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门锁》:独居的女性到底有多难?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2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门锁》:独居的女性到底有多难?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1月19日,由别克导演,白百何白客范丞丞主演的悬疑犯罪电影《门锁》在国内上映。影片讲述了单身貌美的方卉独自在大城市打拼,一天夜里她突然听见门外有人暴力拉拽门把手试图闯入,这让方卉平静的独居生活突然笼罩在惊恐不安的阴影之中的故事。

《门锁》评论两极分化。作为号称首部聚焦于独居女性题材的电影,一方面,影片展现出独居女性容易遭受的危险;但另一方面,影片后半段节奏崩坏、内容割裂,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处理消解了独居女性的现实境遇。影片主题与许多独居女性息息相关,让许多观众开始正视一个问题:独居的女性到底有多难?也让许多人好奇,为什么关注时下热点的《门锁》的口碑会引发争议?

作为安全的港湾,家是许多人心目中温暖与安定的存在,但这样一道“最后防线”,很多时候并不能防住那些无处不在的危险。《门锁》在前半段塑造了让人感觉极其惊悚的氛围,而现实许多独居女性面临着的危险,往往比电影更加残酷。影评人麻宁说起了自己的经历:“我当时自己一个人租房子住,到了晚上11、12点的时候,突然有人在外面敲门,是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说你的钥匙忘在锁上面没有拔,我提醒你把钥匙取了。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我说,谢谢你,一会儿我让我老公去修一下,实际上我是一个单身独居女性。后来我联系了物业和社区,他们说这段时间经常有这样的作案手段。”

《门锁》既是影片的标题,也是家庭的唯一一道防线,影片里,男中介为了获得更高的报酬去驱逐女主角,而在现实生活中,中介由于工作的便利,能够轻易获得私密信息,还具备开启门锁进入家门的条件。这使得影片的另一层悬疑、惊悚感源于,凶手可能是被害者身边任何一个人,不单单是身边熟悉的人,也包括了中介、快递员、外卖员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我们尊重这些行业的不易,但也需要提醒独居女性留个心眼,保护好自己。

除了独居,影片还展现了女性在职场上遇到的危险。影片中方卉领导的出现,一度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他给予了方卉一定的帮助。但随着剧情发展,发现他也在伤害方卉,而且是难以正面抵抗的职场性骚扰。这个情节引发了网友们广泛讨论,“白百何戏里遭受职场骚扰”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的热搜。在很多影视作品里都有对于职场性骚扰的呈现,像热播剧《小舍得》中,宋佳饰演的南俪在酒桌遭遇了合作伙伴的恶意劝酒。职场性骚扰是一个常见现象,既有可能来自于上司、同事,也有可能来自于工作关系带来的合作伙伴。

麻宁为遭遇过职场性骚扰的女性提供了应对思路:“用人单位是对此负有责任的,不管是民法典还是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有这样的规定。作为女性在遇到性骚扰或者潜在暗示的时候,一定不要想息事宁人,要第一时间把它反映出来,不管是向你的上级领导反映,还是借助像微博这样的公共媒体发声,或者是一些可信赖的权威媒体把它传递出去,同时也要掌握证据,防止被对方反咬一口。当然还有一个底线就是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去接受这种暗示,获得一些等价交换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我觉得女孩子在有些事情上还是要守住底线,而且对某些行为是要零容忍的。”

《门锁》引起争议的地方,不是没呈现出现实独居女性可能遇到的危险,而是将一个具有普适性的事件,变成了极端性案件,削弱了影片真实的力量。前半部分呈现出来的取材、话题与取景,让许多观众内心很有共鸣,原本可以在这方面深挖,给独居女性带来警醒作用,但影片后期的处理出现了割裂式的变化,让许多人感觉话题偏离,心理期待落空。麻宁表示:“独居女性一个高共鸣的社会话题,如果质感拍得好的话,其实是很有冲击力的。但是事实上它只是套了社会话题的皮,对这个话题最后全部都归结为一个性格极端变态的人。其实片子里有一个细节设计挺好的,女主角和闺蜜安排了一个暗号,当听到‘多喝热水’的时候就代表对方有危险求助。那个地方如果她的闺蜜被另外一个男性带来危险,也许我觉得会更合理,因为它更多维地反映了女孩身边潜在的危险。”

片子中有一首音乐,每当响起就代表着危险降临,当一切烟消云散之后,电台里又放起了这首音乐,女主角本来想下意识关停,但是想了一下反而把音量调得更大,这代表她能够去直面困难,去自我解决危险的一种勇气和决心。希望女孩们在讲究一定方法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勇气,去勇敢地向着这些危险去说不,同时也希望国内电影人拍摄社会题材的电影时候,能够接地气,贴近话题核心,创作出更有生命力、更能引发观众思考的作品。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作为一个男生,在看完电影尤其是在制作这期节目的过程中,听了两位老师的讨论,采访了身边很多的女性朋友,听她们讲述了自己曾经遭遇过的一些经历,深感女生在在这个社会生活的不易之处。独居女生生活有多难,对于她们来说,再多的防范举措,危险依然会找上门来。希望我们能够更多地去关注独居女性的安全问题,让她们能够像节目结尾中所说的那样,不再有担惊受怕、提心吊胆,而是能潇洒、漂亮地生活。(马榕泽,《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