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扬名立万》《门锁》领跑贺岁档 悬疑热要来了!

kino 2021.11.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3天,《门锁》票房破亿;上映12天,《扬名立万》票房破4亿,两部悬疑新片携手领跑2021年11月贺岁档市场。

接下来的12月,还有《古董局中局》《暗杀风暴》《误杀2》等国产悬疑电影(以悬疑为主类型或包含悬疑元素的影片)来袭,这些都属于头部级的影片。

一直以来,主要以悬疑为内容的电影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表现都较为“弱势”。但可以看出,今年年底的中国内地电影院线市场,却主要是由“悬疑”来撑起的。

未来大银幕会涌现出更多悬疑片吗,《扬名立万》和《门锁》双管齐下,是否将是国产悬疑片迎来高光时刻前的预先暖场?

悬疑扎堆来贺岁

《扬名立万》上映后,迅速成为市场里的一匹小黑马。

影片由刘循子墨执导,尹正邓家佳喻恩泰等主演,导演是新人,主演也不是一线演员,上映前没有获得太多关注,上映首日排片占比16%,低于《007:无暇赴死》《长津湖》,但首日票房却意外超越两部中外大片,首周末三日票房继续节节攀升,力压同期上映新片《梅艳芳》

据猫眼数据显示,《扬名立万》从上映首日预测约1亿总票房,到现在预测最终将达到破6亿票房,累计票房水涨船高,主要还是凭借观众的好口碑来推动。影片的豆瓣评分从开分7.5上涨到7.7,目前回落到7.6。

《扬名立万》上映12天,仅在11月19日被上映首日的《门锁》夺得单日票房冠军。《门锁》前期宣传力度较强,首周末实现票房破亿,往后高开低走,猫眼8.1,淘票票8.7,而豆瓣仅有5.1,累计票房预测将在2亿左右。

不过,该片的整体表现还是领先于同档上映、体量更大的战争动作片《铁道英雄》

如今在传统概念的贺岁档里,喜剧类型的片目数量在减少,今年却首度出现悬疑类电影数量扎堆贺岁档的现象,情况实属罕见。

之所以选择这一档期,主要原因或许可以追溯到2019年12月上映的《误杀》,在这个相对不太热门的档期中,该片以黑马之姿突出重围,加上后续跨年和元旦档的加持,最终以破12亿票房的成绩,冲破国产悬疑片历史票房的天花板。

从11月到12月,各大悬疑新片瞄准在此,可能也是希望能复制《误杀》的成功模式,IP系列《误杀2》在两年后归来,同样锚定在12月底,来势汹汹。

国产悬疑在破局

贺岁档有发展成“悬疑档”的势头,而据统计,今年会有34部国产悬疑电影登陆中国内地院线,虽然数量相比过去没有大幅度增加,但这一类型的票房表现却有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今年有6部国产悬疑片票房破亿,对比前几年的数字,2019年有5部,2018年有6部,2017年也有6部(2020年因疫情影院停工,情况特殊不做统计),再加上12月上映的悬疑新片,市场潜力都不小,预计今年过亿悬疑影片的数量还会增加。

近年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主要以剧情、动作、爱情、喜剧等类型票房占比较多,悬疑为主的影片占比较低,今年该类型在年度总票房的所占比例,有望突破升高。

在目前影史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悬疑片中,《唐人街探案》系列三部电影和《狄仁杰》系列两部电影占据一半位置,前十票房也都在6亿+的体量,前两名《唐人街探案3》《唐人街探案2》则分别达到40亿+和30亿+的高体量。

可以看出,这些票房好的悬疑片都是与喜剧、犯罪、动作、奇幻等观赏性较强的类型属性相结合,悬疑则属于次要类型。而以悬疑为主类型,或在剧情上以悬疑内容为核心的影片,表现较好的票房一般在1-4亿之间,如《嫌疑人X的献身》《心理罪》《记忆大师》《催眠大师》等。

