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雪中悍刀行》完结,这个“坑”还能怎么填?

青果 2022.01.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15      建议WIFI下打开

影剧联动 他们再也没有拖更的理由了!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在国家电影局最新的立项备案中,电影《想见你》的身影出现其中。该项目早年就已经官宣拍摄,剧集的原班人马回归。据悉,影片目前已经拍摄完毕,黄雨萱和李子维的意难平,不知是否能在影版中给出答案。 

高口碑剧集《爱很美味》早前也正式官宣影版的开发制作。剧版的原班人马都将回归,故事将延续剧集的内容,有望在2022年春天开机。或许,这些电影的拍摄,在某种程度上都补上了剧集留下的坑。 

与此同时,剧集《雪中悍刀行》第一季收官,但徐凤年的故事并没有就此完结,只是第二季何时上场,对于大家而言都是未知。除此之外,编剧王倦手上不乏其他作品第二季的坑尚未填上——《庆余年》《大宋少年志》《斗罗大陆》…… 

或许,再谈影剧联动,对于内容而言,会是一次新的扩列。 

影剧联动的新可能

影剧联动在过去并不少见,在过往影视市场中,《最好的我们》《何以笙箫默》《七月与安生》等作品,都先后推出了电影和影视剧,不同的主创阵容,对同一IP进行不同形式的诠释,最终获得不同的市场反馈。

如此的“影剧联动”,更像是对联动进行一次伪命题的输出。

 

我们这里想深究的影剧联动,是以相同主创演绎剧集或电影故事,延续之前另一种形式的内容。真正意义上,在讲述故事的同时,深度挖掘内核。从目前曝光的《想见你》梗概来看,电影更像是对剧集的翻拍。主角的名字依旧是黄雨萱,她一觉醒来发现相恋多年的爱人李子维已经在4年前去世了,一卷神秘的卡带让她拥有了特殊的能力。黄雨萱能否回到过去改变李子维的命运也成为最大的悬念。

 

或许对于主创而言,“凤南小分队”的故事后续,已经在剧集最后的番外故事里做出了展现。当然,未来电影成片中是否还会有惊喜,观众可以拭目以待。相比《想见你》的未知,影版《爱很美味》非常肯定,故事将是对剧集的延续,导演陈正道也在官宣视频中强调,“电影版的拍摄,我们也要继续开心的吃吃喝喝谈恋爱”。 

编剧沈洋也独家和我们透露,这个延续并不代表故事会就此完结,只是以新的方式把故事进行下去。在早前采访中,他曾表示,在创作剧集《爱很美味》初期,他个人曾希望能和海外剧集一样,可以和演员签订长期的合作,演员能和故事一同成长。但他也明白,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内很难实现。

对于海外剧集而言,有的作品也很难靠这种形式持续推出后续故事。譬如英剧《神探夏洛特》,除了作品的制作成本逐渐递增,走红之后的演员们,手上戏约不断,也很难有共同交集的时间聚集在一起,全身心投入拍摄新一季的故事。 

这种困境更接近是如今国剧续集难产的现状。演员很难聚集,但又很难通过简单的换角来解决该问题。毕竟,当演员凭借精湛的演技走入受众内心之后,剧粉也很难愿意接受相应角色被换演员。剧集《将夜》系列就曾出现类似的情况。

此时,影剧联动在很大程度上,或许能用更多的制作时间,补足了这种故事后续迟迟未来的可能。英剧《神探夏洛特》就曾推出过影版《神探夏洛特:可恶的新娘》,作为故事在第三季和第四季中间的补充。该片最终在国内收获了1.61亿的票房成绩。 

这种形式在国内也曾有过。国民喜剧《武林外传》就曾在5年后,原班人马集结,推出了影版《武林外传》。在电影版中,同福客栈再次营业,郭芙蓉和秀才也有情人终成眷属,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只是对于粉丝而言,影版的质量很难和剧版相提并论,情怀有了,但故事很难令人买单。

相比起《武林外传》的“狗尾续貂”,影版《爱情公寓》可谓是“挂羊头卖狗肉”。影版宣传从头到尾,拿着情怀说事,可是故事到头不过一场闹剧,披着《爱情公寓》的衣服,内里却是另一群人探宝之旅。故事从内到外,还不如影片最后的彩蛋中,主创们的集体告白来得生动。 

从目前来看,影剧联动的形式,对于创作而言是新的尝试,但必须有足够的用心,才能让观众真的买单。

影剧联动为了什么

电影的补充是对故事的延续,而剧集的加入,也能对故事的宇宙观有真的拓展。 《唐人街探案》便做出了较好的呈现。在电影《唐探2》和《唐探3》中间,创作团队推出了网剧《唐探》,虽然电影版的主演王宝强刘昊然只是在网剧中简单的露面,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大家就能发现网剧和电影是被串联在一起的。 

不仅如此,在网剧《唐探》中,第二个单元故事《玫瑰的名字》,直接和《唐探3》中的彩蛋联系在了一起。后续的单元故事《幽灵邀请赛》中,又巧妙地引出了《唐探3》的故事。不仅如此,网剧中的不少演员都悉数出现在了影版的故事里。 

这种互动,让观众自然对《唐探》宇宙有了更深度的好奇。这种多种媒介对宇宙观的探索,《唐探》并不是先例,海外“漫威宇宙”就曾做出内容探索。 

除此之外,网络电影的补充同样为多媒体联动提供了补充。2021年年初上线的网剧《赘婿》,受到不少观众喜爱。但是剧集并没有就此结束这个故事的探索,故事后续仍留有不少“坑”。后续,制作方推出网络电影《赘婿之吉星高照》,这次黄金配角成为主角,用类似的方式,讲述“赘婿”世界的故事。虽然这种方式并未填上主线故事,但是它能让主角之外的人物形象变得更加鲜活。 

这种方式的介入,并没有影响到观众的追剧或者观影。这种形式更像是一种内容的补充,对于都看过的观众,会有一种找彩蛋的乐趣,但没有看过的观众,并不会产生观影门槛。除了《唐探》之外,黄渤在影剧联动上,也动过不小的心思。其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上映之后,曾多次在采访中透露,电影因为时长的原因,最终删减了不少的内容。但他并没有放弃这些内容,电影上映后一个月,他推出了剧集《好戏一出》。 

打着“网剧版《一出好戏》”的旗号,这部剧集共分为6集,每集45分钟,整个时长超过了两部电影容量。但这部剧集并不是重新拍摄而来,而是在电影的基础上,将黄渤当初删减的内容重新补充,再次用全新的方式剪辑,呈现出一个更充实的故事。 

可见,影剧联动的目的是充分将一个好的IP进行极致的孵化,不同的媒介形式,让IP创作者有了更全面的创作思路,在统一视听语言的基础上,开发更丰富,更全面的故事内容。如果说,一个IP由不同创作者进行电影和剧集的创作,是对IP价值横向的拓展。那么,由同一创作者对IP的影剧联动,则是将IP全方面的挖掘和探索。 

市场决定产出,站在文化消费的角度来看,后续的影剧联动,IP在市场孵化过程中,又一步的迈进,用多元形式吸引更多的观众,更进一步延长IP的寿命,可以说,这是影视工业化成长的必经之路。当然,这种联动对于观众而言,更期待是高质量的内容,而不是单一的贩卖情怀。

短视频/喵老师、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