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长津湖》刷新纪录 电影海报祝福接力

今日影评Mtalk 2021.12.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今日影评:冠军交接日 海报祝贺时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1月25日,电影《长津湖》刷新了30多项纪录,成为新一任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当天,词条“《战狼2》给《长津湖》的贺图”登上微博热搜,并迅速在影迷间传播开来。当冠军宝座交接之时,前任冠军向新晋冠军送祝贺海报的传统,再一次被传承。

这样的礼仪,在外国电影圈也有着悠久的历史,1975年,电影《大白鲨》票房被《星球大战》超越,在没有互联网的当时,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在报纸上买下一块区域,写上一封贺信,表达了自己的祝福。

中国电影海报祝福接力则起源于2015年,《捉妖记》打破了《人再囧途之泰囧》保持两年半的国产片票房纪录,后者导演徐峥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捉妖记》延续这份“礼仪”,道贺《美人鱼》的登顶;《美人鱼》则祝贺了《战狼2》的夺冠,一直延续到今天的《长津湖》,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接力海报承载着电影人之间互相祝贺,也互相超越的态度,将票房纪录接力交棒下去,带着中国电影不断向前。不断登顶的新电影,背后也折射出了中国电影市场及文化环境的变化。

2012年12月12日-12月25日,两周时间内,《人再囧途之泰囧》以极快的速度登顶国产片票房冠军。在那一年,出国旅游是大家津津乐道的活动,中国每年出境人次达1至1.2亿,而《人再囧途之泰囧》很好抓住了这样的文化背景和大家的心态,以及对异域文化的感受和好奇,把它巧妙编辑在了电影当中,让每一个走进影院的观众看《人再囧途之泰囧》都会哈哈一笑,找到自己去海外旅游过程中的影子。

评论员王健从当时的背景展开了分析:“我觉得《人再囧途之泰囧》对中国文化市场的现象抓得非常精准,所以让中国的观众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观影过程当中获得巨大的快乐,徐峥抓住了当时的文化背景,所以才一举登顶。”

2015年7月26日,徐峥导演为电影《捉妖记》送出了第一张祝福海报,祝贺其超越《人再囧途之泰囧》,登顶票房冠军。当《阿凡达》在全世界盛行的时候,许多观众感叹于电影中体现的技术,王健提到:“当时在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去采访了几位电影界的人士说,我们过去一直在电影方面强调艺术,但好像技术上我们落后特别多,我们拍不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这是中国电影人当时的反思。而《捉妖记》让大家真真实实坐在影院看到了一部与时俱进的中国动画电影,所以拜口碑传播所赐,造就了中国影史上又一部登顶票房的影片。”

2016年2月19日,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超越了《捉妖记》,登顶票房冠军。周星驰在国内有着巨大票房号召力,甚至流传着一种说法“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而在《美人鱼》夺冠的背后,是当时中国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话题的关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我国生态环境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目标及任务,这也促使电影人去思考,如何用艺术化手段去表达保护中国生态环境的主题。《美人鱼》通过这样的主题,加上中国传统的美人鱼神话,吸引了许多观众前往影院观影。

2017年8月7日,《战狼2》超越了《美人鱼》,并将票房纪录数字刷新到了56亿元。《战狼2》背后是中国观众们观影情绪的转变,王健表示:“《战狼2》的背景是世界上并不太平,比如说也门及利比亚的撤侨,让很多人热泪盈眶。有一位空姐接受采访时说,撤侨的过程当中有的人护照找不着,怎么证明自己是中国人?张口就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一唱,没问题上飞机走。这些事件对于《战狼2》起了很重要的烘托作用,因为它本身就是讲从非洲撤侨的故事。从这点而言,我觉得是民族自豪感让很多的观影者走进了影院,去感受今天中国的变化。”

徐峥导演在第一次发电影海报祝福时曾说:“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这个纪录不单单是排名第一的冠军,同时也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其他高票房电影们。从《流浪地球》开始,后面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包括《长津湖》等电影,当票房超过排行榜上的前一位时,虽然不是冠军交替,但被超越的电影也发出海报祝贺。一张张海报,见证了电影票房的高涨,也传递出“前辈们”的温暖。

《战狼2》的票房纪录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难以超越的数字,而当下的中国市场,在经历了疫情影响、整个电影市场票房低迷的前提下,依然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让《长津湖》得以刷新《战狼2》的纪录。王健认为:“从新冠疫情以来,电影市场上座是没满的,如果能满座,纪录可能破得更快、更高,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和发展是《长津湖》成功的重要原因。今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津湖》通过讲述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们真实的故事,让观众们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用毛泽东主席的话讲,我们是钢少气多,敌人是钢多气少,靠着年轻的一腔壮志去死磕,所以抗美援朝这一仗打完之后,很多人说中国人真站起来了。很多人走进影院,一方面是了解那段历史,另一方面是去纪念为我们生活流血、献出宝贵生命的那些人。”

海报接力的背后,有电影人不懈的努力、有政策上对电影业的扶持,最重要的,还是观众们买下的那一张张电影票,正是观众们的支持,这些优秀的电影才能一步步朝着顶峰前行。当电影人们创作出符合时代气质、观众喜爱的作品时,观众也一定会用更好的票房成绩回馈给主创团队们。在电影行业中,竞争依然激烈,但大家共同做大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与影响力,从这一点而言,电影海报接力恰恰传递了一种情绪:感谢观众,感谢这样伟大的时代!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