除头部和一些优秀影片外,国产悬疑片的均票房稳定在千万级的体量,票房分布也呈现出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尤其是许多将悬疑与恐怖、惊悚类型融合的低成本影片,数量很多,但质量低下,票房也非常低。

在今年目前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悬疑片中,《缉魂》《秘密访客》《不速来客》《扬名立万》和《门锁》等虽然有与其它类型相结合,但内容都是以悬疑为主。从《误杀》至今,悬疑这张内容牌,在单片里的表现度和市场上的曝光量,呈现增多趋势。

接下来,预计还有一大波以悬疑为主类型的国产影片在近两年内上映,《最后的真相》已定档明年清明档;《看不见的客人》正在制作中国版;《彷徨之刃》《回廊亭》东野圭吾IP改编电影齐登场;《被害人》《戴假发的人》《第八个嫌疑人》《繁华将至》等继续走犯罪+悬疑路线。

但是从今年的现状来看,如《缉魂》口碑不错,票房却不如预期,《秘密访客》《门锁》雷声大雨点小。悬疑这张牌,打得好的是特例,普遍还是打不出好局。

《扬名立万》和《门锁》的两种走向

从2017年的《白夜追凶》到2020年出现两大悬疑口碑剧《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爱优腾芒”四家网络平台不断积极布局悬疑内容,升级剧场模式,在2021年计划推出超过20部悬疑剧项目。

悬疑剧看似如火如荼,井喷产出,但今年也没有出现任何爆款,表现乏力,另一边是银幕上的“悬疑热”才刚燃起火苗,整体还不成火候。

举例五百导演,他曾打造出《心理罪》《古董局中局》《在劫难逃》等悬疑热剧,如今转战入场悬疑电影,担任《门锁》监制,但成片质量效果不佳。

纯粹的悬疑片不仅票房存在受限空间,创作难度也较大,这是一种主动挑战观众智商的电影类型,一旦情节稍有失真,逻辑出现一些不合理的瑕疵,就很容易招致观众批评。而那些拥有票房优势的国产悬疑片,在悬疑性上与海外佳作对比仍有不少差距。

当前的《扬名立万》和《门锁》,也透露出国产悬疑片出现的两种创作趋势:剧本杀和社会议题。

《扬名立万》是以剧本杀和封闭空间为模式创作的悬疑片。以往通常是剧本杀借用电影IP转换为游戏本子,如《唐人街探案》《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现在,剧本杀的思维概念则逐渐进入悬疑电影的创作中,《不速来客》也是如此。

《门锁》则紧扣“独居女性”话题,从独居女性被周遭男性所害到奋起反抗,在悬疑片中突出女权,试图用更广或当下热门的社会话题引起群体共鸣,带动主流观众的观影。

当海外悬疑爆款《看不见的客人》在故事上成功用N个情节反转吸引观众,《网络谜踪》将悬疑电影与桌面电影两种类型巧妙并置,国内的这两部悬疑片也在尝试创新和突破,想必未来也会有这类悬疑新片问世。

《扬名立万》不仅借鉴“密室剧本杀”的情节模式,在案件推理背后,还有迷影情怀梗,对电影行业的暗讽、对公权力的批判与影射,对女性个体的关照,即便影片还有很多不成熟之处,这些更深层次的立意表达,也成为无法掩盖的亮点。

影片的悬疑内核与喜剧外壳互嵌得当,将悬疑融入到更有受众的类型里,或许也是国产悬疑片创作实现破圈的可能型方法。

而《门锁》评价走低,失败原因繁多,比如对西班牙原版电影改编处理不当,人物动机和行为逻辑缺乏合理的说服力,过早暴露凶手,影片后半段表现太多暴力场面,陷入刻意贩卖女性焦虑等种种问题。

因此,无论是在悬疑片创作中利用剧本杀的新兴概念,还是表达热门的社会议题,都不应该简单挪用,沦为迎合或讨好观众的“时尚”和手段,避免本末倒置,离了悬疑片的内容本质。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