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举办 畅谈动画IP的可能

阿淼 2021.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9月28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厅举办。此次论坛以“动画电影产业的新时代、新消费、新场景”为主题。

活动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歌东主持,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于洲、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可可豆动画总裁刘文章、华纳传媒中国区总裁赵方,以及融创动画旗下动画导演程腾《姜子牙》导演)、李夏(《姜子牙》联合导演)、徐瀚(《阿狸》原创作者)和袁智超一同出席了论坛活动。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

2020年,中国市场共有34部动画电影问世,票房共累计超27亿,其中动画电影《姜子牙》单片票房超16亿。随着《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白蛇:缘起》等动画佳作的涌出,越来越多的动画电影作品被观众注意,2021年暑期档,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斩获了近5.8亿的票房,位居今年目前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在活动中,动画产业研究专家增田弘道通过“云上”交流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国际动画电影的未来五年》。他表示,近年来,相较于美国和日本,中国动画市场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他还指出,除了《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之外,中国动画创作者多为80后,有非常旺盛的创作力。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助理赵国栋

在论坛上,不管是增田弘道,还是国内的从业人员,均指出在动画电影市场发展中,不能靠单一票房盈利,要通过对本身IP孵化,产出如衍生品、文旅等非票房收入。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助理赵国栋就坦言,希望到2025年,融创动画非票房收入能占据50%。他表示,现在旗下的创作在剧本一稿的时候,就会让衍生品部门介入,更针对性的进行。

放暑假动画工作室导演李夏

目前,融创动画和冰滴映画、放暑假、光锥、小白马、寒木春华、梦之城、 Animation在内的七大工作室达成深度合作,并一同创作9部动画长片作品。导演李夏透露,新作品将计划在2023年和观众见面。经典的卡通形象阿狸的创作者徐瀚表示,阿狸大电影有望明年上映。

程腾

IP运营成为了当天论坛活动的重点,各家动画电影人更是围着“动画IP全链路发展新生态”展开热烈的对话。程腾坦言,自己站在创作者的角度来看,只有先做好内容,才有机会把IP价值发挥出来。作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片人刘文章对此也非常赞同,自己团队也是偏向创作端的,“把握好团队的编剧能力和导演能力,只有把这些创作能力把握住了,后续才有可能实现IP价值从0到1,导演后续才有机会追求自己的风格和表现能力。”

尚琳琳

方特华强一边出品了经典动画IP“熊出没”,一边成功运营了方特主题公园,并连续4年位居全球主题公园第五。尚琳琳透露,其实方特华强并不是有了“熊出没”再去做主题公园,而是两条并行运作的业务线,但未来,主题公园的开发方面,会进行更多和“熊出没”IP品牌联合。

司德

针对消费者对IP的消费心智变化,司德认为不管是IP的制作者、授权商、被授权商、主题乐园的经营者或者零售渠道,都是全产业链条的一环,要想办法从头开始参与到电影整个制作周期一直到上映。

于洲

IP的成功也有偶然性,出品了电影《白蛇》系列的于洲举例,“宝青坊主”作为影片配角,却超过白蛇、青蛇,成为最受欢迎的角色。创造IP,院线电影是一个最主要的形式,也是追光一直坚持做动画大电影的信念。每一部电影,追光都在做新的尝试,哪吒有一种“东方朋克”风,白蛇与青蛇这些角色,都有新的尝试,想给当下年轻人不一样的感觉。

赵方

赵方曾和追光动画合作了电影《白蛇:缘起》,她看到了中国动画的无限可能,她同时也表示,现在不少动画导演是理工科出身的,希望未来有更多文学、艺术类人才加入。

图/杨楠 文/阿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