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模特王丹妮演《梅艳芳》,跨界演员这杯羹好分吗

文小佳儿 2021.11.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梅艳芳》上周末进行了大规模的点映,好口碑也带来了点映数据的上涨。周日相比周六票房上涨了44%,上座率与场均人次分别上涨了28%和20%。

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饰演梅艳芳的演员王丹妮备受关注。而在此之前,这位新人演员是位模特。

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梅艳芳》中,诸如《扬名立万》秦霄贤《门锁》范丞丞《柳浪闻莺》郑云龙《海的尽头是草原》中的阿云嘎丁程鑫均是如此。如此跨界,大家众说纷纭。

此前曾有《一出好戏》张艺兴《少年的你》易烊千玺《兰心大剧院》黄湘丽等成功案例,也有章子怡曾在节目提出的质疑:“为什么都要来当演员呢?难道演员是一个最低级的职业吗?所有人都要来这里分一杯羹!”

演员职业及表演行业存在门槛,不是谁都能做得好演员。模特、偶像歌手、话剧演员、相声演员等跨界去演戏,和电影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究竟是行业风气逐渐浅薄浮躁,还是“爱豆”的自我觉醒,也在某种程度上拓宽了电影市场?

文艺界跨行拍电影 

演员这杯羹好分吗

近几年娱乐圈“跨界”现象愈演愈烈,演员跨界当歌手,歌手跨界当导演……文艺界跨行演电影的人也已成为普遍现象。

有的本身就已经是演员,只是从电视剧领域、相声剧场或者话剧舞台跨界而来,有的本身从事唱跳或者模特行业也具有表演性质,他们身上都具有某种共同性:

跨界艺人普遍都具有较高的流量,拥有较为庞大的粉丝群体,自带热搜体质,这是投资方选角背后重要的市场考量,也是行业的“生存法则”之一。

翻看电影新人首次涉足大银幕的作品,《少年的你》《夏洛特烦恼》《兰心大剧院》等片都惊艳了观众,丰富了电影市场的类型,跨界影人也逐步成为国产电影的中坚力量,跨界融合也是电影行业的大势所趋。

唱跳偶像易烊千玺凭借其首部主演电影《少年的你》成功跨界演员,他更是凭借该片提名中国电影金鸡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之后参与的《长津湖》《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国医生》也都票房口碑双丰收,尤其是电影《长津湖》连续打破多项票房纪录,目前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位。目前易烊千玺还有《世间有她》《奇迹》《长津湖之水门桥》等多部大银幕作品待映。

沈腾马丽同属开心麻花话剧演员,从舞台剧《开心麻花2007之疯狂的石头》中首次合作,到春晚舞台,再到电影《夏洛特烦恼》,“沈马”组合也逐步完成了话剧演员到大银幕电影演员的转型。

自小成本喜剧片《夏洛特烦恼》后,两人又相继参演了《一念天堂》《羞羞的铁拳》《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等作品。沈腾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首位主演电影票房破200亿的影人,累计票房仅次于吴京

当然,不是所有人的跨界都是成功的。

德云社创始人郭德纲曾参演过多部影片,有豆瓣3.9分的《三笑之才子佳人》、豆瓣3.7分的《大胃王》、3.9分的《车在囧途》等,还曾自导自演过电影《祖宗十九代》,虽然大咖云集,却票房低、口碑差。

郭德纲参与的影片也大都沦为“烂片”的代名词。虽然只论相声功底的话,郭德纲完全可以称为相声表演艺术家,但是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电影表演者。

跨界艺人专业加成 

电影市场百花齐放

演员没有门槛,不意味着对演员没有要求。跨界艺人一般在自己的领域和影视有很强的关联度,可以为电影拍摄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他们又有很强的粉丝基础,可以为作品吸引人气。

英雄不问出处,成为合格优秀的演员,除了自身天赋必不可少以外,最重要的还是端正表演态度,肯下工夫接受专业训练,具备深入理解剧本研究角色的能力。

比如,《柳浪闻莺》导演戴玮在见到郑云龙时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眼神很忧郁,特别像角色工欲善。为让自己的外形更接近,郑云龙减重20斤,认真学习国画,像那个年代的画家努力靠拢。

作为国内音乐剧具有代表性的男演员,其角色塑造能力和共情能力、声音和台词功底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更加贴合了文质彬彬“江南小男人”的角色形象。

《兰心大剧院》中的黄湘丽是戏剧舞台的“独角戏女王”,有20多年的表演经验,出演话剧超过2000场。

片中,这位短头女孩舞台上下,人前人后,身份不停地在发生变化。她能轻松背出著名演员于堇的台词,看她排戏、替她演出,为她而死。话剧舞台中“一镜到底”的表演方式也使得黄湘丽在电影的镜头中更加游刃有余。

娱乐圈中不乏许多非科班出身的跨界电影演员,他们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但仍然可以驾驭角色,最终角色和个人相互成就,成为实力派演员。

在“技能复合型”的社会语境下,跨界艺人借助自己的专业所长,进军大银幕,为电影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他们的出现,让电影市场百花齐放。

电影行业需要新人,欢迎各个行业的人,有爱好者来尝试,但前提是要尊重这个行业,尊重这个职业,尊重花钱买票去影院观影的观众。当前演艺圈的根本问题,不在于跨界当演员的人太多了,在于对演员这个职业没有热爱、没有敬畏心、没有信念感的人太多了。

作为新人要沉下心来,不断学习历练,打磨演技,拿出自己的代表作品,而不是成为市场和资本裹挟的工具。

文/文小佳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