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经山历海》研讨会举行:塑造新农村鲜活形象

2021.06.08 来源:1905电影网

《经山历海》改编自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经山海》

1905电影网讯杨亚洲杨博执导,邵晗出品,王丽坤张国强领衔主演的《经山历海》一经播出便引起强烈反响。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经山历海》研讨会在京举行。

《经山历海》改编自赵德发所著,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小说《经山海》。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小蒿(王丽坤 饰)、贺丰收(张国强 饰)等乡镇基层干部,在胶东半岛楷坡镇展开扶贫工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改变乡村面貌的故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分析组成员姜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节目综合评价大数据研究中心数据分析组成员姜蕾介绍了《经山历海》的播出情况。总体而言,该剧收视稳居高位,平均收视率破1,同时观众黏性较高,在同时段节目中竞争力强,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的目光。电视剧相关的幕后故事和评论节目也吸引了许多观众。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经山历海》打破了扶贫题材的套路,最典型的就是外来的女主角不再是天降神兵的“拯救者”,而是融入了当地的环境,与当地的扶贫干部形成相互借力的关系。剧中探讨了农村土地流转、劳动力流失、留守人口、易地搬迁等新问题,“也说明我们的扶贫政策一直在摸索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里面有很多坎坷和波折。”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表示,小说是以吴小蒿的成长为主,而电视剧的改编更侧重展现整个乡村干部的群体。剧中也对吴小蒿周围的男性形象进行了正向的改编,这既让观众更易接受,也有助于塑造吴小蒿的形象,让她的行为更具纯净性, “这是比小说成功的地方,是这个影视作品的成就。”

《经山历海》一经播出便引起强烈反响


出品人邵晗表示,做《经山历海》的目的,就是想拍摄一部描写党员的现实生活、紧扣建党题材的作品。主创深入生活,从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到极负经验的老基层都一一走访了解,将最鲜活最真实的素材融入作品。“作为出品人,我希望这部作品要给观众呈现的是‘阳光、力量、智慧、希望’,这部剧达到了这个要求。”

作为国内新锐制作人,邵晗毕业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在进入影视行业之前,邵晗作为一名独立投资人,先后投资并联合创办了大喜自制独立复古女装,以及北斗天汇、博雅晟康等投资项目。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