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上头!刀尖舔糖停不下来

2022.01.25 来源:新浪娱乐

>上一世,他是霸道深情的军阀少爷,她是温柔婉约的富家小姐。

>这一世,他是柔情款款的外科医生,她是卑微生活的单亲妈妈。

>同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

>自《逆水寒》和《来不及说爱你》后,钟汉良、李小冉又一次在新剧《今生有你》中演绎都市虐恋。

>单看这卡司搭配,就能分分钟流下时代的眼泪。

>昔日恋人久别重逢应该是怎样的情形呢?

>赵默笙在超市撞翻货物引起了何以琛的注意,杜晓苏和雷宇峥在机场撞个正着,而在《今生有你》中,聂宇晟(钟汉良饰)却正好走进了谈静(李小冉 饰)所在的甜品店。

>这一切就像那句台词说的一样: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我就站在你面前,你看我有几分像从前。

>曾经谈静和聂宇晟是一对校园恋人。如今多年之后,他恰巧来到她所在的甜品店买蛋糕。回忆一瞬间像潮水般汹涌而来,时过境迁,从前情形却已然面目全非。

>此刻,他们之间不仅仅隔着一个收银柜的距离,而是隔绝着七年漫长的光阴。

>昔日,她是青春靓丽的阳光少女,他是意气风发的智慧少年,仅仅是校外巷口的匆匆一面,便就此结下了一生的情缘。

>聂宇晟比谈静大三岁,经常教她做题,一来二去两人便自然而然的交往起来。直到聂宇晟进入大学,还依旧保持着书信往来。

>奈何两人都不是会热烈表达感情的人,彼此唯余一颗真心。他们牵手、看电影、互诉心事……

>少年人的爱情像是透亮的水晶,不掺丝毫杂质。

>得知聂宇晟将要出国读书,谈静便苦学英语,终于考上外国语学院。那时年少的他们就已早早懂得,要一起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但童话总是不长久的,如今早已物是人非。分手七年,聂宇晟已是盛名在外的心外科医生,谈静却沦为甜品店收银员。

>丈夫孙志军酗酒好赌,频繁惹事,儿子年幼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些年来,谈静领着微薄的薪水,既要照顾生病的儿子,还要不时替丈夫平事。日子过得艰难而无力。

>当晚,聂宇晟站在谈静楼下,望着破旧寒酸的住处神思。直至谈静下班回来,看到了这样的他。两人相对而立说着话,语气平缓却句句扎心。

>“我老公应该已经下班了,上来坐坐?”

>“你经常请陌生男人去你家?”

>这些残忍的事实狠狠地刺痛了聂宇晟,原以为只要看见她过得不好,他就能痛快。却不曾想,又一次泥足深陷。

>分手七年,他还是孤身一人,而她却早已嫁人生子。但相爱即是烙印,纵使岁月流逝,她依然清楚记得他的喜好。

>命运似乎铁了心要捉弄这对恋人,儿子孙平阴偏偏差阳错成为了聂宇晟的病人。面对心爱女人和其他男人的孩子,他第一次有了私心,不愿接手。仿佛这个孩子的存在,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背叛。

