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向未来出发 贾樟柯介绍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亮点

2021.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贾樟柯介绍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亮点

1905电影网讯 10月10日,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在第五届电影展开幕前夕,于平遥电影宫向媒体介绍本届电影展亮点。本届电影展以“聚”为主题,希望大家相聚平遥,分享彼此对于电影的思考,分享来自不同地区的电影经验和想象。贾樟柯表示,电影展将“向未来出发”,探讨未来电影的可能性,支持青年电影人;还将从“山西再出发”,连接山西高校,对话山西电影人,服务山西观众,向山西人民致敬。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汇聚丰富的山西元素。贾樟柯强调,“每一个山西人都是电影展的主人”,今年的电影展将继续“扎根”山西,持续加深与山西高校和电影人的合作,不断加强与山西观众的联系。国庆期间,山西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贾樟柯特别透露,电影展开幕特别活动将设置专门环节向山西人民致敬,“让世界看到山西”。

在组织架构上,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成为本届电影展联合主办单位,推动与电影展之间的学术资源流动。在学术策划层面,电影展学术板块将邀请宁浩韩杰、袁媛等山西籍电影人及毕赣李睿珺等曾在山西就读的导演共同对话,以“在山西生活、学习、创作”为主题分享电影经验。

贾樟柯多次欢迎山西父老乡亲来参与电影展,因为电影展“是为我们市民准备的,‌‌首先是为我们山西市民准备的”。本届电影展“影迷嘉年华”将会放映《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当下热映电影,与广大市民共享电影盛宴。

除了“从山西再出发”,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还将“向未来出发”,策展的整体思路是“‌‌未来的电影会是什么样子”,多角度探讨电影未来。在学术策划层面,当代艺术家徐冰先生‌‌及团队作品“人工智能无限电影”将在平遥进行全球首展。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今年首度于产业板块增设“平遥创投·剧集计划”,征选具有卫视或线上流媒体平台播放潜质的华语剧集项目,率先关注电影与剧集两个领域间的创作融合,在中国内地电影节展之中尚属首次。此外,导演李少红姜伟、制片人黄星等嘉宾将出席“从电影到超级剧集”学术活动,就剧集话题展开探讨。

此外,本届电影展尤其突出对青年电影人的关注。开幕活动的主题为“‌‌新青年·新电影·新时代”,教育板块“平遥一角”全新升级,除邀请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6所国内影视高校的学生作品进入“邀请组”外,还新设“公开组”,从全国招募短片,为青年电影人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同时,平遥电影展也邀请多位行业资深电影人到场,推出“徐克希区柯克”、 “谢飞和他的同学们”等学术活动。此外,本届电影展特别策划与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主办的“如何讲好法治故事”论坛,在这些部门与电影创作者之间架设桥梁,共同探讨如何推出剧作扎实、形象丰满、高完成度、强表现力的法治题材影视作品;策划“人居与影像”等学术活动,分别邀请到来自建筑、文学、美术、电影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人居与影像的关系,关注其背后更加复杂的文化及生态议题。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