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总票房472.58亿!2021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发布

行者 2022.01.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472.58亿票房,82248块银幕。当秒针走完2021年的最后一格,中国电影市场年终考试成绩出炉,全年票房与银幕总数蝉联全球单一市场冠军。这背后既有无数电影人的辛勤付出,还有无数观众的信任与支持,更有政策层面的帮扶与鼓励。

从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到暑期档的《1921》《中国医生》,再到国庆档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国产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当之无愧的主角。新主流电影,成为国产爆款作品的“财富密码”。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M大数据联合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了《2021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将从市场、口碑、产业、关键词四方面,全方位解读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

点击此处链接,查看完整《2021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

市场篇

472.58亿元票房,82248块银幕

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无数电影人年初的这份疑惑,如今有了答案。

据M大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为472.58亿元,全年生产电影740部,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11.67亿,国产电影票房399.27亿元,全国银幕总数82248块,新增6667块。

这些大数据背后,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影市最耀眼的一道光。

纵观2021年全球电影市场,中国以超70亿美元累计票房蝉联全球票房冠军。全球TOP10地区票房中,中国票房占比由2020年的42.49%上升至50.32%,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其中,2021年春节档以78.22亿元创造同期票房新高,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继续领跑全球打下基础。春节档加持之下,内地影市2月份票房更是以122.69亿元,创造全球影史单月票房新高。除此之外,中国第1、3、4、5、10五个自然月的月票房,获得全球当月月票房冠军。

抗美援朝题材作品《长津湖》,以及以亲情为看点的《你好,李焕英》等国产新片,更是位居全球单片票房排行榜前列。据M大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单片票房TOP100中,国产电影数量达到27部,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带货”能力有目共睹。

2021年,多部口碑与票房齐飞的上映中,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等多个黄金档创造影史最高票房纪录。同时,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向头部档期与影片靠拢的趋势,更加明显。

国产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力军。据统计,2021年国产电影总票房399.27亿元,占比全年84.49%。其中,票房破亿影片超40部,破10亿影片9部。内地影市单片全年票房TOP10中,国产电影数量达到8部之多。

《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等片,成为国产优秀电影的“课代表”。

备受关注的《长津湖》累计票房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单片票房之冠。这也印证了影片上映之前,业内关于“吴京超越吴京”的猜想。此外,该片还刷新了30多项内地影史票房纪录。

贾玲凭借大银幕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全球票房最高女导演,可谓开局即巅峰。刚刚落幕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张小斐更是凭借此片拿下最佳女主角奖。

口碑篇

《长津湖》创造票房新纪录,优质国产电影“课代表”

文艺作品内容为王时代,作品口碑定生死。

在此大背景下,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邀请数百位专业影评人、数万普通网友,进行了2021华语电影口碑十佳的票选活动。从统计结果来看,业内人士与普通观众的投票结果,存在诸多交集。

不少优秀国产片,赢得了业内外观众的一致认可。专业影评人榜单中,《长津湖》、《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等片,叫好又叫座。其中,除了《扬名立万》之外,其余作品均来不同黄金档。按公映时间先后排列,最近一部上榜的为正在热映的《爱情神话》

普通观众榜上,除了《中国医生》、《白蛇2:青蛇缘起》、《峰爆》之外,其余7部与作品影评人榜一致。具备时代气息的现实题材作品,更接地气,更具路人缘。

两份榜单的高度重叠,说明近年国内普通观众的审美水准,与日俱增。这也让过往大明星+大IP的流水线爆款制作时代一去不返。没有优质内容加持,豪华主创阵容也撑不起票房长线走势。

与此同时,2021年度电影频道M榜荣誉揭晓。

现象级影片《长津湖》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名副其实的年度电影。故事内容剧本杀式层层反转的《扬名立万》,荣膺年度烧脑影片。以著名作家柳青为原型的同名电影《柳青》,获得了年度人物传记电影称号。

