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平遥电影展在北京”拉开序幕 贾樟柯赞青年导演

Keva 2022.01.09 来源:1905电影网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

1905电影网讯 1月8日,平遥电影展系列活动“平遥电影展在北京”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拉开序幕 ,并放映开幕影片《白色大厦》。平遥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艺术总监林旭东,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

活动现场,贾樟柯率先介绍了平遥电影展聚焦新导演、聚焦非西方国家电影的办展思路。“平遥国际电影展是一个年轻电影展,我们渴望能够把一些电影展的优秀影片带到其他地区、与没能去平遥的观众见面,让这个电影展既在平遥发生,又可以流动起来。”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

回首第五届平遥电影展,贾樟柯盛赞青年导演孔大山魏书钧,“《宇宙探索编辑部》《永安镇故事集》呈现了更新的类型元素。”在他看来,在短视频蓬勃的环境下,电影更回到了系统性的强项,青年导演能够助力电影继续发展。

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林旭东

本次活动的开幕影片《白色大厦》来自柬埔寨,作为该片的监制,贾樟柯幽默地分享道,“我们在投资前对柬埔寨的制片环境一无所知。这次影片投的钱不多,投资也很安全。”

据悉,“白色大厦”是柬埔寨金边真实存在的一栋大楼,大楼历经战争、大火,年久失修,成为城市低收入者的居所,最终因城市改造计划拆除。《白色大厦》正以此为背景,描述了城市变迁过程中真实的人物和生活。该片曾入围第78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并获最佳男演员奖,创造了柬埔寨电影的历史。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

贾樟柯表示,受到《白色大厦》鼓舞,现在年轻一代柬埔寨电影人正致力于拍摄电影,这让创作团队感到无比高兴。

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

1月9日,“平遥电影展在北京”的其他三部影片《羽毛》、《童一个世界》与《当我们仰望天空时看见什么?》将与北京观众见面。三部影片分别来自于埃及、比利时与格鲁吉亚,均为第5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卧虎”单元入围影片及荣誉得主。此外,本次活动还于法国文化中心特别展映由涂们导演的“藏龙”单元入围影片《天道不赦》

文/Keva 图/杨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