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柳青》的美学品格 呈现作家柳青人格魅力

和谷 2021.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柳青》剧照

1905电影网讯 一年一度秋风劲。雨过天晴的一个午后,我在城南的多吉影业观赏了电影《柳青》的样片。出乎意料,影片的真实深刻和感染力,让我泪目而陷入沉思。

看片名是一部人物传记片,但回避了平铺直叙地反映人物的生平轨迹,而是聚焦于柳青扎根农村十四年至晚年,创作长篇小说《创业史》的艰辛历程。从而艺术地呈现了人物独特的形象和人格魅力,具有自觉地探索现实主义影片的美学品格。

青年导演田波的镜头,直面作家柳青所处的特定历史时期,以年份为标识,把人物置身于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从事物的外形切入人物的内心世界。柳青放弃城市的舒适环境和官职,住进乡下土屋,切实融入庄稼人的现实生活中,知行合一,在引导农民走理想主义的合作化道路的同时,汲取艺术创作的营养。当遇到时势的挫折时,他也质疑并深思农村生产关系变化中的症结,实事求是地对待社会思潮和创作时风。坚守一个作家为人为文的良心。

影片中人物表演自然

剧中人物关系的设置,一是主人公与来自上层的联络与冲突,考验着他隐忍的秉性,坚持在实践中获得真理。二是他与农民兄弟王家斌等人的交集和情感脉络,突显了作家与底层人民的血肉相连,命运相依。三是他与妻子马葳的爱情和家庭生活的纠葛,在磨合中闪烁着温馨而苦涩的亮光。

影片在空间视觉的处理上,恣肆汪洋且克制有度地展示了终南山下农耕生活的壮丽风光。南山如黛,伫立着帝王陵石雕的广袤田野,金黄的稻田和葱茏的玉米地,尤其是那棵苍虬擎天的古槐下的乡民和作家谈天的画面,诗性涌动,美不胜收。局部空间环境中的土屋会场、豆腐坊、牲畜市场、晒谷场以及中宫寺书屋,都洋溢着浓郁的乡村泥土气息,引发人绵密的乡愁。

人物表演自然,妙趣横生。扮演的柳青,朴实睿智,柔中带刚,活脱脱一个真人的形象。扮演的马葳,纯洁娴淑,不失坚毅,其多舛之命运令人扼腕。扮演的王家斌老诚明智,与乡亲情同骨肉,与柳青亲如兄弟。其他配角也性格特征鲜明,即是主角身旁的老汉的神情,表演也入木三分,众多群众演员表露出的世相百态,让人忍俊不禁。郭振山那匹叫黑蛋的高大膘悍的骏马,拉胶轮大车载着柳青一家人的那头雄健的关中牛,也一样出彩。

影片触动观者脆弱的情感之弦的几场戏,如王家斌母亲给柳青诉说《创业史》开篇所写的饥荒情景,柳青与妻子忧心忡忡于时局导致二人分离及重新合好以至生死永别的片断,柳青将稿费全部捐献给乡机械厂和医院而一家人生活拮据的情节,还有柳青探望因实事求是受委屈的王家斌的镜头,王家斌背着柳青去医院抢救的画面,都让观者潸然落泪,引起情感共鸣。

影片把一个真实纪录时代、创造了独特语言风格的人民作家搬上银幕

把一个真实纪录时代、创造了独特语言风格的人民作家搬上银幕,首先是这个人物的真实性,其次是人性的善良和雅俗共赏的审美,真善美是有逻辑联系的统一体。影片《柳青》以睿智的思想视角,坚定的文化立场和价值观,充分调动现代电影特质的多元手法,准确地阐释了时代精神和乡村道德理想以及作家的心理处境,是一部有着鲜明美学品格的杰作。

导演田波和制片人王苗霞,是我多年前在接受纪录片《路遥》专访时结识的青年朋友。他们崇尚文学的神圣,甘愿做艺术的跋涉者和苦行僧,矢志不移。影片《柳青》当是他们历经六载,排除万难拼力交出的一份答卷。为青年艺术家的不懈努力叫好,感谢剧组所有人,为观众奉献了一部难得的现实主义优秀影片,会让电影爱好者看到不同于打打杀杀、群魔乱舞之类视野的一派清洁的人文景观。

(作者:和谷,系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团顾问,陕西省影视审查评委)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