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度票房喜提200亿 六部国产片冲进全球票房前十

行者 2021.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据1905电影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下午,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年度票房突破200亿大关,总观影人次超4.7亿,总放映场次超3700万。这一成绩,继续领跑2021年全球单一电影市场票房排行榜。其中,《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等六部国产影片,暂居2021年全球票房前十。

这一消息不仅空降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排行榜,更是霸屏影视行业从业者的朋友圈。2020年12月31日,内地影市最后一天踩线挺进200亿年票房的情景,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2021年票房突破200亿背后,凝聚了各方的努力。

全国疫情的有效防控,为影院等文艺演出、播放场所的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观众的不离不弃,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票房再创档期历史新高等,成为年度票房快速达成200亿“小目标”的重要原因。

即将来临的五一档,云集《悬崖之上》《秘密访客》等14部大片,也有望再创造同档期票房新高。《1921》《长津湖》《中国医生》等具备爆款潜质的国产大片,也将陆续登陆2021年暑期档、国庆档等重要电影档期。

中国电影市场下半场,更加值得期待。

 

春节档功不可没

年度票房突破200亿,2021年比去年早了258天。

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势表现,并非偶然。内地影市年度票房冲击200亿过程中,国产电影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春节档更是票房产出主力军。

据统计,年度票房达到200亿时的单片票房TOP10中,9部国产片累计票房为156.21亿,占比整体78.1%。其中,春节档影片数量多达5部,累计票房122.73亿,占比整体61.36%。

其中,密钥已经连续延期两次的春节档喜剧片《你好,李焕英》,当前整体票房已达54.06亿。该片导演贾玲也一举超越《神奇女侠》导演派蒂·杰金斯,成为全球单片票房最高女导演。该片也将大概率将当下内地市场年度票冠的身份,延续至年尾。

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3》以45.13亿元票房,成为“唐探宇宙”前三部票房最佳。至此,“唐探三部曲”累计票房已达87.42亿,成为国产系列电影模范生。

最终,2021年春节档取得78.22亿票房,继2019年59.05亿元后,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在此背景下,内地影市2月单月票房达到122.71亿,创造全球影史单月票房最佳。

春节档的火爆,并非毫无预兆。

2021年元旦档三天长假以13.03亿票房,创造历史同档期最佳,让2021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其中,1月1日单日票房突破6亿元,刷新了影史元旦档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拆弹专家2》,分别以5.25亿、3.29亿、2.21亿票房位列档期票房前三甲。

《送你一朵小红花》《拆弹专家2》凭借优良口碑加持,先后成为内地影市10亿票房俱乐部第79位、第80位成员。两片也是2021年年度票房突破200亿单片票房TOP10中,唯二两部2020年上映影片。

4月初的清明档,也以8.22亿创造档期历史最佳票房。其中,《我的姐姐》《哥斯拉大战金刚》《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分别以3.78亿元、2.99亿、0.55亿元票房,位列档期票房前三甲。

从各个档期大卖影片来看,《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等现实题材作品,更容易引发观众共情,进而票房与口碑齐飞。当前,中国电影市场主流观众,似乎更加偏爱能够引起广泛社会话题讨论度的现实题材作品。

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大背景下,观众的不离不弃,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票房再创新高等,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突破200亿的重要动力。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势表现,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诸多有利因素。

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场有望突破300亿

 

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突破200亿之后,即将迎来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强”的五一档。

据统计,截至4月18日,2021年五一档目前仍有14部影片计划上映,风味各异。张艺谋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陈正道导的悬疑片《秘密访客》,古天乐主演的动作片《真·三国无双》等不同风格影片,位列五一小长假片单。

14部影片扎堆上映,导致档期竞争激烈加剧,不排除存在部分影片临时撤档的可能性。在假期长度优势、片单丰富等多重优势加持之下,2021年即将来临的五一档有望再次创造档期票房新高。

除此之外,4月17日,《速度与激情9》宣布定档5月21日,刷屏影院经理朋友圈。据悉,该片目前在北美定档6月25日,此次中国内地比北美提前一个多月上映。中国电影市的全面恢复与国外票房主要票仓地的地位,成为该片提前定档中国内地的两大重要原因。

该片的加入,将让内地影市5月整体票房强势收尾,也为6月即将开始的暑期档开个好头。此外,2021年6月份还涵盖了六一档与端午档两个小档期。

从目前定档情况来看,国产动画与进口动画将成为六一档大银幕主角之一。此前,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最高六一档,为2019年的3.34亿元。目前,每年都会和小朋友见面的“哆啦A梦”系列《伴我同行2》已经定档六一档。

截至4月18日,2021年端午档(6月12日至6月14日)共有5部影片定档。

其中,包贝尔执导的喜剧片《阳光姐妹淘》,翻拍至豆瓣高分同名电影;韩博文执导的国产体育题材电影《超越》,将由郑恺李昀锐等主演;韩芬芬导演执导,由胡先煦邓恩熙等主演的《2哥来了怎么办》,关注度较高,该片是2018年暑期档小“黑马”《快把我哥带走》的续集之作。

当前,距离上半年结束,还有两月有余的时间。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场整体票房突破300亿元,继续领跑全球单一市场票房排行榜,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除此之外,2020年11月份,陈思诚就曾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宣称,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将与2021年暑期档与观众见面。《1921》《革命者》两部献礼主旋律作品,此前官宣7月1日上映。当下,2021年暑期档的大片定档余额,还很富余。

 

更为遥远的2021年国庆档,仅有张涵予范伟魏晨主演的《铁道英雄》丁禹兮任敏主演的《十年一品温如言》定档。目前,还未正式定档的《中国医生》《长津湖》《封神三部曲》首部等大制作,或将落户三大黄金档。

2021年中国电影下半场,将会更加精彩。

文/行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