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贾樟柯:电影恐怕现在也到向短视频学习的阶段

Serko 2022.01.0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导演贾樟柯与视频创作者张小策对谈了电影与短视频之间的关系,双方围绕“短视频是否会取代电影”展开探讨,引发业内关注。

在对谈中,电影创作把个性化表达放在首要位置,短视频创作更重视观众兴趣点成为两者最大的不同,张小策为此充满了对创作的焦虑。相比之下,由各部门分工合作完成的电影则能有效分散压力,让导演有更多思考的空间。

尽管电影的空间被不断“蚕食”,贾樟柯还是相信,弹幕式的参与有优势,但人类聚众观看时“情绪彼此抵达”的仪式感是无法取代的。

贾樟柯认为,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电影的“学习”能力非常强,曾经从戏剧、文学中汲取养分,“恐怕现在也到向短视频学习的阶段,我并不觉得它们是两条平行线......互相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会在某个地方融合握手的。”

文/Serk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