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刘维宽:建设冰雪影都,推动创作

胡俊豪 2021.04.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刘维宽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的引领下,不断推出符合黑龙江实际的一些新举措,推动黑龙江省的电影事业、电影产业能够有一个大的发展,有一个快的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黑龙江的贡献。”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刘维宽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表示,黑龙江积极投入电影创作,目前正在筹备建党百年献礼片《点亮中国》、拍摄冰雪题材的运动电影《我心飞扬》等。

黑龙江还将建设冰雪影都,为拍摄冰雪题材电影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办好冰雪电影展,积极推进冰雪电影的创作生产,冰雪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黑龙江出台建党百年重点作品工作计划

紧抓创作生产,打造高质量作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电影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抓创作生产是一个关键,说一千道一万,我们还是得有过硬的作品”,刘维宽说,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们出台了建党百年重点作品的工作计划。

重大历史题材的纪录电影《点亮中国》是其中重点项目,影片创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该片故事将从辛亥革命讲述至红军长征,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领导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的历史阶段。

冰雪题材的运动电影《我心飞扬》今年3月初在黑龙江正式开机,影片由徐峥监制,王放放导演,孟美岐夏雨等主演,以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杨扬为角色原型,讲述冬奥健儿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故事。影片目前正在哈尔滨牡丹江取景拍摄,将于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上映,在北京冬奥举办之际回溯全民沸腾的冰上夺冠时刻。

在黑龙江省备案立项的公安题材电影《去找崔道植》已经基本完成剧本创作。崔道植是我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也是共和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据备案梗概显示,本片讲述了崔道植人生中的五起大案,以及在这五起大案串联起的人生中,对工作的无怨无悔,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以及对妻子迟到的愧疚和深切的爱意。

《去找崔道植》备案立项

黑龙江在反映现实题材、脱贫攻坚成果和小康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影片也正在筹划当中。刘维宽表示,“我们要提高组织化的程度,除了利用好已有的创作队伍,集中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以外,还可以走合作道路,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来推动我们的创作生产,推出高质量作品。”

黑龙江建设冰雪影都,办好冰雪电影展

努力克服三大短板:人才、机构和资金

丰富的冰雪资源是黑龙江得天独厚的优势,冰雪元素也成为黑龙江电影产业发展的特色。

基于此,黑龙江将建设冰雪影都,“冰雪影都实际上就是冰雪电影基地,将来把这个基地建起来,对于拍摄冰雪题材电影就更加创造了有利条件。除了我们自己的原创作品以外,我们相信通过基地的建设,条件逐步的改善,环境越来越好,也会吸引其他地方的创作者到我们这里来。”刘维宽说。

一方面,黑龙江具备冰雪体育运动方面的专业人才,历年来“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的热烈举行也反映出冰雪运动在黑龙江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因此冰雪影都的建成会进一步推动冰雪电影的创作。

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的影视机构也可以到冰雪影都来拍摄,黑龙江将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和合作方案,通过电影拍摄把冰雪美景呈现给更多观众,同时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互利共赢。

在2020年年末,黑龙江省哈尔滨成功启动首届未来影像·冰雪电影展,影展活动集中探讨和传播未来影像魅力。刘维宽透露,今年的冰雪电影展也在策划当中,他们希望通过持续举办两到三年的冰雪电影展,慢慢积累经验和人气,完善相关措施,把冰雪电影展办成更大型的冰雪电影节。

黑龙江省在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了一些困境。刘维宽指出了三大短板:拔尖的电影人才短缺;实力雄厚的影视机构较少;资金的投入量不足。

对此,他们研究了相关解决措施,比如通过走联合创作的道路来吸引人才,为外来的影视机构打造良好的培育环境和有利条件,尽最大努力招商引资,开发策划优秀的影视项目吸引资金投入。

在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会议分析了当前电影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创作情况看,电影生产的能力潜力得到有效发挥,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仍然存在,高品质、多样化、可持续的创作生产能力还有待继续提升。

刘维宽认为,提升创作生产能力同样是解决黑龙江电影产业发展诸多困境的关键环节,黑龙江正以此为方向与目标努力发展,助力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文/胡俊豪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