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蓝羽对话刘烨 | 获提最佳男主角,他将再下一城?

keva 2021.12.1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10:46      建议WIFI下打开

金鸡奖四十年《蓝羽会客厅》访谈录:刘烨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的金鸡奖40周年系列访谈中,蓝羽对很多影人的话语念念不忘,“大家觉得对待电影行业,就需要一辈子热爱一件事,然后把它做好,做到极致。”

这种精神态度,正对应了王继才和王仕花32年如一日守护祖国海岛的“守岛精神”。而凭借《守岛人》中的“王继才”一角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刘烨,有望时隔17年再度拿下一座闪耀的金鸡奖奖杯。

这是他第三次获得这个奖项的提名认可。

早在2004年,他已经凭借在《美人草》中的出色发挥成功加冕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殊荣;更早的1999年,彼时初出茅庐的刘烨也通过《那山那人那狗》喜提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的提名。

在接受主持人蓝羽访问时,刘烨坦言金鸡奖是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奖项,国内每一个电影人都以拿到金鸡奖为荣,“谁也别说假话,电影人都想自己的作品能够入围金鸡奖。”

在刘烨的演艺生涯里,金鸡奖一直是鼓励他不断往前、奋发向上的重要力量。

适逢2021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特别推出金鸡奖40周年系列访谈,回首光影峥嵘岁月,共话中国电影未来。

本期节目,蓝羽对话三度提名金鸡奖的刘烨,一起来听他与金鸡奖的不解之缘。

凭借《守岛人》再夺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得到仕花大姐满意相当于得奖”

陈力导演说一定要找眼神特别纯粹的人来演王继才,她有跟你说过这个想法吗?”

蓝羽把问题抛给刘烨,后者的回答显得有些“傲娇”,“导演认为我身上有纯粹的地方,觉得我还挺本真的。”

玩笑背后,刘烨其实能够理解导演的真正意思,如果王继才不是一个纯粹的人,他很难在一个岛上坚守32年,所以扮演他的人应该尽量接近于纯粹的境界。刘烨表示,因为影片存在真实原型,他在演的时候,心里也特别有底。

刘烨在开机之前,跟着导演走遍了海岛每一个可以下脚的地方。他还记得初见王仕花的印象,对方是个实在的人。因为长期生活在岛上,遇见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仕花大姐都能讲起一段她跟丈夫的故事。比如挑水,遮雨布,很多看起来特别平常的事情,实则都让刘烨在潜移默化间完成了人物塑造的积累。

除了王仕花之外,刘烨还透过与王继才的孩子沟通,了解他们与父亲之间的故事。“跟志国,跟小宝聊天,有时候会感觉好像每件小事都无足重轻,甚至可能不是电影里边发生的事儿。”但从量变到质变,了解多了,刘烨感觉,王继才的东西慢慢长在了自己身上。

志国曾经对刘烨说,“你身上有很多跟父亲相像的地方,我相信你能演好我爸爸。”而这句话之于刘烨而言,是鼓励,同时也是压力。刘烨担心,演不出精气神的话,“很对不起人家。”

为了能够更好地塑造王继才的形象,刘烨在电影筹备期间就让自己暴露在风吹日晒雨淋的状态下,尽可能让自己的皮肤看起来特别糙、特别黑。

影片拍摄阶段,他身上已经完全没有细皮嫩肉,反而有很多蚊虫叮咬的伤疤。“有些是受伤,有些是晒伤。这些伤疤平日不疼不痒,但当我每天晚上回去用热水冲澡时,身上就有一种被火烧的感觉。”

回过头谈塑造角色的辛酸,刘烨更多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在他看来,这些都是王继才的家常便饭,他只是尽量去还原。

令刘烨印象深刻的是,王仕花依然记得与丈夫32年来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每次提及爱人,她都会禁不住留下眼泪。王仕花来片场探班时,刘烨恰好在演王继才在岛上心脏病犯了,被人从岛上救下来就往外抬的那场戏。

“她坐在监视器前一直在哭。因为我上妆了,她相信我是王继才,相信是眼前这个是她已经走了的爱人。”刘烨坦言,仕花大姐哭可能是对他表演的肯定。

对于《守岛人》这部电影,刘烨尤其在乎王仕花的评价。

他直言不考虑观众和票房等因素,这部作品至少得让仕花大姐满意。王仕花看完影片之后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刘烨扮演王继才表现如何,大方表示,“非常认可!”

