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湖南电影局局长刘学:2021最强春节档提振信心

程艺佳 2021.03.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

1905电影网专稿 高歌猛进,是对今年湖南省春节档票房最恰当的形容。全省票房以2.56亿元再创新高,观影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7.78%,增幅位列全国第2。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刘学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总结道:各级政府出台了众多消费补贴政策,调动了观影热情,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刘学表示,湖南省在相继推出了《十八洞村》《半条棉被》等一系列红色电影力作后,将继续深耕红色题材创作,以《第一师范》《长沙夜生活》等类型风格多元的精品佳作,为建党百年献上赞礼。

同时,作为《芙蓉镇》《阿凡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知名电影的取景地,湖南省也将进一步加大影视拍摄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三湘四水,美不胜收,欢迎更多的拍摄团队到湖南选景拍片。”

伟人故里、英雄摇篮

红色电影献礼建党百年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伟人故里、英雄的摇篮,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是我们从事电影创作、电影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刘学说。

从早期的《毛泽东和他的儿子》《秋收起义》《刘少奇的44天》《国歌》《故园秋色》再到近年来的《通道转兵》《半条棉被》等,湖南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影响广泛、口碑良好的作品。

其中,苗月执导,王学圻陈瑾主演的电影《十八洞村》,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影片上映后,不仅创造了1.07亿元的票房佳绩,还获得了华表奖三项大奖,以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商业性的“多丰收”。

刘学表示,湖南将总结《十八洞村》等影片的成功经验,着力打造《第一师范》和《长沙夜生活》两部新作。《第一师范》将带观众走进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回首毛泽东、何叔衡、李达三位党一大代表在长沙学习工作的峥嵘岁月。

“他们在第一师范培养出来的理想情怀、精神品格直接影响了以后的革命生涯,是我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刘学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精神财富,用电影的形式呈现给我们广大的观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

《长沙夜生活》则是一部充满烟火气的现实题材作品,将展现长沙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的独特风采,以及长沙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刘学用三个词形容这部影片的基调:“温馨、温暖、温情”。

资金扶持、完善服务

诚邀世界影人来湖南取景

锦绣潇湘,诗情画意,三湘四水,美不胜收。凭借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古色资源,湖南一直是各类影视作品钟爱的取景盛地。“我们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一个大的电影拍摄基地,所有需要找外景的影片,都可以到湖南找到理想的拍摄场景。”刘学说。

位于湖南西北部的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的美称,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曾吸引《阿凡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捉妖记2》等影片来此取景。

全球影史票房冠军、近期内地重映的经典科幻电影《阿凡达》中,如梦似幻,壮丽震撼的“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就来自张家界的“南天一柱”。卡梅隆曾盛赞:“中国元素给《阿凡达》电影大大增色。”

此外,在《芙蓉镇》《那山那人那狗》《辛亥革命》《疯狂的外星人》等知名影片中也能看到独具特色的潇湘风光。刘学称,湖南省将继续为在湖南取景拍摄的影视项目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既包括前期资金支持,对上映后反响好的作品还会追加奖励,重点题材影片也会积极参与。

同时,湖南还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改善营商环境,“在资金和服务方面提供强大的后盾和支持,营造产业向好发展,吸引外来电影团队来湖南拍摄的良好生态环境。” 

《疯狂的外星人》在长沙取景

调动观影热情

推动乡村电影事业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中,湖南省票房高歌猛进、再创新高,观影人次增幅位列全国第二。湖南省各级政府出台了众多支持就地过年的消费补贴政策,充分调动了观影热情,特别是县级电影市场涨幅显著,票房首次突破亿元。

据刘学介绍,湖南省电影局还将主办“湘观影”全省职工观影活动,对工会成员给予票务补贴,还将组织全省党员,在“光影筑魂”电影党课中接受党史教育,组织面向青少年的“光影育人”等活动,“营造浓郁的电影文化氛围,培养观影习惯。”

去年疫情期间,电影产业面临巨大考验。湖南省也第一时间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电影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向电影业发放一亿元左右的政策红利,对于鼓励电影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推动复工复产起到了显著效果。

在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强调,要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推进农村放映优化升级,着力改善农村地区观影条件,积极培育农村院线,加快乡镇影院建设。

对此,刘学也表示,去年在疫情大背景下,湖南省仍增加了20多家影院,其中就包括不少乡镇、农村影院。未来,湖南还将进一步着力推动乡村电影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湖南老百姓看上电影,通过电影事业的发展,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湖南省在文化强省之路上,也将做好“十四五”电影发展规划纲要,“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文化强国,电影强国是重要内容。建设文化强国,湖南电影人应有自己的担当作为!”刘学说。

文/程艺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