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两会 | 博纳影业于冬:胜利三部曲献礼建党百年

张雨凝 2021.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6:05      建议WIFI下打开

启航新征程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

1905电影网专稿 不平凡的2020,中国电影“战大疫、迎大考”,克服困难,团结奋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工复产,并同时推出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彰显了中国电影的实力和韧性,也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力量与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行业上下还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镜头书写美好生活,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更好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今年以来,电影产业延续强劲复苏发展态势,春节档影片类型丰富、票房再创新高。观众的热情和支持,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在3月2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作为行业代表上台发言,总结了过往作品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经验,同时也汇报了当前多部重点影片的摄制进程。

为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光影深情献礼,博纳影业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长津湖》《中国医生》和《无名》。这三部不同题材的重量级影片,将在年内陆续与全国观众见面。《中国电影报道》“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特别节目中,于冬也对“中国胜利三部曲”进行了推介,并就行业未来的创作、发展方向进行了分享。

9万人次重现抗美援朝史诗战役

《长津湖》定档2021暑期

继“中国骄傲三部曲”之后,博纳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再度重磅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备受外界关注。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等主演,力求全情、全景还原这场抗美援朝史诗战役。

因受到疫情影响,电影《长津湖》的拍摄在2020年初被迫中断。经过停拍阶段的重新修整,整个团队对剧本进行了进一步打磨,为项目重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于冬介绍,去年11月底,影片在浙江沿海小镇正式开机,《长津湖》的故事也将从这里展开:“当年,一大批中华优秀儿女就是从这里登上火车,开赴北方严寒下的朝鲜战场。”

出兵北上、过长城……于冬说,《长津湖》这段重场戏拍得非常有“仪式感”,很多人甚至在现场流下眼泪。他相信,当战士们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场景最终在成片中出现时,一定会让大家更加珍视当下拥有的和平、幸福生活,这也是影片想要传达的意义。

《长津湖》开机发布会合影,从左至右:陈凯歌、吴京、易烊千玺、徐克、于冬

目前,《长津湖》的拍摄进入到攻坚阶段,多场重要战役的拍摄陆续展开。于冬表示,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的每一场戏几乎都需要调动上千人,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大力支持下,影片得到了部队支援,累计动员群众演员达到近9万人次。影片将以这样的规模,再现长津湖战役总攻发起时的壮烈场面,彰显志愿军战士的无畏、勇敢。

“《长津湖》剧组希望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全国观众送上这份礼物。”于冬透露,影片目前计划于暑期档登陆全国院线。

“胜利三部曲”献礼建党百年

观众支持提振行业信心

除《长津湖》外,“中国胜利三部曲”还包括讲述抗疫斗争的现实题材影片《中国医生》以及聚焦隐蔽战线英雄的谍战片《无名》两部重量级作品。

《中国医生》已于去年年底杀青。经过前期充分筹备,导演刘伟强率领团队在武汉解封后的第一时间就走进各医院,深入了解这些“最美逆行者”奋战一线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动人细节。于冬介绍,影片每位主演的背后都有真实人物,剧本的每个情节都是真实发生的故事,例如张涵予扮演的角色就是金银潭医院的张定宇院长,而袁泉扮演的护士长,则非常准确的还原了医务工作者生死关头抢救病人的过程。

于冬希望《中国医生》能够在打赢“武汉保卫战”一周年之时上映,向所有贡献力量的医务工作者致以敬意,也给全国观众带来温暖与感动。

博纳影业正在筹备的中的《无名》题材则相对特殊:“近几年谍战题材在市场当中并不多见,我们希望在此时将镜头聚焦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让观众们了解谍报人员的智慧与牺牲。”于冬透露,这部作品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筹备,导演和编剧将由程耳担纲,相信他会以更加现代和艺术化的手法来展现片中的人物,让大家看到“无名英雄”的智慧、信念与信仰。

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电影仍处在黄金发展期,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大有可为。这让作为行业一份子的于冬更加收获了强大的动力和信心。

“今年春节档初一到初六,连续六天时间单日票房都超过10亿,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的票房纪录,我觉得非常了不起。对电影行业,特别是线下院线业务是很大的一次提振。我们看到了观众观影的热情,更看到了大家对电影的这种刚需。”在于冬看来,春节档火爆的背后是大众对于好电影的渴望。经历过疫情的考验,电影市场在观众的支持下重新焕发生机,这更激励了电影人要拍出好的作品,回馈广大观众。

总结过往主旋律影片创作中的成功经验,于冬表示,要将现代电影的创作理念与先进技术结合运用,把故事讲好,把人物塑造好。当下,主旋律题材融合商业电影的表达方式,与观众的审美趣味十分契合:“注重情感共鸣,配合现代电影制作,给予主旋律电影新的形态和样式,我相信观众会喜欢。我们也在不断总结,努力提高我们的制作水准,在未来与同行分享更多新的经验。”

文/张雨凝 记者/赵诚、温春林 摄像/陈思宇、邵小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