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爱奇艺、腾讯相继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

2021.10.04 来源:凤凰网娱乐

10月4日中午12点整,爱奇艺VIP会员官方微博宣布,今天(4日)起,爱奇艺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随后,腾讯视频也发声明取消剧集超前点播。

爱奇艺、腾讯相继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

此外,有网友表示,爱奇艺还对超前点播会员进行了星钻补贴。

此前报道,近期,社会关于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的热议持续不断,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

9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表观点称:视频平台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视频平台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广告特权应保障,计费规则要公平。

中消协表示,从消费者投诉看,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消费者认为已购买了会员,享有提前观看剧集的会员权益,质疑其后推出超前点播收费的合理性,认为涉嫌重复收费。

二是消费者反映春节期间,视频平台对热播剧单方修改更新周期,由原来每周三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改为每周六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每周少播4集,同时推出付费超前点播,使会员权益受损。

三是平台宣传充会员将免广告,实际上只是去掉了视频开头的广告,视频播放中间仍多次插播各种广告。

四是会员服务未到期,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续费,认为平台强买强卖。还有的消费者反映视频平台协议称对自动续费会员到期前5日会发送续费提示。实际上既未履行提示义务也未与消费者确认,就直接进行了扣款。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表明观点:

一、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

二、广告特权应保障,违法推送要杜绝。

三、自动续费套路深,计费规则要公平。

四、协议不得随意改,用户权益要落实。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