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将于9月2日上午首播英模电影《守边人》

电影频道 2022.08.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到西北去,到新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祖国的边界之上,有这么一群人。

几十年如一日的放牧巡边,守护着中哈边境50多公里的无人区。

他们是寥寥无名之辈,也是赫赫有名之人。

惊心动魄的五十余年里,山川无言,日月无声,但他们会被历史永远铭记。

 

“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请你们立刻离开!”

9月2日(星期五)上午,电影频道将播出第一部反映民兵驻勤的英模电影《守边人》,影片讲述了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护边员魏大有(刘佩琦 饰),50多年坚守萨尔布拉克草原无人区,护边戍边的感人故事。

《守边人》海报

刘佩琦在电影《守边人》中饰演的魏大有,真实原型是“守边老人”魏德友。

魏德友不忘初心、坚守边境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他先后获得“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29日,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魏德友颁授“七一勋章”,对他致以最高的敬意。

“七一勋章”颁奖词里写到:“魏德友,50多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总行程20多万公里,奉献全部青春守护边境安宁,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为了更好地展现守边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剧组冒风雪奔赴新疆塔城边防支队边境辖区进行实地采风,来到魏德友家中面对面采访,获得了大量鲜活的素材。

图片来自新华社

大漠孤烟、单人独骑、一面国旗、一杆步枪、一座老房、一台收音机,带双喜和奖字的搪瓷缸……

1964年,24岁的魏德友响应号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从原北京军区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来到了萨尔布拉克草原,成为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原兵二连的一名新兵。

 

大风大沙,荒无人烟,萧瑟寒冷,野兽出没,洪涝灾害。

边疆环境的恶劣,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除此之外,守边人还要面临着随时会因为边界纠纷引发的各种危险。

魏德友回忆说:“1969年,边境事件频发。我参加了一六一团‘铁牛队’行动,在塔斯提河南岸紧握钢枪与苏军对峙了三天三夜。在萨尔布拉克巡逻,不时与苏军擦肩而过,时时都能闻到火药味。”

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魏德友五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草原无人区,义务巡边来回一趟要走4个多小时20多公里的巡边路,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临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过一起涉外事件,用生命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每次巡边回来,远远的只要看到这个旗在飘着,我的心就落到实处了。”

在这条与祖国主权息息相关的巡逻路上,每一步都凝聚着守边人的深情,每一步都是生与死的较量,每一步都是对意志的考验,每一步都是对祖国主权的忠诚守护。

刘佩琦说:“亲身参演后才真切体会到守边人的辛与苦,我代表全体创作团队向默默守护祖国边境的护边员群体致敬。”

留守戍边的每一位守边人,始终默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

每当我们看到刘佩琦饰演的守边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戍边生活,都能被守边人的敬业精神和报效祖国的工作热情深深感动。

《守边人》的事迹,只是保家卫国的一个缩影。

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仍有无数边境战士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他不愿意走,那我就回来。”

现实中,魏德友的女儿魏萍接过父亲手中的巡边“接力棒”。

2017年,魏萍辞去老家的工作,回到熟悉的萨尔布拉克草原,成为新疆塔城军分区额敏河边防连的一名护边员。

 魏萍(左)与额敏河边防连官兵一起巡边

图片来自中国国防网

如今,新时代的“守边人”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的边境线。

导演方军亮说:“在我拍过的所有片子里,《守边人》是最让我觉得跟我们的生活紧密贴近的,它着力讴歌了一个在最基层的战线上,去坚守和保卫我们祖国边境线的这样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人物,我觉得这个特别具有现实意义。”

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让我们通过电影,向时代楷模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月2日(星期五)上午,电影频道将为您播出《守边人》,致敬守边人的非凡人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定!

文/杨卓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