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河北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长津湖》从这走来

1905电影网编辑部 2021.03.2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00      建议WIFI下打开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2日,2021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的电影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电影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完本次会议,前来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的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史建伟最大的感受就是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让他对中国电影的美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史建伟认为王晓晖部长的讲话既指明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又教会了具体操作方面的方法和路径,是对中国电影工作科学的分析和总体的动员,是面向未来的整体部署,更是做好电影工作的范本教科书和工作方案。

抓好电影发展“十四五”规划

带动河北影视基地建设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从观影人数到票房双双创了历史新高。这种蓬勃发展的局面实际上从中宣部和国家电影局领导下的电影工作体制转换后就开始了。在史建伟看来,有四点变化非常明显。

首先,是学思想、明方向,做好电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显著增强,整个电影战线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论述包括一些重要的指示批示;其次,是抓龙头、抢终端,完善整个电影工作的产业链和发展格局,以抓优秀电影创作为中心任务;再次,是抓法制,重规范,让整个电影市场的管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渠道,让整个电影行业认真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最后,是抓重点、重示范,中宣部和国家电影局像教科书一样带领全国电影行业发展,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拍出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八佰》等重点影片,整个提升了中国电影创作水平。

今年春节档河北省的总体票房和观影人数,也和全国大好形势一样,再创新高。史建伟认为,“这足以证明中国电影市场扎实雄厚的基础和人民群众对电影、对精神文化大餐的需求和渴望,也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坚定了进一步做好电影工作、抓好电影创作、发展培育好电影市场的信心和动力。”

从去年《八佰》开启复产复工复映之后第一个观影热潮开始,到后来随着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到《金刚川》等电影连续上映,整个河北的观影热情在持续升高,电影票房也是一路攀升,一直延续到了春节档。在史建伟看来,这一方面证明中国电影创作水平越来越高,好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吸引了观众;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增长,这些都构成了电影市场越来越蓬勃兴旺的良好势头。

2021年是电影工作的大年。史建伟称,河北省的电影工作也将结合电影发展的大好形势,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要抓好电影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电影行业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的落实,确保整个电影工作的体系、理念和思路和制作机制更加完善。

第二,抓好重点作品的创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河北的电影力量。

第三,抓好电影市场的基础,即影院、院线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发展乡镇影院,让影院向基层、向农村群众延伸。

第四,抓好影视基地和园区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河北省对于适合拍电影的外景进行了一个整体的归纳和梳理,专门编制了一本《河北电影拍摄选景地的指南》,面向全国电影行业进行发放,邀请他们到河北来拍摄电影。来河北拍摄电影、取景的影视公司在拍摄期间,河北各方面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和保障,也力争从税收或者财政方面给予支持和鼓励。

其中一个重点抓的影视基地,就是大厂影视小镇,这里也是河北省影视基地发展的优秀代表。大厂有一个先天的独特优势,就是毗邻北京,以及良好的人文发展环境,把影视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发展的产业。所以说大厂影视小镇站位比较高,而且瞄准电影整个链条发展的前端,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带动河北有更多更好的影视基地出现。

另外一个取景地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清河影视基地,张家口市有独特的塞外风情和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特别是军事题材场景,同时又是2022年和北京一起承办冬奥会的城市,所以说张家口独特的风情加上毗邻北京的区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下,让清河影视基地定位非常明确,包括电影《长津湖》、电视剧《大决战》都曾在这里拍摄。

《革命者》《让这首歌作证》

革命题材力作献礼建党百周年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很早就开始谋划怎么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史建伟称,“总书记说河北是红色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过来的土地,河北还是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的故乡。所以我们就很早就开始谋划,创作一部反映李大钊革命事迹,反映他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备建党、引领中国革命向前发展这么一个题材的故事片,最后定名是《革命者》。这部电影由河北省电影局与光线影业联手打造,预计3月份可以杀青,7月1日将全国公映。”

比起其他主旋律题材作品,史建伟认为《革命者》最大的核心和亮点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的光辉,“我们都是为我们的革命先驱,他的光辉思想、人格风范所感召,我们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也在不断学习,来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奋斗史,大家都是被一种激情所感染着,被一种使命所感召着,将最优秀的资源和团队都聚合到了这部电影中。”史建伟介绍道。

除此之外,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展映作品《让这首歌作证》也来自河北,这部电影选取的是河北平山人曹火星的故事,以他创作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背景,将他的革命经历和音乐有力的结合在一起。这部电影预计五六月份即将在院线上映。

此外,河北省也推出一批脱贫攻坚题材的电影,如《春天的约定》《李保国》《扶贫主任》等,都是反映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以及党和国家大政策在为这个农村发展、农民脱贫方面发挥着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河北也推出了一些重大典型作品,像《那时风华》立足于刻画塞罕坝人的这些事迹和精神。这些影片制作成本不大,但是社会反响非常好。

另一方面,为了迎接2022年的冬奥会,河北组织了一部影片《冰雪之恋》,紧紧围绕这个时代发生的大事,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围绕发生在河北大地,能够给人振奋、给人精神、给人鼓舞的考虑,用电影这种大众喜欢的形式更好的走进观众的心里,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积极奋斗、向上向善的风尚和氛围。

最后,电影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电影行业当中,一些比较优秀的演员,像周冬雨王宝强邓伦姜文都是河北人的骄傲,史建伟表示非常欢迎他们能多回家看看,也多参与河北电影的创作和拍摄,多为河北培养电影人才,支持河北电影的发展。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