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现实主义剧集《心居》首发预告 温情叙述“房与家”的思考

2021.10.1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心居》剧照

《心居》剧照

10月15日,由滕华涛导演,滕肖澜担任编剧,海清、童瑶、张颂文领衔主演(按姓氏首字母排序),冯绍峰特邀主演的现实主义话题电视剧《心居》发布首支预告片,该剧通过普通人购房事件引出的矛盾与冲突,描摹不同身份、生活背景的各类人物对待购房与生活的理念,以真实视角刻画当代现实小人物群像,呈现普通人挣扎和探寻的生活百态。

细腻演技真实描摹当代家庭购房风暴,复杂群像关系透视现实切面

电视剧《心居》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的同名小说《心居》改编,讲述顾家媳妇冯晓琴、大姑姐顾清俞因买房卖房牵引出的一系列故事。在最新发布的预告片中,“房”成了所有事件的导火索。曾出演《心术》《小别离》等品质爆剧的海清在剧中饰演“沪漂”冯晓琴,千辛万苦由小城镇来到大都市落脚,与丈夫谋划买房,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是她实现理想生活的第一步;因《大江大河》《三十而已》等作品被大众广泛喜爱的童瑶饰演女强人顾清俞,身为大姑姐的她时刻提防着弟媳冯晓琴并巧妙回应借钱计划,一面拒绝借钱一面自己添置豪宅,并扬言要找没车没房的人结婚,让人不得不好奇背后真实原因。

有人买房是为了更好生活,也有人把买房当成生意、当成阶层飞跃的途径。在剧中,老戏骨张颂文饰演拥有十几套房产的暴发户展翔,他代表着早年因房地产腾飞收益的获利者,房子之于他只是金钱符号;而顾清俞的青梅竹马、由实力派演员冯绍峰饰演的小导游施源则是另一类特殊时代造就的人群,他的家境从殷实到衰落,房子对于他是在大城市安身立命、重回阶层的重要一环。多位演员以精湛演技为角色添彩,细微之处的生动刻画无一不体现着真实的生活样貌,剧中每一个人对房子各不相同的需求,也让这场围绕买房卖房展开的故事更具看点。

以“心之居所”为中心,电视剧《心居》刻画复杂而真实的当代都市人物群像,并借助各色人物的多重关系,透视当代现实生活的不同切面。以冯晓琴与顾清俞为焦点的姑嫂关系,通过两位家庭出身、教育程度、社会身份截然不同的女性对购房、生活的理念,映射当代家庭内部冲突;冯晓琴的外来者身份,代表着众多从小城镇来到大城市,渴望在大都市中立足生存的人群,是为理想生活努力奋斗者的剪影;顾清俞与施源、展翔的情感线索,则表现出以顾清俞为代表的新时代都市女性对爱情与婚姻的思索。剧集试图通过多重纬度触及当代社会关于家庭、婚恋、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更具现实意义。

以“中国式买房”现状引发深思,用温情内核抚慰理想奋斗者

对于城市的常驻者而言,房子意味着一个人活生生的历史,代表着一个人的出身、家境与阶层,更是人们对理想生活的现实写照。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着对土地和家产的执念,即使时移势迁,“买房”依然是当今社会人群收获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重要方式之一。《心居》以“房”为切入点,深度挖掘中国家庭对“房”的观念,围绕因购房衍生出的各种悲喜交加的故事,投射出传统中国式“房本位”思想,以及中国人对土地、居所的天然情结,也进一步引发大众对于房与生活的思考。

《心居》在聚焦家庭内部矛盾、购房冲突、外来者困境、底层焦虑等众多社会热点议题的同时,以温暖内核给予冰冷现实一种柔和的解答。

“《心居》的侧重不是‘居’,而是‘心’。”正如原著作者同时也是该剧编剧滕肖澜所言,《心居》以普通小人物的故事出发,透视一个时代“人与房”的关系,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肯定个人奋斗拼搏的价值。身处矛盾核心的冯晓琴、顾清俞等人,无论是为了在大城市立足生存,或是为了向往的理想爱情与家庭,其购房的初衷都映照了个人对生活的蓝图,是当下每一个为了美好生活努力的个体缩影。《心居》主创们期望通过这部剧,可以给当代人更多积极向上的力量和勇气。以激烈冲突开局,以家庭、亲情、人性的温情内核完成和解,《心居》期望抚慰与鼓励身处逆境的当代都市人,并传递给所有人对生活抱有希望的讯息。

电视剧《心居》由龚宇、程武、黄晖任出品人,程武、王晓晖、侯晓楠任总监制,马好、熊晓玲为总制片人,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佳和晖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厦门逆映射文化传媒公司、上海阅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景星道创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该剧预计将于2022年播出,敬请期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