>但医生的职责使得他不得不主动联系谈静,沟通孩子病情。即便不愿,但架不住那心底潜藏的爱意,他默默在转交给她的资料上做好标注。

>为了给孩子治病,谈静尝够了生活的苦。儿子的手术费迟迟凑不够,丈夫更是无从指望。迫于无奈,情急之下谈静只得主动向聂宇晟借钱。

>咖啡厅内,面对谈静卖掉胸针的“事实”,聂宇晟心底怒火更甚,只因那曾是他特意送给她的礼物,一件距离心脏最近的礼物。

>他似笑非笑,手一扬,装在牛皮纸袋里的现金顷刻间便撒了一地。看着蹲在地上沉默捡钱的谈静,聂宇晟心里一时五味杂陈。

>他不知,谈静没有卖掉胸针,正如聂宇晟没有扔掉他们的过去。但奈何造化弄人,这两个相爱的人却偏偏是仇人儿女,年少时的爱恋逼不得已就此止步。

>原来,在七年前的那场别离时,谈静便已怀孕。但生活突然逢遭变故,她只能狠心和聂宇晟分手,骗他自己已将孩子打掉。

>实则偷偷诞下孩子,与孙志平结婚。所以纵使孩子病危,她苦撑许久的坚强终被击破。以至于卑微祈求聂宇晟时,亦未能道出那封尘的真相。

>其实多年来,孙志平时常向谈静要钱,连孩子也变成他企图向聂宇晟勒索的筹码。

>生活纵然艰难至此,谈静却一直坚韧生活,独自抚养儿子长大。而不论生活如何待她,在她的身上,始终闪烁着微小的光芒。

>命运虽然从不吝于捉弄,但却总会以各种方式勾住这两个缘分未尽的人。别急,故事才刚刚开始,爱情才将要启程……

>《今生有你》通过一对久别重逢的恋人视角,以现代都市为背景展开,讲述男女主角在多重因素加持下,即使遭遇分别,依旧彼此相爱的虐心故事。

>酷算是把“中年偶像剧疼痛文学”玩明白了。

>故事情节细致,感情平实动人。而男女主一边推拉一边虐心的曲折爱情,将观众的爽点与痛点死死拿捏。她逃,他追,他们都插翅难飞。

>除此之外,剧情和人设都直观反应出当下现实,与社会议题密切相关。

>谈静作为单亲妈妈生活艰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和频繁惹事的丈夫,让她原本就支离破碎的生活雪上加霜。没有本科学历,所以即便有着出色的英语能力,也只能做着收银员的工作,领着微薄的薪水聊以度日。

>回观社会现状,又有多少女性在家庭中既要养育孩子还要承担起赚钱养家的责任。但近年,随着社会逐渐进步,女性意识也在日益崛起。女性开始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

>她们开始一步步实现经济和精神的独立,开始以多重身份看待这个世界。慢慢的,她们在生活里,不再只是某人的妻子或母亲,她们只是她们自己。而这种“她力量”的崛起,也让她们的人生不再只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她们,才是“乘风破浪的姐姐”。

>职场文化是一门深厚学问,在《今生有你》这部剧中,从谈静的经历来看,或许我们都曾是她。

>哪怕她在甜品店工作,也同样没能躲开“职场PUA”。因为出色的英文能力,她帮助门店经理修改了将要送达总部的信件。

>不曾想因为信件,她的能力得到了新上任的总经理盛方庭(王阳 饰)的赏识。盛方庭指名要将“写信人”调任总部。

>但经理隐瞒事实真相,妄图抢走谈静功劳冒名顶替。甚至于暗中举报谈静,想要借机将其开除,永绝后患。

>只能说,但凡经理看过《甄嬛传》就会知道,上一个用狸猫换太子招数冒领功劳的那位,下场可是相当凄惨的。

>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的恶劣事件,想必但凡是初入职场的小白,都曾或多或少被这样夺走过原本属于自己的功劳。

>不过不要怕,如果碰到这样的事情,谈静的做法就是最正确的反应。她以邮件形式,将事实详细道来,继而直接发给上级领导。全程不见慌乱,始终沉着应对。

>先是被经理抢功劳险些冒名顶替,调到总部后又被迫卷进“办公室文化”,各中表现出的职场压力可见一般。

>所以,除了为男女主的爱情嗑生嗑死之余,作为打工人,亦能从这部剧中学到许多职场小tip。

>细数《今生有你》中的情节元素:虐恋情深、破镜重圆、追妻火葬场、未婚带球跑,话说这情节怎么这么眼熟?

>原著是匪我思存?哦,那没事了。

>“悲情天后”匪我思存,作为国内原创爱情小说的领军人物,近几年其作品频频被改编成电视剧,《东宫》《来不及说爱你》《千山暮雪》等作品的改编皆好评如潮。

>不仅如此,《今生有你》的主创阵容更是一整个的强大。

>制片人郭淇、徐佳宁曾制作过多部爆款剧,代表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甄嬛传》、《来不及说爱你》《裸婚时代》等剧更是拥有超高国民度。导演刘俊杰所执导的《王子变青蛙》《何以笙箫默》曾一度称霸各家屏幕!

>所以,《今生有你》恰如原著中所写:夜风轻软温柔,正是春风沉醉。故事或许早就已经结束,又或许,才刚刚开始。所有的幸福,都是最好的时光。

>PS:吻戏界扛把子钟汉良营业啦!LSP们速来集合!

>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