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蓝羽对话谢飞 | 从无到有,他是金鸡破壳见证者

北风 2021.12.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45      建议WIFI下打开

金鸡奖四十年 《蓝羽会客厅》访谈录:谢飞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谢飞同时还是首届金鸡奖举办时的评委之一。时光荏苒,他见证了金鸡奖的诞生与成长。2000年,谢飞更是获得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剧本特别奖。

“您是第一届评委会的委员之一,能不能回忆一下当年参与评选的情形?”

“非常荣幸。”面对蓝羽的提问,谢飞导演用四个字表达了四十年前参与金鸡奖时的心情。

2021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特别推出金鸡奖40周年系列访谈,回首光影峥嵘岁月,共话中国电影未来。本期节目中,谢飞与蓝羽共同回忆了金鸡奖诞生的前因后果,以及一路走来对中国电影产生的种种巨大影响。

见证金鸡奖从无到有

1980年中国观影人次290亿

1960年,谢飞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制5年。1978年,他独立执导的第一部作品《火娃》上映,开启导演职业生涯。1979年,他又执导了电影《向导》。这也成为其能够担任第一届、第二届金鸡奖评委的重要原因。

“八十年代初期,影协创立了这样一个金鸡奖,那个时候于敏同志,还有影协程季华等,他们就想出了百花奖是群众、观众直接投票的,但是如果从专业角度能够设立一个奖,这样就跟百花奖可以成为兄弟姐妹,能够比较客观、公平、专业的来对我们每年的国产片进行(评价),通过评奖产生一种推动和支持。”谢飞回忆了当初金鸡奖创立的主要原因,旨在通过专业视角评奖,推动国产电影的发展与进步。

1981年,中国农历鸡年,金鸡奖评奖创立,故定名为中国电影金鸡奖,以金鸡啼晓激励电影工作者为中国社会主义电影事业的兴旺发达而奋发努力。金鸡奖第一次评选是在杭州西湖畔进行,聚集了当时中国电影界的各路代表。

“把我列入名单的时候,前面写着‘青年导演代表’。”回忆起当时的评委身份,谢飞记忆深刻。当时,中国近代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夏衍,担任第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袁文殊张骏祥担任主任委员,谢飞和白杨、于敏、谢铁骊等22位电影人担任委员。

提名第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的影片有三部,分别是《天云山传奇》《巴山夜雨》《法庭内外》。最终,前两部影片并列最佳故事片奖。

“听说大家的争执还是非常激烈的,有这样的情况吗?”对于当时的评选情况,蓝羽好奇心满满。这个问题,或许只有当时评委的回答最有说服力。

据谢飞回忆,《巴山夜雨》获奖的争议并不大,《天云山传奇》争论的声音比较多。不同的评委喜欢这两部电影程度不同以致势均力敌,于是协议给出并列最佳影片。

纵观1980年,佳片频出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电影继承了这个中国电影的现实主义传统,开始表现生活。观众被这些佳片感动频繁走进影院,让1980年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世纪最繁荣的一年。

“有统计讲,在1980年中国进影院,买票进影院的观众都达到了290亿次,意思就是10亿人口每年每个人要买29次票进电影院去” 时至今日,谢飞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语气中仍然透露着激动之情。

首届“最佳男主角”空缺

第四代导演崭露头角

“第一届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最佳男主角是空缺的?”

“对,因为当时那些(提名影片)男主角的戏份多的并不太多,好像提名就有《巴山夜雨》里的李志舆,但是我们又发现《巴山夜雨》是写给一个群像,都演的很好,所以大家就给了一个演员集体奖,顶替(最佳)男演员奖。”谢飞通过回忆,将蓝羽心中的这个问号拉成感叹号。实事求是成为金鸡奖延续至今的重要评选标准之一。

一年之后,第2届金鸡奖举办地移师南京,谢飞继续担任评委会会员。

第1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空缺的遗憾,没有重演。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张雁凭借《月亮湾中的笑声》江冒富一角,成为金鸡奖历史上第一位最佳男主角。

当年,《沙鸥》《邻居》《西安事变》提名第2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前两部作品均为青年电影制片厂制作,两片在艺术探索方面带来的新鲜感,让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开始走向大众视野。

张暖忻执导的《沙鸥》,给谢飞留下了深刻印象。1978年,张暖忻丈夫李陀提出电影语言现代化,引起了电影界、理论界、创作界对电影本体的一个争论。

“电影是不是要跟戏剧‘离婚’?然后张骏祥先生就明确说了,不仅不要‘离婚’还要‘结婚’,不要忘记文学的价值。青年导演热衷于在电影时空、语言、镜头上探索,但是你们不要忘记文学价值。所以这个争论反映在我们的作品上,也反映在评价上。”谢飞认为前两届金鸡奖展现出来的包容性,体现了这个奖项“百家争鸣,各抒已见”的特色。

1988年,谢飞第三次以评委身份参加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当时,第四代、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吴天明张艺谋,分别执导的《老井》《红高粱》并列最佳故事片奖。

此外,《红高粱》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首部获得此奖的亚洲电影。这部电影也使得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电影有了新认知。

从评委到获奖者

寄语金鸡奖更加大胆、创新

2000年,谢飞获得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剧本特别奖。此时,距离其第一次以评委身份参加首届金鸡奖,已经过去二十载。

如今,金鸡奖已经创立40周年。“在您看来这么多年金鸡奖,对于我们中国电影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金鸡奖是一个非常吸引电影观众,支持电影艺术成长的一个重要奖项。金鸡奖最佳影片的选择是非常慎重,而且非常支持青年创作者。”面对蓝羽的提问,谢飞认为金鸡奖的设立,使得中国电影理论与创作形成相辅相成的局面。

“这个行业我主要的任务是教书,我不是当导演,为什么拍了几部电影呢?因为我不能做空头导演,我必须要拍几部还过得去像样的电影,我才能教好书,所以我就做一个真才实学的导演和老师。”年近八旬的谢飞坦言教师这个身份远比导演重要,拍戏只是为了更好的教学。

时至今日,金鸡奖对于中国电影发展的意义及影响,已经毋庸置疑。在这期访谈节目中,谢飞与蓝羽共忆金鸡诞生原由,回顾中国电影发展光辉历程。节目的最后,谢飞也送上对金鸡奖40周年的衷心祝福:

“祝贺金鸡奖40岁了,四十而不惑,那么我希望在未来的年月里,金鸡奖能够更加大胆的改革、创新,名副其实的做一个有价值的专业奖项。”

文/北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