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北京展映·大师回顾 | 电影即是尼古拉斯·雷

北京国际电影节 2021.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电影手册》编辑部曾对尼古拉斯·雷推崇备至,戈达尔曾说“电影即是尼古拉斯·雷”。作为好莱坞黑色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尼古拉斯·雷对于影史的影响足以承担这样的评价。

历经多次社会动荡与变革,尼古拉斯·雷以电影创作向美国社会问题发出诘问,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建筑学的经历赋予他的电影作品极为风格化的构图与色彩,即使身在好莱坞,他也是一位最为特立独行的作者导演。

因此,即使收获了《电影手册》的夸赞,比“新好莱坞”更早反叛的尼古拉斯·雷也常被影史所忽略。

1948年进入雷电华公司后,尼古拉斯·雷开启了他的黑色电影创作,包括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夜逃鸳鸯》(1948),和被誉为他黑色电影的巅峰之作《孤独的嫌疑人》(In a Lonely Place, 1950)。前者是第一部“亡命鸳鸯”主题电影,而后者的成功则奠定了尼古拉斯·雷此后电影创作生涯的作者风格。

进入20世纪50年代后,在不同电影公司进行创作的尼古拉斯·雷接连交出多部重要作品,迎来了他的创作高峰时期。《荒漠怪客》(1954)作为西部片的反类型经典,女性首次成为了西部对决的主角,影片所体现的反叛精神,预示了他最负盛名的影片《无因的反叛》即将到来。

1955年的《无因的反叛》将他的作者风格发挥到极致,这部表现了美国“垮掉的一代”的电影在当时所引发的反思和讨论使得影片已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事件。随后继续对美国社会深刻观察的《高于生活》(1956),使尼古拉斯·雷在第17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次入围主竞赛金狮奖。

今年是尼古拉斯·雷诞辰110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推出“大师回顾-尼古拉斯·雷”板块,致敬这位好莱坞电影大师,《孤独的嫌疑人》《无因的反叛》均为4K版本,欢迎各位影迷朋友到北影节来共同体味影史经典作品的光影魅力。

夜逃鸳鸯(1948年)

尼古拉斯·雷首执导筒,开创亡命鸳鸯公路片类型新世纪。

孤独的嫌疑人(1950年)

尼古拉斯·雷经典黑色电影,作者地位奠基之作。

荒漠怪客(1954年)

女性初逐西部沙场,反类型经典力作。

无因的反叛(1955年)

尼古拉斯·雷最负盛名电影作品,“垮掉的一代”以詹姆斯·迪恩之口诉说时代青年之彷徨。

高于生活(1956年)

美国中产没落之殇,风格化色彩游戏影像,入围第17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金狮奖。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