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世界电影人文论坛举行 徐峥黄晓明以电影融通中外

姆明 2021.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2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世界电影人文论坛在安徽蚌埠举行。论坛以传承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化语境下,通过电影的“文化共鸣”和“文化共情”,寻找文化与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论坛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及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

该场论坛邀请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创始人,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导演、编剧、制片人唐季礼,演员、导演、编剧徐峥,以及演员、监制黄晓明共同出席,分享观点。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致辞。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

“今天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中国电影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当中,14亿中国人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更是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庞大的本土市场的支撑。”曹寅主任在回顾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展望未来的同时提到:

“我们要加强电影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通过中国电影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精彩生动的中国故事,让中国话语、中国叙事更接地气、充满灵气、能聚人气,让更多的人通过电影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以电影融通中外,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并在疫情后稳健恢复的当下,正见证着中国形象在各类型电影中丰富多彩地展现,推动着传播优秀文化,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电影分享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世界各国正在通过中国电影了解当下的中国。每年都亲自出席世界电影人文论坛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指出,电影是世界了解中国最好的媒体之一。他呼吁,电影人应当发挥智慧,承担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功能,因为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更加迫切地需要了解中国。

丁振海用多项数据介绍了当下中国电影“走出去”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国家“走出去”重点工程助推作用越发凸显。主要表现在从国家层面推动到民间电影交流协调推进,从“要平台”到自己“搭平台”,让中国电影“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

作为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通过电影频道的发展回顾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电影频道不仅是电影人的家,对观众来说,更是24小时不落幕的电影院。电影频道曾制作近2000部电影,在中国电影处于相对低谷的时期保留了很多人才,为当下中国电影业的发展输送了一大批电影人。同时他提到,电影频道通过在海外主流国家电视台举办中国电影周,将众多中国优秀电影推荐到海外,对文化的交流互鉴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化交流是双向的,既有机遇,又存在挑战。导演尹力回忆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面对向美国开放中国电影市场的挑战。中国电影人担心“狼来了”,但事实证明,中国电影人没有被狼吃掉,而是“与狼共舞”,开创了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阶段。

著名演员、导演、编剧徐峥

徐峥用《我不是药神》为例,证明让观众共情的电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方式。唐季礼则认为,中国电影凝聚了悠远的中国智慧,传播着以理服人的儒家精神。黄晓明表示,自己所饰演的玄奘、消防员等角色,都追求美好的中国精神,纪录中国不同时代下,杰出或平凡的中国人的精神追求。

传承电影人精神 传播中国璀璨文化

电影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传递中国价值、中国理念,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载体。电影有电影的功能,电影人有电影人的使命,要发挥电影的作用,传承文化、让中国电影更好地传播中国形象,不仅仅需要前辈们的铺路和努力,更需要广大年轻电影人去坚守、去传承。

严昭柱提到,当今的年轻人如果和父辈们聊天,会发现中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期间人物命运波澜壮阔的变化令人动容。当今的时代,是中国电影人建功立业的时代,找到电影人自己在时代中的角色,承担使命,将会使新一代电影人的成就超过前辈。

“电影始终是一个工业发展和科技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因为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工业的产物。”丁振海谈到自己在国庆节期间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被其中的篇章《鸭先知》深深打动。他表示这是一部反映中国社会变化的优秀作品,用幽默的手法记录着中国小人物和大时代。他呼吁,只有达到思想深度、历史内容和戏剧创作的生动性与丰富性的融合,才能有史诗作品的诞生。实现民族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的是精神的传承,以及新时代里文化巨人的诞生。

传承也是电影频道的责任,扶持新人、培养电影人更是电影频道的使命。董瑞峰在自己的发言里提到了即将在10月30日上映的纪录电影《演员》。这部讲述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的纪录电影就是希望能够传承老一辈电影人、电影演员的精神。

著名演员、监制黄晓明

作为创作者,尹力表示表达人类共同的情感,进而精神上得到震撼才是中国电影的希望之光。他呼吁年轻人们放下手机,多看书,多捕捉真善美。徐峥作为电影人,从儿时看的《上甘岭》等电影中看到了传承的基因。唐季礼则在90年代的好莱坞,发现了中国电影对于世界的强大吸引力。黄晓明通过一部部出演、监制的影片,厘清演员的责任,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应当结合时代价值,展现出时代的新面貌。

21世纪已经走过了第一个10年,世界和中国都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新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电影承担着民族文化传承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使命。十四五规划已经确立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作为文化强国重要指标的中国电影,也将发挥作用,为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杨楠 文/姆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