这个答案被导演第一时间传到了的刘烨耳中,刘烨形容,那一刻才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守岛人》闯过了基本的一关,我可以松口气了!”

伉俪情深,相濡以沫,相伴一生,不懈守岛。刘烨坦言演完了《守岛人》,守岛精神让他感触良多,受到全新的洗礼,“不管什么事情,我们只要坚持,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不平凡。”

于是蓝羽问他,“有信心再拿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吗?”

较开始的“傲娇”相比,这次的刘烨倒是谦虚起来,“电影本身能够给仕花大姐一个交代,她满意已经是让我自己感觉像得奖一样。如果能够有更多,那我也会更高兴......”

花5年时间准备金鸡奖获奖感言?

“这条路还长着呢”

17年前,刘烨凭借《美人草》一举拿下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在领奖台上如孩童般高兴得手舞足蹈,一度成为金鸡奖的名场面。

当时他对主持人倪萍说:“倪萍姐,我很想大喊几声,但我现在嗓子不争气,扁桃体发炎,无法完成现在的情绪表达《那山那人那狗》被提名过金鸡奖,但那次我没得,很沮丧。老师们那时对我说,‘刘烨你一定还会有机会!’所以我准备的获奖感言没有扔掉。”

说罢,刘烨真的笑着掏出发言稿,“感谢各位评委把这个奖颁给我,我会更加努力,就像《那山那人那狗》里面的话:这条路还长着呢!”

如他所说,路且漫长。刘烨的演艺生涯,正是从《那山那人那狗》开始。

彼时的他还在中央戏剧学院念大三。那个年代里,在校学生拍电影并不多,但刘烨却在《那山那人那狗》中拥有不少戏份。用他的话来说,“这很轰动,感觉像明星一样。”

但甚少人知道的是,感觉像明星的他,在剧组里过的日子有多苦。

刘烨回忆,当时在剧组的伙食是一桶米饭和一桶酸豆角,每顿饭就是就是一勺米饭搭配一勺酸豆角。用来住宿的房间是类似仓库一样的地方,不仅很热,而且蚊子特别多。

仓库里有张木板床,为了培养与戏中小狗的信任,刘烨与小狗都住在这里,“我睡在木板床的上面,狗睡在木板床的下面。我还得负责它的一日三餐,每天收工之后遛它,管它洗澡。”

刘烨形容过往的日子,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痛并快乐着。

凭借《那山那人那狗》收获金鸡奖提名时,组委会提醒刘烨准备一个获奖感言,刘烨就索性用了戏里父亲说的一句话,“这条路还长着呢!”意思是,他还年轻,如果得奖的话,未来的路还很长。

但最终,年轻的他与荣誉擦肩而过。

刘烨透露,在大一快结束时,他曾犹豫过要不要继续做演员,甚至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说,“爸,我不想学了!你们不是特别希望我学建筑或者学法律吗?我可以重新高考。”后来,正是金鸡奖提名成为了鼓励他前进的动力。

那时,遗憾落败的刘烨还倔强地对自己说,“10年之内,我一定要得奖!”

而从《那山那人那狗》到《美人草》,从提名最佳男配角到拿下最佳男主角,刘烨的蜕变,仅仅用了5年时间。蓝羽对此也谈到,刘烨为了上文那段感言,足足准备了5年。

刘烨拿下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时,组委会给他的评价是,“表演质朴,感情真挚,能够把握时代气息,准确地塑造了人物的个性。”这也符合外界看刘烨的态度,天赋十足,光芒万丈。

但刘烨坦言,大家看演员这行好像很简单,但只有入行之后才知道,演员这行太难了,“越往表演行业里边走,才会发现这条路越不容易走好。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曾经,刘烨的目标是10年之内拿下金鸡奖,他做到了。当下,刘烨谈及新的期待,“只想多拍些好的电影。”而面对这个新目标,他也正在不断前进,继续努力……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