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吴京电影总票房超244亿 “票房密码”如何炼成?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吴京为何能成为“票房密码”?

1905电影网专稿 从《小李飞刀》中英姿飒爽、仗剑天涯的少年侠客,到《战狼2》《长津湖》中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铁血军人,伴随着这些形象,吴京成为了国内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截至目前,吴京主演的作品《战狼2》《长津湖》《流浪地球》在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五中占据三席,参演电影总票房超244亿,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

近期,吴京出演电影《长津湖》票房破56亿,有望超越《战狼2》,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从曾经的寂寂无名,到如今强势登顶,吴京给了影迷们太多的惊喜与奇迹,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中国“票房密码”。吴京的成功让许多人感慨时势造英雄,那么吴京为什么能成为“票房密码”?时势为何垂青吴京,将其推选为英雄?

影评人谭飞总结了三个要点:精准的定位、搏命的创作、单纯的炙热,是吴京成功的重要密码。吴京的成功不单单对于他个人,对于中国电影也起到刺激的作用,他参演电影票房之间的互相比拼,使得现在出现了一句话:吴京打吴京,打得满天星。一方面,吴京参与制作的电影,不论是口碑还是票房,表现都非常优秀;另一方面,吴京为中国市场贡献了许多佳作,电影票房之间的比拼热热闹闹,吸引了许多观众观影与探讨。

国内并不缺乏与吴京同类型的演员,如李晨张译朱亚文张涵予等等,在银幕上的硬汉形象都是深入人心的,但为何他们没能替代吴京成为所谓的“票房密码”呢?谭飞认为:“第一个是吴京相比起来显得更像我们心目中的军人,第二个我觉得他是动作演员出身,身手漂亮敏捷,当年在香港拍的像《杀破狼》已经很受欢迎了,后来转型到《战狼》《长津湖》等作品,原来的优势没丢,除了刚才几个人有的他有,他还有别人没有的,所以他能脱颖而出。还有我觉得吴京的眼睛特别好看,好漂亮好灵,所有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坦白的、耿直的人,其他演员都会比较深沉或者说复杂一些,但是吴京你会觉得他永远是个少年,有少年气。”

吴京的努力也为人称道,在为《战狼》系列电影做准备时候,他花费18个月时间与特种兵们一同训练,体验生活,甚至打破了数个纪录。在《战狼2》许多人称赞的水下长镜头拍摄中,吴京每次都会在接近窒息时候,才会放弃继续表演,这种亲力亲为的精神,使得他的电影更让人信服,成为许多海外华人、留学生心中一个有安全感的象征。而在这背后,是为了电影伤痕累累的身体,网上流传着一张“吴京全身受伤图”,可以看出吴京光是鼻梁,就断过三次,甚至结婚时候,吴京都是拄着双拐参加的。他真的将生命献给了作品。

除了是优秀的导演、演员之外,吴京也是许多人心目中最好用的“表情包”,在热搜词条中,有一个来自于《老师·好》中吴京客串的体育老师,这个形象随着网上二次创作火出了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黄莺分析提到:“随着《战狼2》《长津湖》等电影的热映,吴京所代表的中国人形象成为一种符号深入人心。这个符号寄托着国人对作为中国人的一种期待和想象。吴京穿着写有“中国”的运动服的图片成为风靡网络的表情包,他形象的受认可度高以及成为流行表情包的原因,从电影传播的角度来看,电影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文化传播内容,易使人与影片中的故事和角色产生共情,尤其是质量高票房好的电影,由于其故事的强感染力,让电影观众因为对电影的认同而产生对电影中传递的价值观的认同。吴京通过电影成为观众心中代表中国正义、坚强、面对外敌决不屈服的正面形象。”

有话直说的爽快性格,以及接地气的亲切感,让吴京随时为电影注入新的活力与能量。在《长津湖》中,他与相对内向的易烊千玺很快打成一片,为了体现两人的兄弟情,还精心设计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温情动作:挤着易烊千玺的脸,亲切地叫他小名包子。在成片中,这个有巧思的小动作,效果非常显著。

这样直率的性格同样也表现在生活中,吴京采访中的“京言京语”迅速走红,为他赢得了许多电影之外的关注度。谭飞表示:“他很接地气,有些人可能演惯了英雄人物,自己身上就有太英雄人物的光环了,现在有个网络用语形容来说比较‘装’,但吴京是没有‘装’的特点,你会觉得他在银幕上是英雄,但他下面也是一个亲切的邻家哥哥或者弟弟,现在他的表情包也完全出圈了。所以我觉得这样让他就是说不仅是一个大片的导演、演员,同时也跟大家活在一起。”

心理学家刘佳宁总结了观众们喜爱吴京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吴京,我认为爱国情怀是主要原因。如今中国的强大,让世界有目共睹,使得许多国民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是很容易借助影视作品传递的,传递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倾向于喜爱上给大家这种感觉的主人公,也就是吴京。”

在时代造就了吴京的情况下,他也回馈了时代。吴京踩准了时代的点,用自己的努力与杰出表现,收获了无数观众的喜爱。如今,吴京成为了一个大众信赖的形象,资本自然蜂拥而至,前不久,“吴京电影排到2030年”这个话题冲上热搜,片单上包含了大概二三十部吴京主演或导演的电影。谭飞认为:“这个片单一方面说明吴京的价值,‘含京量’是票房的保障,考虑到吴京作为动作演员,已经四十七、八岁了,如果这十年不抓,他可能快60了,那时候身手就不再矫健,不会那么有票房号召力。但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担忧,我觉得对吴京来说,确实应该有人提醒他,不要去过度的消耗自己的品牌,就算是诱惑再大,电影再有分量,导演再牛,阵容再大你可能都要考虑,你应该上什么片子,我觉得这方面吴京和他的团队应该有的一个思考。”

与此同时,吴京也在努力地扶持电影届的新人,比如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纪录片《无尽攀登》,吴京就是出品人之一。现在吴京对于电影工业的影响,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符号,他也是许多戏的幕后推手。最近出台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其中有一句也是对吴京的重要启示:高层次的电影人才,应该在行业内起到“传帮带”作用,让更多新鲜血液给中国电影未来带来好的影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成为华语影坛的里程碑式人物,应该为行业培养新人,培养重要的接班人,这是如今强势登顶的吴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含京量”很高的一周,越看吴京的资料越被打动。最近有不少青年导演做客我们节目,坦白说愿意耗费如此精力去创作的,都是真诚的。但创作之路并不平坦,谁都会有权衡、妥协甚至放弃,而吴京真正诠释了“以命相搏”。这样的创作者,他怎能不成功?但战狼终会有老去的那天。再看《战狼2》时期吴京的访谈,言谈间是如此自信,他“怼天怼地”不过是搏命之后的宣泄。如今的吴京,说话更周全了,神态也多了几分疲惫。真心希望有新的青年演员接上,战狼需要蓄力,给吴京多一点沉淀的时间。(吴之荧《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