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对话夏伯渝:无腿登顶珠峰,他是中国第一个!

高楼面 2021.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26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夏伯渝:即使穿着假肢 我觉得也可以登上珠穆朗玛峰

1905电影网专稿 登上珠穆朗玛峰后,你会看到什么?会想起什么?

在历经4次攀登,却与珠峰峰顶一步之遥,第5次冲击峰顶才终于成功的夏伯渝心里,是目睹着一片云海中冒出的山尖,太阳一出,金光闪闪;也是对家人的一份欠缺感。

这一切,被记录在关于他的纪录电影《无尽攀登》中。43年的圆梦之路,银幕内外,都让人感慨无限,惊心动魄,而又热血沸腾。

01

1975年,夏伯渝加入中国登山队,在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小腿冻伤而被截肢,但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

在经历双腿截肢、癌症侵扰、病痛折磨的43年里 ,夏伯渝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凭借自己的坚持不懈与热爱,最终于2018年5月14日被珠峰接纳,在69岁高龄成功登顶,这使他成为中国无腿登珠峰第一人。

在电影《攀登者》里,胡歌扮演的角色便是以夏伯渝为原型。正因为这种缘分,出演了《攀登者》的吴京拉来了郭帆,一起担任了电影的出品,胡歌也献声,为电影担任旁白。

登顶珠峰到底有多难?在成功前的4次里,他被极寒夺走双腿,曾经因为暴风雪和雪崩在离峰顶仅有94米的时候无奈放弃。

为了能够登上这世界的最高点,他不断地加强训练,负重10公斤的沙袋练深蹲150个一组,练10组。引体向上10个一组,练10组。俯卧撑60个一组,练8组。仰卧起坐60个一组,练8组。练过之后,还要骑车去登香山,这些都被记录在了电影里。

02

和想象的不同,虽然在成功前已经攀登了4次,这条登顶之路夏伯渝并不是熟悉它的每一段。当浪漫化他的历程时,我们也许会想象,他记得自己每次冲击峰顶失败的地方,但对于攀登者而言,并非如此。

在这条通向世界屋脊顶点的路上,夏伯渝永远盯着自己的脚面。他不看四周,注意力放在自己能不能一步步扎实地踩在冰面上。他把自己的登山称作“一意孤行”。不仅是登山时的这种专注,也是在家人反对时,他的坚持。

终于登上山顶时,看着珠穆朗玛峰所俯视的所有山尖,他没有被成功的兴奋感占据内心,反而萌生了一种对家人的内疚:

“登顶了以后,我突然想到家里人对我的支持,对我的关心,对我的包容,突然想起这些。而且我就是一意孤行想登山,所以给家里人不论思想上,心理上都带着很大的压力,现在我登顶了以后,那我就觉得特别内疚,对家庭有种欠缺感。”

在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夏伯渝时隔43年,终于补完了的遗憾;看到的是峰顶的他百感交集。而在夏伯渝心中,峰顶的这10分钟最难忘的,就是太阳将一众山尖照得金光闪闪:

“我那个时候就想着要把它拍下来,因为我的手机都在那个鸭绒服里头嘛,鸭绒服冻住了,拉链拉不开,所以没拍下来。等我转过来,坐在那个岩石边上的时候,我这前面已经站了不少人,所以前面是什么东西,我根本看不见,就看着也是人。”

 03

山顶和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戴着氧气面罩登上山顶,大风呼啸,人和人的交流根本听不见。夏伯渝说,登珠峰和登其他山峰相比,体能差别很大,但是登顶之后的景观没有太大。甚至登到峰顶之后,只能坐在那儿一动都不想动。

但夏伯渝记得和他一起登上山顶的摄像师特别快乐。一群人围了上来,每个人都拿着摄像机和手机记录这难忘的画面。

但更难忘的,则是回到了山下。从卢卡拉走到珠峰大本营需要7天的时间,夏伯渝根本没想到会有亲人在大本营等着自己。回到大本营,他远远看见一个小白领,第一反应是,这是来采访自己的记者,结果却发现他拿着自己喜欢的巧克力奶,原来是自己的儿子来到了大本营。

“我特别惊异,哎,我说你怎么来了,我问他你能走上来吗?他说我走上来的。当时我感到很亲切,而且我也感觉到他能走上来,觉得他还可以。家里派人来,还是挺温馨的。”

夏伯渝和儿子

每每提到家人,夏伯渝都会动情。电影中的泪水和他意志坚强的形象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却也更加有血有肉。谈到自己的泪水,他说,自己在圆梦之后对于梦想和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这40多年我其实是比较自私的,为了自己的理想,不顾他们的感受。其实登顶并不是终点,回家才是。”

甚至直到现在,每每谈到珠峰,他都会用一种谦逊的姿态表示,是珠峰接纳了自己:

“在自然灾害里头,就是人显得很渺小。2014年的时候是雪崩,结果没有一个人能登得上去。2015年是地震,也没有一个人能登上去,登上珠峰的人,你看他都是找窗口期最好的天气登顶,没有一个人说是在暴风雪中登顶的,人不可能和大自然去抗衡,所以我登顶珠峰一定是珠峰接纳我,而不是我征服了珠峰。”

文/高楼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