪恶。你懒,就没有作品。”

电影《送我上青云》

在考虑担任《送我上青云》女主角时,偶然间看到的这段话说服了姚晨,而她在电影之路上不断奔跑的姿态,也被记录在电影中——片中,她以一个身处癌症晚期、在生命的尽头找寻人生意义的女记者形象,探讨了生死的深度与广度,成为近年来银幕上少有的女性经典形象。

电影《送我上青云》

《找到你》《送我上青云》之前,姚晨曾有过她的迷茫,“有段时间我觉得日子特别灰暗,不得不停下来想一想之后要怎么走,再后来就觉得大家都变成被动的等待了。”但现在的她充满自信,找对了脚下的路,前方便不再是灰暗。

电影给予了姚晨坚毅前行的勇气,她便将从灰暗中艰难走出的独立、自信嵌入光影的世界,在公开演讲中能为女演员的权益发声,且尽己之力提携青年导演、青年演员,她主演并担任联合监制的《三贵情史》以及监制的《脐带》都是扶植青年导演的作品。

从影二十多年,而当下的她似乎才真正开启自己的电影人生。

共享

本周六(5月21日)下午“影人1+1”,电影频道将先后于13:00、15:10播出姚晨主演的《风暴》《九层妖塔》。

在《风暴》中,姚晨饰演的罗燕冰是底层小混混陶成邦(林家栋饰)的女友。她深爱着男友,希望他能改邪归正,却一次次被欺骗,让她一路从失望到绝望。

拍摄《风暴》时,姚晨已怀有身孕,仍一丝不苟地完成雨夜诀别戏。这场戏也是全片情感浓度最高的一场戏,让人忘记眼前的姚晨,曾是演喜剧出身。

在根据大IP《鬼吹灯》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中,姚晨挑战一人分饰两角。

一位是与胡八一(赵又廷饰)有着生死契约的患难情侣杨萍,他们辗转在昆仑山、九层妖塔等腹地,共同经历异族飞禽走兽的侵袭。另一位是身份不明性感神秘的Shirley杨,她一袭红袍鸟瞰群兽气场全开。

姚晨在片中的表演非常有层次感,造型的反差感也增强了戏剧张力,与她以往的银幕形象有着鲜明的对比。

今年的姚晨43岁,正充满活力,步履不停地奔跑在电影之路上。这个5月,不妨与姚晨及电影频道一同踏上光影之旅,身未动心已远,尽享美好生活。

本周六下午,“影人1+1”姚晨邀您一起观看《风暴》《九层妖塔》。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