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1921》曝工人运动特辑 溯源五一铭记劳工神圣

2021.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11      建议WIFI下打开

《1921》“咱们工人有力量”特辑

1905电影网讯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一天,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电影《1921》发布“咱们工人有力量”工人运动特辑及海报,展现了影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的工人罢工——上海英美烟厂工人千人罢工场面的匠心还原。

上海英美烟厂仗着帝国主义在华特权和中国反动势力,利用中国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榨取了大量的利润。由于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迫,1921年7月,英美烟厂老厂机车间100多工人反对洋监工克扣工资与殴辱工人,工人遂于7月20日愤而罢工。然而在寻求支援的过程中,老厂工人领袖被厂方勾结三区警署抓捕,激起新老两厂八千多工人愤慨而起,全体加入了罢工。百年前,游行现场“劳工神圣”的呐喊响彻云霄;百年后,他们奋力追求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已经实现。在建党百年之际,影片带我们回溯了百年前先辈们用血汗换来的这一切。

随着物料的发布,除了此前已曝光的演员黄轩欧豪王森俞灏明外,李感李子峰、林芷伊、刘畅、罗泽楷、王锵、徐佳、叶筱玮张晓晨(按演员姓名拼音排序)等青年演员的加盟也随之官宣,他们饰演了百年前组织工人运动的党员及参与运动的进步工人。

在涉及上千人的现场拍摄中,黄建新、郑大圣两位导演化身“细节控”的同时,配合默契。黄导负责把控全场,66岁的他不断奔跑穿梭在监视器与现场之间,不觉疲惫;郑导则在现场一丝不苟地严抠包括群演在内的所有演员的表演细节,亲自带领群演喊口号调情绪。在两位导演以身作则的带领下,每一位演员都不敢有任何懈怠。喊口号喊到声嘶力竭、青筋暴起,仍主动要求“再保一条”,展现出了青年演员当有的蓬勃风貌和敬业精神。

溯源“五一”铭记“劳工神圣”

再现共产党首次领导的千人大罢工

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代表大会在巴黎开幕,会上代表一致同意,将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1920年5月1日,《新青年》7卷6号“劳动节纪念号”出版,以李大钊的《“五一”运动史》文章作为发刊词,号召中国工人将这年的5月1日作为觉醒的日期。在陈独秀的指导下,5000多名工人在上海召开了世界劳动纪念大会,会上工人提出了“三八制”的要求,并高呼“劳动万岁”。这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劳动节。影片选在劳动节前夕发布这组物料,是对百年来为劳动者权益奔走呼号的先辈的致敬,也是对当下所有劳动者的致敬。

当时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状态,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在这样畸形的社会环境下,国内工人遭到非人的待遇。不仅要在糟糕的环境下进行工作,还经常面临超负荷的工作任务,得不到约定的报酬。随着“五四运动”的爆发和深入,工人阶级思想日益觉醒。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给工人阶级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为工人阶级争取阶级解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

影片中呈现的上海英美烟厂工人罢工,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的工人罢工。1921年7月20日,上海英美烟厂工人不堪资方虐待,八千多工人参加了同盟罢工。当时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组织得知消息后,即派党员李启汉到厂指导。这场罢工在持续20多天后终于取得胜利。

全新发布的海报正是还原了这次工人罢工的场面,演员们饰演的党员及工人代表,高举着公理的标语,高舞着信仰的赤旗,群情激昂,发出正义的呐喊。在此前发布的“新生”版预告中,欧豪一声嘶哑而洪亮的“出发”令人印象深刻,这一幕也被收录在了此次发布的物料中。

欧豪饰演的李启汉,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批党员,著名的早期工人运动领袖。1927年4月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9岁。直至死前,他仍坚持在指导工人运动的一线。王森饰演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工人党员李中,他在深入群众开展工人运动的同时,还积极为工人刊物《劳动界》撰稿,以通俗明了的语言向工人宣扬马克思主义。

俞灏明饰演的陆征章曾在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会——上海机器工会中任办事员。上海机器工会的建立,在社会各界中,特别在工人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它使上海工人运动面貌为之一新。张晓晨饰演的是上海最早的工会组织之一上海印刷工会发起人杨迪先,在他的演讲辞中指出大家的奋斗目标,要达到“无阶级,无役人,无人役”的时代。

黄建新郑大圣事无巨细把控工人运动大场面

一遍遍重拍演员嗓子喊哑只为更贴近人物状态

随着一声声“劳工神圣”“工人阶级万岁”的嘹亮口号,特辑揭开了工人运动这场涉及上千名演员的大场面拍摄背后的艰辛。66岁的黄建新导演,在现场活力十足,奔跑穿梭在监视器与现场之间,丝毫看不到他疲惫的样子。一两千人的群演调控,繁杂的道具配合,黄导始终保持着高标准严要求,亲力亲为地把控每一个细节。

演员俞灏明在幕后分享到,黄导对集会工人每一句口号的紧凑程度都有着非常精准的高要求,更会“关注到镜头里每个演员的状态,哪怕是群众演员,都要达到他在大环境里的状态。”另一位饰演罢工工人的演员叶筱玮分享道:“黄导一个眼神就能看出背景窗户边一个不起眼的笔筒摆放是否正确。”

黄导负责把控全场,联合导演郑大圣则一丝不苟地严抠现场演员的表演。有群演喊口号的情绪不够高,郑导就带着群演一起声嘶力竭的喊;有群演挥舞拳头的力度不够大,他就亲自示范出拳动作。他会耐心地调整每位群众演员的声音、眼神,最终现场所有人的情绪都被他带动了起来。

在两位专业又敬业的导演的带领下,每一位演员都不敢有任何懈怠。没有人计较在这样一个大场面群戏中,个人的镜头有多少、台词有几句,都站在为整部作品考量的角度下,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了更贴近罢工持续了二十多天的状态,演员们一遍遍重拍,喊口号到青筋暴起、声嘶力竭,但仍主动要求“再保一条”。

在谈及参演影片感悟时,刘畅感言“《1921》让我们更加爱我们的国家”,演员王森则动情表示电影《1921》中呈现的先辈们是百年前的开拓者,“置自己安危于不顾,一直守着自己的信念”。

一百年后,先辈们以自己作引线点燃的信仰之火早已照遍神州大地,为公理正义的怒吼仍在我们的耳畔回荡。电影《1921》致力给当代年轻人一个回顾先辈初心的机会,从1921年这群敢想敢为、敢拼敢闯的青年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脚踏实地,顽强拼搏,继续奔赴在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道路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