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盘点革命年代的伟大爱恋:风雨中,这份爱更浪漫

大陆 2021.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电影《1921》官宣了黄轩倪妮的角色,首次合作电影的二人将携手出演一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李达和王会悟。

在二人的角色海报中,黄轩倪妮临窗听雨,微笑相依,眼神充满着对革命信仰的真诚与坚毅,共同眺望着远方,仿佛看到了他们正为之挥洒热血和汗水的美好未来,动情又生动地诠释了“真正的爱不是相互凝望,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

百年前,李达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代表,担起了全力筹办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任,王会悟则担负大会召开的食宿、守卫等工作。可以说,如今已驶向百年光辉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其起点“中共一大”离不开李达王会悟夫妻俩同心同力的贡献与守护。

《1921》呈现了李达筹备建党的过程,也讲述了在此期间,李达因工作结识了在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从事文秘工作的王会悟,两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渐生爱意,自此结为伉俪。

电影《1921》在展现波澜壮阔的建党伟大篇章的同时,也将镜头瞄准了这对革命夫妻在往昔峥嵘岁月中那份可贵的真情。二人相互陪伴、扶持,给予彼此继续奋战的力量。在国家存亡之际,李达和王会悟将夫妻小爱化为无穷力量,奉献给国家大爱,相濡以沫、奔赴共同理想的革命伴侣令人敬佩又动容,毛泽东曾盛赞夫妇俩:“你们是真正的人”。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总会铭记住那份伟大和光荣,因为这种力量改变了历史,造福于人民;但时代洪流中那些革命英雄和每个普通人一样,尽管经历了风云激荡的时代变迁,也曾被甜蜜的爱情所击中,这也让风雨中的这份爱,显得更加浪漫。

革命年代的伟大爱恋

这不是李达和王会悟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出现了,上一次还是在2011年的《建党伟业》中。由黄觉扮演李达,周迅扮演王会悟,二人饰演的革命伉俪也在电影中展现了一段浪漫而含蓄的革命恋情,大部分戏都用肢体语言、眼神和行动来表达,将老一辈革命家塑造得更为真实、立体、丰满。

说到《建党伟业》中笔墨最多的革命情侣,要数毛泽东(刘烨 饰)和杨开慧(李沁 饰)了。二人的感情戏成为了片中一条重要的叙事线索,也成了全片肃穆基调下的一抹柔情暖光。片中既有二人雪中看焰火的甜蜜,也有深情离别、泪眼婆娑的伤感,还有把酒言欢聊革命的豪情,这对革命伴侣的感情着实让人感动。

李沁也谈到过自己的理解,“在那种兵荒马乱的年代,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真爱非常不容易,所以杨开慧非常珍惜这段感情。我觉得在对待爱情的执著态度上,杨开慧可以作为我以后恋爱的榜样。”

在2017年的《建军大业》中,我们看到了朱亚文关晓彤饰演的周恩来和邓颖超这对革命伉俪。关晓彤不仅演出了邓颖超大家闺秀、知性娴雅的一面,也演出了当时年仅23岁的邓颖超面对革命前途未卜时的忧心与沉重,并完美衬托出了一个沉着冷静、刚毅坚定并带有血性的青年周恩来形象,二人之间的革命情感在波诡云谲的时局变幻中显得弥足珍贵。

2011年的《秋之白华》是中国第一部以散文诗风格展现革命先驱感情生活的影片,该片以传奇革命情侣瞿秋白(窦骁 饰)和杨之华(董洁 饰)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为切入点,表现了一位儒雅从容、热血纯情的书生与一个快意恩仇、浪漫坚定的巾帼英杰之间,以历久弥笃的坚定信仰所成就的一段超凡脱俗的“红色情缘”。

窦骁认为瞿秋白最能打动他的一点,就是在与杨之华的爱情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磊落;董洁则认为这份“唇齿相依”的爱情和两人之间“追随”的关系最让人动容。

在2014年的《黄金时代》中,王志文饰演的鲁迅和丁嘉丽饰演的许广平成为了片中最令人过目不忘的革命情侣。尽管二人是作为萧红、萧军导师形象出现的,但片中细腻的生活细节中展现了许广平所说的“从师友发展到完全的了解和爱慕,归根是鲁迅先生的光辉思想和高尚的品格吸引了一个追求光明和真理的女青年”。

英雄人物的一往情深

对于革命先驱感情经历的详细展现,在近年来的电影作品中呈现增多的趋势,这一趋势看似有吸引眼球的商业意图,实则为更为可信的人物塑造服务。正如《秋之白华》导演霍建起所言:“在中国革命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他们因觉悟而革命,因革命而相爱,因相爱而勇敢,因勇敢而从容。作为革命者,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作为青年,他们为纯真爱情和美好生活投入了全部热情。革命者的爱情最终体现为相互的支持、鼓励和安慰,爱情是他们信心、毅力和勇气的来源之一。”

这些革命伉俪之间的感情,包含着两人对家庭和信仰所做出的选择与牺牲。两人彼此是对方的信念,也是对方的精神寄托。在那样一个动乱的年代里,青年男女之间能够产生这样坚贞而伟大的爱情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也正因有了这份爱,他们能迎接更猛烈的暴风雨,能在风雨飘摇中坚守那份忠贞的初心。

当我们回首这些讲述革命人物的电影,我们会发现无论是主旋律作品,还是散文式影像,都开始试图在书写我们熟知的革命史实之余,加入亲情、友情、爱情的生活细节,借以完成对人物形象有血有肉的全方位塑造,而不仅仅是观众可预见的历史事件一次次复述。这也使得人物形象不再“高高在上”,从而一层层从生活化、人性化的角度展示人物的内心,一步步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这些历史课本中的人物在光影世界中真正走进了我们心里。

拿2009年的《建国大业》举例,当淮海战役捷报传来,毛泽东(唐国强 饰)、周恩来(刘劲 饰)、刘少奇(刘沙 饰)、朱德(王伍福 饰)、任弼时(王健 饰)等“五大书记”在西柏坡欢庆胜利,相拥豪饮,含泪高唱《国际歌》,此时他们之间的革命情谊已远超同事、战友,是比海更深的革命情谊和伟大友谊。而革命领袖之间这种如赤子般浓烈的友情展现,在以往的电影作品中并不多见。

到了2019年的《决胜时刻》,该片不同于以往展现领袖群像的电影作品,着重对毛泽东的形象塑造进行了突破。电影花了不少篇幅在毛泽东(唐国强 饰)与女儿李讷(乌兰托雅·朵 饰)的亲子暖心互动上,包括教女儿捕鸟,和女儿共进午餐前为警卫战士田二桥牺牲而落泪的真情流露等等,展现了伟人领袖在女儿面前展现出的温情父爱和柔软一面。

今天,当我们坐在电影院,重温革命历史,回忆峥嵘往昔,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渐渐不再是如历史课本般已经定义好的结论,而是通过对于革命领袖、英雄人物情感交织的深情描绘获得一种代入感和参与感,与他们肩并肩,重新在光影世界中经历他们所经历的,感受他们所感受的,从而能够认识到他们所认识的,践行他们所践行的。

如此,方能借电影之力,重拾初心。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