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元宇宙是空中楼阁,还是未来的模样?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元宇宙:空中楼阁还是星辰大海?

1905电影网专稿 元宇宙作为新兴概念在近来迅速蹿红,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这个让许多人感到新鲜的概念,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是虚拟时空,是人以数字身份参与和生活的数字世界,现在也成为各大公司争相追捧的未来入口。微软等公司正投资相关技术的研究,大型多人游戏创作平台Roblox更是积极推动这个概念,《头号玩家》里的那个虚拟世界,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

但与此同时,元宇宙的火热也引发不少争议,《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呼吁大家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除了技术本身,元宇宙引出的信息隐私、用户成瘾和伦理风险等问题同样值得深思。元宇宙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还是未来科技的星辰大海?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未来事务管理局(公司)创始人姬少亭,与大家分享对元宇宙的看法。

元宇宙的概念来自源自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描述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当下元宇宙的主要争议,并非是在讨论这个概念本身,而是目前这个概念被资本所利用,成为一种炒作手段。许多本身技术不成熟的公司也纷纷宣布要建立元宇宙,甚至出现了“元宇宙培训6节网课营收上百万”的新闻。随着元宇宙热度不断上升,这些因为资本产生的乱象是不可忽视的。

姬少亭认为:“现在很多对于元宇宙的争论并不是真正在争论这种技术的未来,更多的其实是局限在一种炒作,到底对我们未来真正能够连接到元宇宙之后还有什么样的意义,大家可能想得还没有那么地清晰,我们更愿意把目光投向基础技术搭建的人才和愿意在这样的世界当中去创造全新艺术的人。”

在这些乱象之外,我们看到元宇宙产业不少技术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发挥能量。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田丰提到一些结合AR技术应用元宇宙的例子,能源行业利用AR技术进行数字化的资产巡检,以及AR技术也被运用到工业场景的灾难场景演练,这些都可以通过元宇宙去实现。在技术的进步下,可以预见元宇宙将会在更多场景得到运用。

《头号玩家》里的绿洲,《失控玩家》里的自由城,还有《黑客帝国》里的梅曲克斯……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电影创作者们对未来的描述,十分接近元宇宙的概念。许多人也对元宇宙未来展开畅想。

姬少亭表示:“我觉得电影当中的这些描述都不够疯狂,在电影当中我们可以看见的那个世界还比较有限。我们还可以看见什么呢,还可以看见那些更加拟真的,比如说像《天堂电影院》我们可以享受那种金色的光,我们也可以去经历那个世界的衰败,也可以在《流浪地球》当中跟那些人一起去往宇宙深处去展开地球新的流浪。”

元宇宙目前大部分争论,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人。这个概念是空中楼阁,还是会成为未来互联网的新形态,取决于我们会如何选择。如《黑客帝国》所表达的,技术是一面镜子,反射出人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用这项技术,来释放想象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