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爸不是罗大佑!“明星招牌”电影能走多久?

大陆 2021.05.29 来源:1905电影网

左是罗大佑本人,右是魏晨在片中饰演的“罗大佑”

1905电影网专稿 “妈,我问你,我爸是谁?”罗大佑。”这样的对话出现在了5月28日上映的《迷妹罗曼史》中。


实际上,该片原名就是《我爸不是罗大佑》,讲述了闫妮饰演的母亲常常对儿子说“你爸是罗大佑”,不相信她的儿子为阻止这种“脑残粉”行为,决定带母亲去找罗大佑对质,发现了母亲曾经疯狂的青春和传奇爱情故事。

《迷妹罗曼史》以一个90后儿子的视角消除了对母亲的误解,与母亲一起踏上寻父之旅,最终找到了“迷妹”母亲的青春“罗曼史”。整体来说,其依旧延续了中国电影传统的伦理情节剧传统,但却使用了一个如今不太常见的“明星梗”——“寻找罗大佑”。

片中模仿罗大佑的魏晨身后是罗大佑照片

换言之,这部电影在穿越亲情(伦理)电影的基础上,融入了一个“碰瓷”明星的悬念线索——“我爸到底是不是罗大佑”。诚然,周冬雨和魏晨通过“我妈”年轻时代颇具CP感的演绎让那段“迷妹”的摩登青春得以合理展现,但这一“明星招牌”的套路用之稍有不慎,便容易弄巧成拙。

主线?彩蛋?“明星招牌”电影面面观

早在2003年,正值“周董”人气如日中天之际,一部《寻找周杰伦》伴随着强烈的市场企图,试图用周杰伦余文乐陈奕迅等明星卡司聚集的方式在庞大的歌迷团体中打开票房市场。该片亦是周杰伦第一次参演影视作品,但在影片中亮相不超过5分钟,台词不超过10句。周杰伦在叙事中的意义更多的是其歌曲化作了女主人公对爱情的向往,借此窥探现代人的恋爱观。

《寻找周杰伦》中,周杰伦的巅峰人气和颜值并不能抵消电影本身的平庸

当一部电影过于倚重巨星光环,而周杰伦本身在电影中短暂的登场除了商业需要和“点题”外,并未起到升华主题等过多的意义时,这部电影已然在创作中走向了本末倒置——明星噱头大于影像实质。果不其然,该片口碑平平,在豆瓣也只收获了5分。

当然,同样的“明星招牌”也会有惊喜之作,那就是2015年的《我的少女时代》。本片在展现浪漫温情的校园初恋故事之余,也通过种种细节展现了女同学们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追星的可爱伎俩和朦胧美感——课桌上要贴满他的贴纸,家里的墙上也都是他的照片和海报,还要自称是他太太……一手怀旧牌打得有模有样,戳中了影迷的青春回忆,也收获了豆瓣7.8的高分评价。

女主林真心(陈乔恩 饰)在片中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看一场刘德华的现场演唱会,而作为林真心爱情守护者的男主徐太宇(王大陆 饰)则在多年以后成为了她梦想的守护者,帮助她实现了这个梦想,也找到了遗失的爱情。片尾刘德华的出现,完成了所有人的心愿,也填补了故事结构最后一环,堪称全片“点睛之笔”。这也是刘德华首次在电影里“演自己”。

《我的少女时代》最后,林真心追星刘德华成功

4年后,《大约在冬季》带着标志性的齐秦IP登上了大银幕。该片讲述了男女主在1991年齐秦演唱会上相识相知相爱,却屡屡因为误会、变故和时代遗憾分离的故事。片中齐秦分别饰演了1991年和近30年后的自己,通过不同时空的两次出镜诉说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怀念之情与唏嘘之感。

《大约在冬季》中,齐秦以回忆和现实的双重影像出现在故事中

尽管编剧饶雪漫自称齐秦歌迷,并将齐秦代表作《大约在冬季》这一IP作为电影的灵感来源,但浓浓的琼瑶电视剧质感和一些套路化的情节冲淡了本该属于光影殿堂的魅力。因而,该片在豆瓣仅仅得到5.1的评分,从歌迷到影迷都难掩失望之情。

故事?噱头?“明星招牌”电影还能走多久

同样是“明星招牌”电影,为什么上映后口碑好坏不一呢?是明星的问题吗?显然和他们无关,这几部中表现最好的《我的少女时代》,仅仅在结尾才出现刘德华的真人“彩蛋”,完全只作为剧情的最后一环,完成自己在剧作中的任务,让从主角到观众的梦想同时成真。


事实上,刘德华在该片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却起不到“雪中送炭”的作用。换言之,如果《我的少女时代》本身故事立不住,无论女主的“男神”是谁,最后他是否登场,都没法改变这部电影本身的水准和底色,起不到“扭转乾坤”的作用。

同理可以参考《寻找周杰伦》和《大约在冬季》。前者将周杰伦的歌曲提升为女主角的“爱情圣经”,但剧情对这位当红巨星的过分倚重导致了剧情不够流畅自然和主题的自我局限;后者不仅启动了齐秦堪称最经典的歌曲IP,甚至霍建华饰演的男主同样来自中国台湾,名叫齐啸,还原、致敬之意溢于言表,却败在了故事的俗套和苍白上。

由此可见,当“明星招牌”的故事情节足够优秀,演员的表演令人信服并引发共情,招牌上的明星是谁、有几个、出镜多久,甚至出不出镜都无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部电影已经成功了;反之,如果从主题立意到故事情节乃至结构框架都根据这个明星“量身定制”,那多半会让一部电影沦为这位明星的“追星现场”和“加长版MV”,失去了电影本应引发观众共鸣的光影魅力和情感能量。

当然,如果真的就想追星,还要拍成电影,不如拍个明星纪录片,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