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1921》曝特辑 刘昊然王俊凯“新青年”一往无前

2021.04.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05      建议WIFI下打开

《1921》发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特辑

1905电影网讯 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日前发布“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特辑及“一往无前”版海报,展现了“一大代表”们戏里戏外同样充满朝气的青春面貌和为理想奋斗的热忱澎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13位演员致力于诠释“一大代表”的青年时代,黄轩饰演李达、袁文康饰演李汉俊、韩东君饰演张国焘、刘昊然饰演刘仁静、王仁君饰演毛泽东、张颂文饰演何叔衡、祖峰饰演董必武、窦骁饰演陈潭秋、刘家祎饰演王尽美、王俊凯饰演邓恩铭、张超饰演陈公博、张云龙饰演周佛海、胡先煦饰演包惠僧(按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国共产党简史》排角色序)。

剧组制片人和导演选角时,都是以“形神兼备”为原则,外形和历史人物相似是最初考量,但演员一旦进入角色,都在努力追求更大程度的“形似”,黄轩不仅剃了寸头,他和韩东君进组前都因为参加冲浪综艺晒得过黑,为了还原文人气质,努力美白;袁文康、刘昊然、王仁君、胡先煦纷纷为了更接近角色而减肥塑形。同时,为了展现先辈们接地气、生活化的一面,13位演员以“神似”为目标,广阅史料了解人物,经常和导演编剧彻夜讨论。

刘昊然饰演年纪最小的代表刘仁静,理论知识丰富,能言善辩,充满激情,有“小马克思”之美誉,他在塑造角色时融入了少年人的锐气,一场会议上他号召支援工人运动的戏,即使是预演,也以铿锵有力的台词、坚毅无畏的眼神,感染到现场的众多剧组同事,以致导演在他演绎结束后,都忘记了是预演而喊出来“cut”。

王仁君二度出演毛泽东,这一次挑战青年时代的主席,选择更为松弛的、“热血又感性”的表演方式。除此之外,他遵循主席的体育精神坚持晨跑夜跑,还从进组前一个月就开始练毛笔字,当时毛泽东是“一大”会议的书记员,而且字体独具一格,王仁君为了镜头前“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行字,苦练了几个月的毛笔字,只为了由内而外更贴近“能文能武”的青年毛泽东。

张颂文以他独特的表演方式,赋予了年纪最大的“一大代表”何叔衡天真的一面,这种反差式处理,令人物一出场就异常醒目,性格鲜明。而和代表们在博文女校深夜畅谈的一场戏,他尽显台词功底,一长段台词情感充沛地表演下来,同场的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被感动得泪湿眼眶。

王俊凯充分展现职业演员的专业素养,戏外活泼开朗,但是一旦导演喊“开机”便“一秒入戏”,即时切换到邓恩铭的忧思神情。为了拍摄牺牲的戏份,他特意减少饮食和睡眠,并将自己关进小屋里沉浸酝酿,以贴近角色受刑已久的状态……演员们在诠释人物过程中,对百年前为了救亡图存前赴后继的同龄人有了深刻理解和共鸣,希望可以通过他们的演绎,感染更多的当代年轻人。

千山万水来建党

“新青年”星火相聚照亮中华未来

在发布的海报中,饰演“一大代表”的13位演员齐步向前,朝气而热血的气质扑面而来,传递出年轻人一往无前的决绝和投身革命的无畏。他们历经风雨走来,却如朝阳般耀眼。画面上,“一大代表”们或身着马褂长衫、或身着学生制服、或西装笔挺,但眼神同样坚毅,对革命的前途充满乐观主义精神。

13人中,有日本留学归国、致力于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李达;有出身农民、当过兵、求学时组织进步团体的毛泽东;有曾为前清秀才、参加过武昌首义的何叔衡;有年仅19岁、“五四运动”中的学生先锋刘仁静;也有少数民族出身的邓恩铭……虽然他们的年纪、出身和经历各异,但同样怀着救亡图存的决心,从全国各地排除万难齐聚上海,共赴建党之约。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剧组众志成城再现先辈“烟火气”一面

