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直击金鸡盛事 电影频道2021融媒体直播胜利收官

康康 2021.12.3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直击金鸡奖”融媒体直播结束 “星辰大海”青年演员蜕变成长


1905电影网专稿 金鸡贺岁,又见厦门。2021是“直击金鸡奖”电影频道联合厦门广电融媒体5G直播的第三个年头,有中国电影金鸡奖40周年与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双喜碰撞,也是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与金鸡荣耀及厦门人文的缘分再续。

直击各项主体盛事,体验“星辰大海·三天三夜”,揭晓2021电影频道M榜,讲述金鸡40周年光影荣耀,聚焦厦门经济与影视发展——五大版块全新升级,富于创造地呈现出令人惊喜的直播新样态。自12月27日起为期4个工作日、横跨5天的直播活动,也为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全年的成绩单画上胜利句点。

40年金鸡荣耀:同迎周年欢庆,厦门又见影人欢聚时

如果说冲破疫情阴霾的上届金鸡,令中国电影将“复苏”二字写进世界电影史,那么今年延至岁尾举办的金鸡盛会,则在中国电影全年辉煌成绩加持下,更为从容地见证着每一位出席影人的笑颜。

不平凡的2021,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诞生的第40个年头。颁奖典礼舞台,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携手共计斩获七座金鸡百花奖杯的电影人邓超黄晓明李冰冰,敬献作为专家奖的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誉,也与全网观众重温走向“不惑之年”的金鸡历史。

早在一个多月前,电影频道就开始在电视及新媒体端制作放送《金鸡奖40年访谈录》系列节目,深情回溯中国电影人与金鸡奖的不解情缘。“直击金鸡奖”直播期间,更多影人走进电影频道融媒体镜头,分享他们的金鸡时刻。

《悬崖之上》豪取个人第十座金鸡奖杯的导演张艺谋,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名为《不惑之路》的动人演说。“今天站在这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电影和金鸡奖的历史是要靠着一代比一代更年轻、更新锐的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来创造的。”一座座金鸡荣誉见证成熟之路,张艺谋也透过直播,对贾玲等新生代导演突破技巧的情感投入给出赞许与鼓励。

《长津湖之水门桥》等重磅新片发布会讯息不断,“用情用力·讲述中国故事”演员论坛等活动金句频出,趣味揭秘金鸡海报大赛人气作品《雄鸡凝视》的设计历程,连线对谈今年首设最佳外语片入围作品的国际主创……金鸡奖作为电影行业交流盛宴的每个高光瞬间,与它的开放、自信与包容,都被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镜头所清晰捕捉。

第三度与金鸡牵手的厦门,也在这特殊一年迎来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伟大节点。

直播中,电影频道记者走进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探访“开山第一炮”纪念地,于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特色产业基地深度体验,也在《以家人之名》等影视剧拍摄地纵览厦门作为中国最美影视基地之一的底蕴,见证在新时代持续蓬勃发展的魅力新厦门。

立足当代,不忘初心。曾于1953年来到厦门参加东山岛战斗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在直播中哽咽怀念战友。“绝对不能忘记为了祖国和人民守卫在边防哨所的战友们,向你们致敬!”

“直击金鸡奖”直播对厦门人文的记录,不仅吸引着全网观众的目光,更令参与其中的电影人们驻足流连。走上红毯之前,演员刘敏涛被网友发现正在《今日影评》微博平台收看“直击金鸡奖”直播——巧合的是,令她首度入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电影《再见吧!少年》正是在厦门拍摄。“每次来厦门都特别开心,感谢咱们的直播带我去到这么多之前没发现过的好地方,再来的话一定去走一走!”

40位青年演员:三天三夜创作采风,锻造“星辰大海”真筋骨

金鸡奖颁奖典礼尾声,《世界 我想对你说》的青春旋律被张子枫刘浩存陈都灵林允、施柏宇、吴宣仪、辣目洋子等40位青年演员唱响。新鲜入选2021年度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的他们,顺利完成了“星辰大海·三天三夜”生活体验与创作采风的最后一站。

从艺先修德。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要求: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为积极响应国家“清朗行动”号召,遵循国家电影局《“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中对于加强电影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2021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围绕职责与榜样的社会主题,特在日常情境中设立多堂生活体验课程,考验青年演员德与艺的同时,也为他们未来的现实主义表演创作进行一线采风。

自12月28日清晨“开营”起,这40位素颜出镜的青年演员就在多位“班长”带领下,分批前往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区展开采风活动:无尘车间,细致完成核酸检测试剂包装工作;土笋冻店,体验厦门特色小吃制作及销售工作;集美大学,同航海学院学子共赴模拟航行综合训练;渔村餐厅,海鲜排挡间开启打工人的夜晚;路下村内挖红薯,采蔗奔忙农家饭;无人码头守望忙,孤独体验巡逻人……

