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读电影《童年周恩来》:小小肩膀,大大责任

今日影评Mtalk 2021.06.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少年热血的爱国情怀 《童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05电影网讯 六一儿童节是小朋友的节日,这股欢乐气氛在成年人扎堆的小编朋友圈里,依然是处处可见。你是不是又情不自禁下载了摩尔庄园,是不是又想起你偷看闲书被抓的那个下午,是不是想起你这一生最初面对的致命一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看了6月1日上映的《童年周恩来》,没想到周总理原来小时候也有过闯祸被找家长的经历,也有如痴如醉看故事书的时候。但当周恩来被问到:你读书究竟为了什么?他回答和我们都不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资料图)

周恩来总理所处的那个时代,是事关中华命运走向的关键阶段,在他的儿童时期,他的所见所闻都让他十分的清楚,他将不仅是承担自己的个人温饱,更多是成长为能够担当国家命运的栋梁之才。

童年的幼苗离不开园丁的悉心培育。周恩来的成长得益于他的三位母亲:生母万氏、嗣母陈氏、乳母蒋氏。

生母万氏对于童年的周恩来而言,就像是人生的第一位掌舵人,万氏以身作则来教育周恩来,眼光要放长远,不要被眼前的小事所牵绊。并且为了周恩来的学习,也似孟母三迁,带着周恩来回娘家的私塾读书。

嗣母陈氏,更像是用心培育周恩来精神花园的园丁。鼓励周恩来的读书兴趣,带着他读了许多诗词和古代英雄的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让英雄的精神深深扎根于童年周恩来的心底。

《今日影评》当期嘉宾葛竞,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她,如何给小朋友讲故事是最为熟悉不过的了,因而,她在节目中提到:讲一些非常生动有趣的故事给孩子,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孩子自己去领悟,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一种教育方式。

今天说起读书,家长或是孩子都会联想到成绩,但实际上就像母亲带着周恩来读许多英雄的故事,这种读书不应该是功利的,而是父母将孩子爱读书的天性进行引导,让他真正从书中找寻到精神力量。而不是让孩子一听到读书,就感到恐惧。

乳母蒋氏给予周恩来的是一种温暖母亲避风港的精神庇佑,在周恩来每次遇到困难时,她都用无私的爱来照料他。周恩来开阔的思想与好学的精神离不开这三位母亲的悉心培育。

葛竞:这个电影很适合家长带孩子一起看,孩子会从这个主人公身上得到很多成长的力量,学到很多优秀的品质。而家长也会在影片中家庭当中,学到一种亲情关怀,看到树立良好家风对孩子成长的帮助。

周恩来或许他有所属他那个时代交付给他的使命,但如今我们的祖国,同样处于如何腾飞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葛竞:我们今天的小朋友面对这样信息爆炸的时代,会接受到更多的信息,但同时也意味着要有更多的自我思考,去找到这个时代自己的位置,然后将我与群体联系在一起,汇聚出更大的力量前进。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那么小的孩子懂什么是梦想,懂什么是为中华。但儿童时期就像是人生理想的播种阶段,这和家庭培养与自我思考是分不开的。

葛竞:儿童节这一天不仅要欢乐的度过,其实也应该带着思考的度过,把它当成一个自己的成人礼,从这一刻走向自己的成长,走向自己的梦想。

周总理写下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 出现在电影片尾,确实,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少年对话,彼时亦或此时,皆是奋发之时!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影片虽然并不完美,但是能够吸引哪怕一位小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看他们从课本上读到的伟人是如何一步步成长的,也算是在六一这一天有了它独特的意义。祝所有的小小少年们儿童节快乐,愿大家都快乐成长,不负韶华。(任雨潇,《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冷带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