“那代人太了不起了,来参加一大会议,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新的政权,而且他们还真的做到了!”饰演李达的黄轩,对年轻的“一大代表”们建党救国的壮举表达了崇敬之情。日前发布的特辑,生动展现了演员们对角色的全情投入。饰演李达的黄轩在研究了大量的史料后,十分注重在表演中凸显角色的感染力。在他看来,李达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充满着浪漫主义气息,因此他才会在彻夜完成进步刊物的编辑工作后,爬上屋顶,对着朝阳大声呼喊。

袁文康根据李汉俊的照片和史料,研究这位身患肺痨的革命青年的体态,设计了会客前吃甘草片、日常弓背但遇人会挺拔等细节,并努力揣摩夹杂文言文和白话的台词韵律,成功塑造了一位谦逊儒雅又不失傲气的进步知识分子形象。韩东君不仅形似张国焘,而且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为了符合角色特地去学习了英国口音,连对戏的好莱坞演员都对他的英文台词赞不绝口。

《古田军号》中曾因饰演毛泽东收获诸多好评的王仁君,这一次为了更贴近青年时代的主席,侧重挖掘、表现以往影视作品中他少见的“热血、感性而细腻”的一面,比如农家出身的他来到“大上海”满眼都是向往和好奇,看到租界外国人奢华的生活对比底层大众的穷苦满心愤懑,商讨革命未来时充满“追梦人”般的热血……对于张颂文来说,因为关于何叔衡的历史记载有限,他和编剧需要在熟读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想象,丰富人物细节。在他的理解中,何叔衡作为一个前清秀才,还会积极去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毛泽东的时候他就将近40岁了,能一起干革命,一定有一些比较像孩子般天真的地方”,为此张颂文会突出人物接受先进思想的进取心和纯真感。

饰演刘仁静、王尽美、邓恩铭、包惠僧的四位“95后”演员虽然年纪尚轻,也展示了职业演员足够专业的一面。刘昊然以铿锵有力的台词、浑然天成的少年锐气,还原了刘仁静这位最年轻“一大代表”身上的先锋精神,拍摄“五四运动”戏份时,刘昊然虽然也刚二十出头,但面对还在学习表演的师弟师妹们,俨然一副师兄模样,与大家分享拍摄经验,和戏里的角色刘仁静一样,虽是最年轻的一大代表,却是能舌战群儒的“小理论家”。

刘家祎在和导演商议后,为王尽美的角色设计了一些符合年龄特征的俏皮动作,比如挠头、用扇子戳脸等。王俊凯性格活泼开朗,经常在片场为大家活跃气氛。在拍摄一些动作戏时,一贯运动细胞发达的他,还主动兼职“动作指导”,教授刘家祎“爬墙技巧”。年级轻轻却“身经百战”的他,总能在开拍后立刻切入到邓恩铭的人物状态,无论是忧思革命的神情,还是受刑时的坚韧勇敢,均能“一秒入戏”。胡先煦则在研究人物资料过程中,注意到包惠僧记者出身养成的习惯,为此设计了随身携带笔和本的细节。在曾任北京电影学院老师的演员祖峰眼中,“他们进入情境很快,虽然很年轻,但也是身经百战,有很多经验”。

除了严肃和紧张的创作态度,更难能可贵的是,演员们在片场结下了“大家庭”般的深厚友谊,不乏团结、活泼的一面。拍摄之余,虽然红船剧情中张超没有戏份,他也特地来到现场,为大家弹吉他伴奏,13个人一起合唱《国际歌》,洪亮整齐的歌声经常会感染剧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哼唱。在一场胡同戏的拍摄中,他们在炎热的夏天挤在狭小的房间,打光的灯烤得每个人都浑身是汗,不时还有蚊虫叮咬,大家仍默契地投入表演中,窦骁和韩东君还一起哼《国际歌》打气。张云龙对演员间的凝聚力印象深刻:“大家有同样的思想和目标,聚在一起变成一束光,让人感动和自豪。”

而大家的创作动力,也来自于在揣摩角色的过程中,汲取了先辈青年时代的“榜样力量”。王仁君对代表们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真正应该去崇拜的偶像!”100年前,13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齐聚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样“开天辟地”的壮举。100年后,13位演员竭尽所能,只为努力创作出《1921》这样有责任担当的时代精品,传递先辈们敢想敢为、敢拼敢闯的精神,激励当下年轻人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

电影《1921》将于2021年7月1日全国上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