生活即考场,处处皆学问。不同于所谓“真人秀”综艺,从情境到任务都完全真实而不可预知的“星辰大海·三天三夜”创作采风,让作为观察考核员的众多专家及演艺前辈,看到了这项活动与青年演员身上不一样的特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引用陆游诗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李红对此次采风活动给出高度评价,认为演员的价值来自对生活的直接深入,青年演员在“星辰大海·三天三夜”体验中真正地卸下所谓光环,勇于暴露自己的不足,藏在生活背后,认真、投入的专业素养后生可畏,“不要用综艺的眼光看待他们迈出的每一步”。

作为观察嘉宾的资深演员刘劲梁静程莉莎等,也对年轻的“星辰大海”后辈们频频点赞。作为点评代表,刘劲指出,看似弱不禁风的“小鲜肉”“小花”们,在真实生活里干起活来毫不含糊,“真的是一次很好的历练,他们也真的把心沉下来去体验角色,很可爱,为他们点赞!”

创作采风活动结束后,众多重量级前辈亲切前来对谈“星辰大海”青年演员,给出恳切忠告与美好寄语。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向青年演员们犀利指出,从事这个行业要少染“毛病”,名利关容易让人头昏脑胀,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的尽力宣传,就是为了让青年演员们更好地成长。

张艺谋导演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有赖于这些年轻人,“流量”和一时的“火”都靠不住,最简单的道理就是认认真真做人、认认真真学艺。

结合学艺经历,演员黄晓明指出,演员分为两种,一种是天分型,另一种就是自己这样“比较笨”的。“别人在走的时候,我已经小跑了,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借助《大唐玄奘》中玄奘法师的坚持事迹,他向青年演员寄语:角色不论大小都很重要,过程坎坷是很正常的,我们踏着前辈的脚印成功,只有吃比他们更多的苦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聆听前辈师长的寄语,初出茅庐的青年演员们经受考验,也收获颇丰。率先开启“我的星辰大海日记”记录的青年演员谢子然,在农家大娘指导下体验田间劳作后这样写道:“人越是淳朴、真实,越是可爱和温暖。”深入群众、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正是青年演员奔赴“星辰大海”的意义所在。

伴随创作采风活动在“直击金鸡奖”的全网直播,“多位明星在厦门吃土笋冻”“吴宣仪在厦门包装核酸试剂”“谢可寅去厦门无人码头巡逻”等话题词条迅速登上热搜高位。青年演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倾情推荐、对抗疫事业的亲身投入及对海防意识的大力宣传,都在青年群体中产生了积极的正向影响,有效兑现着“星辰大海”青年演员的榜样作用。

40+小时超长待“鸡”:金鸡“守岛人”,敬献年度直播成绩单

随着《守岛人》感动收获最佳故事片奖,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正式落下帷幕。不过,在五缘湾音乐岛畔的电影频道直播间,还有另一批“守岛人”持续奋战在31日凌晨。

自本届金鸡奖开幕前日起,电影频道融媒体就开启直播镜头,连续第三年全景扫描这场年度中国电影盛事的精彩每一面。再度达成“超长待鸡”模式,更多机位、更全视角、更强阵容的本次直播活动,以全面升级改版的新样态敬献中国电影与全网观众。

直播五大版块中,最具特色的当属2021电影频道“M榜”。时值贺岁时节,恰与金鸡奖相逢的这项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影梳理,其由百位专家遴选而出的专业分量更受瞩目,多项荣誉均与金鸡奖获奖或提名结果吻合。

拿到M榜荣誉的第二天,张艺谋与张小斐就顺利斩获金鸡。手握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杯,张艺谋还记得领受M榜荣誉时,主持人蓝羽对他“十全十美”的祝福。感叹“不早不晚,只要来了就很好”的张小斐,也用轻松积极的心态与“姐姐”贾玲分享M榜及金鸡荣光。

M榜荣誉见证着中国电影人全年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数十场用情用力的融媒体直播,也书写出电影频道人的2021成绩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纪念“人民的院士”袁隆平、吴孟超,寻找河南水灾救援无名英雄……每一项影响并感动中国社会的重大节点与事件,我们积极唱颂;

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大学生电影节,中国长春电影节,横店影视节,微博电影之夜……每一项电影节庆盛事,我们一线直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歌会,青春之歌·五四歌会,电影之歌·唱响保定,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一场场饱含家国情怀、又不乏潮流时尚的缤纷活动,我们全情呈现;

《长津湖》《守岛人》《武汉日夜》《千顷澄碧的时代》《没有过不去的年》……一部部意义重大、收获不俗口碑的年度佳作,我们倾力推荐。

仅在这个十二月,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人就在北京、福州、长春、厦门四地无缝转战,为2021年度中国电影的胜利收官而不懈奔忙。“新年快乐,我们明年见”——来自主持人瑶淼在直播落幕一刻的邀约,请你与电影频道2022共赴!

文/康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