个人奖项方面,张艺谋凭借《悬崖之上》荣获最佳导演称号。刚刚结束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张艺谋勇夺第十座金鸡奖杯,被媒体盛赞“十全十美”。年度男演员非吴京莫属,实至名归。《长津湖》之后,其主演作品合计票房已超200亿元。年度女演员被00后演员张子枫摘得,其在多部作品中的精彩演出,获得大众一致认可。

此外,贾玲凭借《你好,李焕英》成为电影频道M荣誉榜年度新力量导演,《野马分鬃》里的周游成为年度新力量演员。刚刚摘得第十六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刘烨,获得年度银幕平凡英雄称号。张小斐喜提年度惊喜表演奖。

关键词篇

“十四五”位居C位 ,新主流电影成爆款代名词

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六大关键词中,“十四五”位居C位。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表示《“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进一步提升国产影片创作质量,健全电影产业体系,增强电影科技实力,提高电影公共服务水平,扩大电影国际影响力,助力电影强国建设。《规划》为中国电影人提供了信心,也指明了奋斗方向,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有深切的影响。

《长津湖》、《中国医生》等影片的成功,使得新主流电影成为国产爆款电影的创作秘籍。编剧、导演、监制黄建新认为,新主流”电影之“新”,既体现在忠于历史、不拘细节,也体现在视听语言的创新和制作水准的升级,更体现出了贴近观众的创作趋势。

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电影市场共有影院14235家、银幕80743块,银幕数正式突破8万块大关。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坦言“全球遥遥领先的8万块数字化银幕,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磐石,为本年度中国稳居全球市场之冠、为满足观众多样化的电影文化需求提供了可靠保障。”

除此之外,版权保护、新纪录、社会责任也成为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关键词。不少电影人也分享了2021年的从业感悟。

刘烨表示“认真”是有回报的,主演作品《守岛人》,为其带来了诸多荣誉。主演《长津湖》,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父辈》四大故事单元之一《乘风》的经历,让“感动、敬畏、珍惜”成为吴京的年度电影感悟关键词。

探索”成为00后演员易烊千玺的年度电影感悟关键词,作为新生代演员的代表人物之一,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等待他去探索。《你好,李焕英》不仅给观众带去了感动,更为张小斐带来了“温暖”。

产业篇

剧情片含金量高,时代主题成创作热门

2021年,国产类型片集体表现出色。剧情、喜剧、战争、动画、悬疑、爱情六大类型片,整体票房占比均超5%。

其中,《我和我的父辈》、《你好,李焕英》、《中国医生》等剧情类型影片46部、票房超过110亿,较2019年票房同比提升。喜剧类型片总票房58.39亿,票房占比仅次于剧情片,与2019年同比基本持平。

国产战争中,《长津湖》一家独大,贡献了全部票房。动画类型影片数量达30部,票房占比仅为7.48%,低于2019年的18.91%、2020年的11.07%,主要原因为缺乏《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爆款影片。近年剧集市场的悬疑热辐射至院线市场,悬疑类型影片票房占比6.81%,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提升,首次进入票房占比前五位。

2021年,建党百年、抗美援朝等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的题材,成为大银幕常驻嘉宾。疫情常态化下,亲情更显珍贵与为温暖,类题材作品数量与质量,更上一层楼。将镜头对准真实生活的纪录片,同样备受市场关注,口碑集体向上。

全年票房地域分布上,广东、江苏、浙江位列各省票房排名前三甲,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全国城市票房排行前三名。其中,北京有5家影城进入全国影院票房TOP10榜单,较去年减少1家,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表现优异,较2020年排名上升3位,进入前三甲。全国院线票房TOP6由高至低分别为,万达电影、广东大地、上海联和、中影数字院线、中影南方、金逸珠江,合计票房239.41亿元。

2021年已成过往,2022年已经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又将踏上新征程。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迈进,已在路上。

文/行者 报告制作/M大数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