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丛林奇航》:迪士尼的游乐项目宣传片?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丛林奇航》:迪士尼的游乐项目宣传片?

1905电影网讯佐米·希尔拉执导,道恩·强森艾米莉·布朗特埃德加·拉米雷兹、杰克·怀特霍尔主演的奇幻冒险类电影《丛林奇航》于2021年11月12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根据迪士尼乐园同名游乐项目改编,讲述了弗兰克船长带领莉莉·霍顿博士和弟弟寻找一颗可以自愈的树的故事,他们将面临野生动物的威胁,同时要与一队德国探险队展开竞争。

尽管有道恩·强森、艾米莉·布朗特等中国观众熟悉的好莱坞明星参演,再加上迪士尼金字招牌的加持,但影片口碑一般,截止到11月17日,《丛林奇航》的豆瓣评分为6.1分。观众普遍反映剧情平庸老套,并调侃其为游乐项目资料片,一定程度上,这个调侃是个事实,《丛林奇航》属于迪士尼乐园的经典项目,这部影片有推广项目的作用,是作为一个大IP的一部分进行售卖。

影片在国内的票房表现并不突出,因为中国观众对于《丛林奇航》这个迪士尼游乐项目并没太多情怀。对于熟悉这个项目的北美观众来说,影片的票房表现良好,很受欢迎。从1955年迪士尼有自己的主题公园起,《丛林奇航》就成为了常驻项目,《丛林奇航》在形式有三个关卡。第一关是“丛林动物”,主要展示整个丛林的生态;第二关是“力挽狂澜”,通过一阵激流,感受惊险刺激的水上冒险;第三关是“水火两重天”,展现更多的奇观。电影完全就是按照游乐项目的模式进行扩展,是“大型真人宣传片”。

因为从属于游乐项目本身,这部电影实际上是迪士尼推广IP的一个棋子。对于迪士尼,《丛林奇航》电影本身的票房盈利可能只占全局收入的30%,主题乐园、衍生品等才是收入的大部头。与电影同期推出的还有同名游戏,这些都是迪士尼经营这个IP的一部分,因此可以说,从立项之初,《丛林奇航》这部电影的产品属性大于其艺术属性,没有创新的“野心”,只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中的一环。

迪士尼的布局,是全媒体产业链,包含流媒体、乐园业务、周边产品等多个板块。最近迪士尼公布了第四季度的财报,报表显示,此前迪士尼着重部署的流媒体业务,其收益未达到预期,呈现出疲惫的状态。迪士尼把目光回归到核心的乐园业务,通过发力,打造出玲娜贝儿这样的顶流IP。电影《丛林奇航》正是迪士尼快速拓展乐园业务、线下周边品牌的一步棋。

即便以“大型真人宣传片”的角度来看,《丛林奇航》不功不过,但走进影院的观众,还是希望看到一部精彩的电影,尤其是同属游乐项目改编的《加勒比海盗》珠玉在前,《丛林奇航》就显得乏善可陈。影片在人物塑造、冲突设置等方面都直接套用好莱坞卖座的探险电影类型模板,使得观众容易产生“全是套路”的感想。

影评人马戎戎表示:“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这部电影太套路化了,感觉它就是一个非常标准的好莱坞流水线作品。10分钟的时候就给你交代出这个剧情的主要矛盾,30分钟给了一个反转,60分钟又给一个反转,90分钟再给你一个结局,然后第100分钟的时候再给你一个结局的反转。没有看到这里面有多少个人的火花或者说灵感的火花在闪烁,它更多的就是为了配合这个项目,去完成一个作业。”

回顾最近几部在中国上映的迪士尼电影,《夏日友晴天》《黑白魔女库伊拉》等,口碑和票房成绩都不算出色。迪士尼的金字招牌,似乎已经不是高品质的代表。马戎戎认为:“事实上我觉得迪士尼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就逐渐走上了平庸的道路,迪士尼其实和很多大公司一样,它进入到某个阶段之后,就开始了守成,它近年来的这些作品,大多还是在它之前已经成功的内容、已经成功的人物形象基础上,进行一些小修小改。去创造一些全新的东西,我们在近年来的迪士尼这里是看不到的。”

作为一部“大型宣传片”,《丛林奇航》可能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但作为一部迪士尼电影,影片难以让人满意。从《加勒比海盗》等先例来看,完成“宣传作业”的电影也可以做出惊喜、做出特色。迪士尼的品牌能发展成今天这般受人欢迎,凭借的正是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以及诚意。这种诚意是观众能直观感受的,而且观众也会主动去选择有诚意的作品。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无论现在有多么成功,不思进取、不愿创新,迟早也会被其受众所抛弃。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