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缅怀!电影频道5.24播出《我是医生》《袁隆平》

电影频道 2021.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双星陨落,精神永存!5月24日晚,电影频道将先后于18:15、20:15为您播出《我是医生》《袁隆平》两部影片,谨以电影的方式向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缅怀。

愿光影永远铭记他们不计名利鞠躬尽瘁,生命不息创新不止,将毕生心血奉献造福国人的崇高精神!

《袁隆平》

科技改变人类命运 精神铸就大国信仰

“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这是袁隆平院士的人生理想,电影《袁隆平》讲述的正是他从30岁至60岁阶段的故事,以他对杂交水稻始祖“三系配套”的研究为主线,展开理想蓝图的实现过程。

影片曾获得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优秀故事片奖”,扮演中青年袁隆平的演员果静林也凭借朴实而精彩的表演,获得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

在影片结尾,袁老亲自出镜用英文演绎了一段话:

“许多年以前,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我们实验田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把还长,子粒像花生那么大,我非常高兴,就和我的助手在稻穗下乘凉。”

提高粮食产量,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不仅是袁老的梦想,更是全人类的梦想。

袁老走过一地荒芜,在国人心里种下了一片可以安心乘凉的“稻田”。在袁老去世当天,无数网友在线发誓,一定会好好吃饭,绝不浪费一粒粮食。

禾下乘凉,我们接棒!

《我是医生》

六十年如一日 医术攻坚永不弃

“即使有天倒在手术室里,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这是很多医者的心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将它践行一生。

电影《我是医生》便是讲述了这位传奇医者的仁心仁术,影片中的他,年逾九旬依然奋战在手术一线造福民生。

影片巧妙地将吴孟超的人生与家庭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并通过几个有代表性的病例,来呈现吴孟超彻底攻克肝癌的理想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如电影所讲述的,吴院士在退休前仍然保持着每星期起码三台手术的工作强度。最多时,甚至一天要做三台手术。工作六十多年,他做过的手术达一万六千余例。

因为长期拿着手术刀的关系,他的右手关节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形。

访谈节目画面

是什么支撑着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生命的河?影片也给出了答案。

5月24日晚,就让我们在电影里感受两位国士的责任与担当,感恩他们一生的奋斗和坚守。

我们何其有幸与他们同处于一个时代,愿这世间永远如他们所愿,医食无忧!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