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预售开启 历经38年沉淀清晰再现

2021.10.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天书奇谭4K纪念版》剧照

《天书奇谭4K纪念版》剧照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中国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10月29日发布修复特辑,同时正式开启全国预售。特辑中,该片联合导演钱运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及几位幕后主创肯定了影片在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的巅峰地位,细数来之不易的创作历程。影片时隔38年登上银幕,让无数喜爱《天书奇谭》的观众朋友得以一睹它清晰生动的画面,得以跨越时空与经典重逢。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将于11月5日全国上映。

集中国动画学派大成 屹立世界动画之林

电影《天书奇谭》诞生于1983年,改编自罗贯中、冯梦龙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神魔小说《平妖传》,选取其中蛋子和尚与狐狸精故事选段,由编剧包蕾、王树忱改编成脍炙人口的动画场景。速达表示,《天书奇谭》作为中国动画学派经典作品,成片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来自各领域老一辈动画艺术家的参与。

美术设计秦一真负责影片背景绘画,美术设计马克宣、黄炜则根据各自擅长的绘画手法,为影片分别注入“夸张”与“写实”元素,使画面层次更丰富;造型设计柯明深耕民间艺术研究,汇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剪纸、门神、泥娃娃等元素,在动画中尽数体现。作曲吴应炬先生,对动画电影具备天然的敏感度和适应力,仅用较短时间就创作出符合影片风格的原声音乐,观众表示“经典旋律一响起,就回到了童年”。动画设计薛梅君指出,《天书奇谭》原动画十分讲究,通过仰视、俯视、旋转、弯扭等动态,呈现360度全方位透视感,为观众带来细腻写实的视觉体验。

经典记忆登上银幕真诚致敬匠人匠心

回顾往昔,《天书奇谭》创作历程实属不易。老一辈动画艺术家创作条件有限,动画诞生需要经历铅笔稿、描线、按编号上色、前景背景贴合、摄影机拍摄等繁琐流程,每个镜头要画几十张纸,上千个镜头,就需要数万张纸绘制,老一辈动画艺术家硬是用耐心与恒心,一笔一划勾勒完成了这个浩瀚工程。历经数字化修复,《天书奇谭》从声音到画面,在保持原片精髓的基础上焕然一新,既是对民族瑰宝的守护,对优秀中国文化的弘扬,更是对老一辈艺术家的致敬。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自发布定档信息以来,收获无数观众情怀与期待。影片承载了几代人经典的童年记忆,即便历经38年,依然能获得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喜爱。对此,《天书奇谭》导演钱运达表示“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的安慰,就没白干。”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全国火热预售中,将于11月5日登陆全国银幕。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