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十六届华语青年电影周落幕 黄晓明杨幂等人齐聚

2022.01.1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1月9日,第十六届华语青年电影周荣誉颁发典礼在武汉市举办。本届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国影协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武汉文投集团等机构联合承办,武汉东湖影业文化有限公司、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等机构联合协办。活动现场,众嘉宾逐一揭晓年度新锐荣誉推选各项名单,以及“猎鹰计划”项目创投年度十强推介项目。


光影迸发,不负百年风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年是党的关键历史节点,因此,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以“英雄百年,礼赞青春”为主题,以期为党的百年征程添上光影力量。秉持如此决心,本届活动再度优化环节流程,大胆创新评选机制,持续加码扶持资源,邀请的嘉宾阵容也超越以往,创造了多个“首次”。

本届华语青年电影周首次推出黄晓明韩庚宋茜三位“助梦大使”;首次邀请田壮壮陈思诚郭帆、陆阳、宁浩贾玲六位知名导演作为电影周“聚力团”;首次由青委会104位会员参与年度新锐长片荣誉推选单元,采用“一人一票”的实名制投票机制推选出9项长片荣誉;首次采用积分制对猎鹰计划报名项目进行市场端和文本端的筛选……以光影致敬建党百年,彰显新时代英雄城市形象。

年度新锐荣誉推选是华语青年电影周的常设板块,今年亦延续传统,初心不改。该单元共设立12项荣誉类别,以推介在长片和短片单元中表现突出的新锐力量。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年度新锐荣誉推选首次在长片单元推出“一人一票”制,由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委会”)全体104名会员实名制一人一票,推选出长片单元各项荣誉的最终名单。短片单元则特邀魏书钧、王丽娜、鹏飞三位青年导演担任终选委员。经过严谨择取、优中选优,各项荣誉在颁发典礼现场逐一揭晓。

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长片单元中,《你好,李焕英》荣获年度新锐剧情长片,刘循子墨荣获年度新锐导演,里八神、张本煜、柯达、刘循子墨共同荣获年度新锐编剧,易烊千玺荣获年度新锐男演员,张子枫荣获年度新锐女演员,韩淇名荣获年度新锐摄影,李淼荣获年度新锐美术,赵楠荣获年度新锐录音,李永一荣获年度新锐剪辑。

在年度新锐荣誉推选短片单元中,岗珍执导的《亚吉查姆》、艾麦提·麦麦提执导的《手风琴》、覃飞凯执导的《越南公婆上巴黎》分别荣获年度新锐剧情短片前三名,李柰执导的《圈圈》荣获选委会特别推介。

推动落地,不负展翅“猎鹰”

猎鹰展翅时,长空磨砺始。“猎鹰计划”创投项目是华语青年电影周的核心板块之一,更是淬砺、扶持青年影人的创新性举措,自2019年推出以来,已逐渐成为华语地区广受认可的创投平台。本届“猎鹰计划”在筛选流程与评估机制上再度升级,首次推出“首席市场鉴定官”和“首席文本鉴定官”,分别从市场价值和文本价值对报名项目做专业评估,以期更有效地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帮助项目方与投资方的无缝对接。此外,本届活动还与青年电影编剧扶持计划联动,邀请7位业界知名编剧、导演、策划、艺术指导及学院教师担任培训导师,举办了为期2天的剧本工坊线上公开课,课程收获大量学员的积极反馈,与培训导师的尽心传授形成共振。

本届“猎鹰计划”经过首轮市场鉴定、次轮文本鉴定、年度入围项目路演三轮筛选,最终评选出年度推介十强项目,获得由组委会提供的共计50万元样片拍摄资金。年度推介十强项目及项目人分别为(按项目首字母拼音排序):泊云《计划》,殷大卫《鸠巢少女》,郭东旭《彷徨之徒》,彭鹏华《世界上不存在的爱》,赵大为、李苗《十五个音符》,卢鹤来《犀牛狂奔在鼓楼大街的夜晚》,缪吉娜《小文面馆》,蒲巴《小镇诗人》,黄刚《烟花》,加路《再见,我们的白石洲》。

共生共长,不负英雄之城

华语青年电影周自2015年移师武汉,此前已成功举办七届。七载时光,电影周以光影汇聚力量,点亮英雄城市,温暖英雄人民,已经在武汉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成为新时代英雄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七年来,得益于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华语青年电影周有幸与武汉这座新时代英雄城市共生共长,一齐迸发蓬勃生机与青春活力。

2022年,武汉市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将迎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汉举办。在新时代英雄城市武汉举办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恰逢百花奖60年华诞,必将赋予这一国内最负盛名的电影盛会以全新的时代意义和精神内涵。乘势百花奖系列活动带来的契机,武汉将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家化大都市总体定位,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责任,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展现新作为;把本届百花奖办成一场电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华语青年电影周每年都倾尽所能,为青年影人带来更多关注与助力,本届电影周活动亦不例外。相信这样行而不辍,必将给优秀影人们带来可见的进步,也相信他们在电影艺术上的成长与成熟,将为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精彩。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