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21年FIRST超短片单元开启征片 期待更多大众影像创作者参与创作

2021.03.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20年FIRST超短片单元入围作品海报

2020年FIRST超短片单元入围作品海报

在个人表达途径愈发丰富的当下,影像短内容的内涵和边界在不断扩容。乘着更迭不休的影像内容浪潮,FIRST于2020年首次设立超短片单元,征集时长5分钟内的超短片作品,鼓励大众影像生产者在有限时长内寻找创造性的拍摄方式与叙事手法,抓取碎片化的生活细节,探索新的影像可能。

回望去年征集的影像样本,“5分钟”的短篇幅设定显然没有影像创作题材的多样性,甚至吸引到新媒体语境下令人惊喜的创意影像。在去年FIRST超短片获奖作品中,《仓库里的结婚照》通过纪录片式的日常视角和充满烟火气的细节勾勒出一对年轻人相识到结婚的过程;《别拍我!》通过手机屏幕分割重组画面,由13个第一人称视角捕捉当代社会图景的典型时刻;《厄运锦鲤》依靠竖屏桌面叙事和精细的视听设计,营造紧张刺激的节奏;《慢车开来》全片用手机拍摄,通过便携镜头呈现一家人疫情隔离期间的家庭状态与情绪张力。

面对如此丰富的影像样本和愈发新颖的创作形式,FIRST在2021年将鼓励更多运用轻巧简便的拍摄设备和手段,获取独特的拍摄角度、制作方式、通过创意组合剪辑拼接等手段完成创新表达的超短片作品。

作为平行于竞赛的独立版块,FIRST即日起开始超短片单元的影片征集,鼓励创作者用轻量化的生产方式,创意性地呈现其对当下社会、人文、科技的思考;鼓励使用包括手机、家用影像设备、运动相机等便携式设备进行拍摄。(不接受全片全部使用专业级摄影摄像机拍摄的影片投递,此类影片建议投递主竞赛短片单元)。

回顾去年超短片开幕片,杨庆导演在拍摄后分享“(手机)作为日常使用的工具,你与它们的关系其实是很近的,它与我们生活也走得很近,记录下的内容可能是打破思维的一种瞬间”。“不虚此刻”在入围创作者中得到了更多的回应,《别拍我!》导演林齐颖认为不虚此刻是好好感受每个当下,也许这些感受会在未来把你带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慢车开来》导演陈硕表示此刻即当下,创作者真实且本然地抓住当下的情境,就能让创作趋向本质,或者说永恒;《仓库里的结婚照》导演昌禾分享不虚此刻更像是一种创作态度,“此刻”即当下,包含观察到的一切,以及所体会到的情绪和感受,“不虚”则是创作的动机,不想让这种觉察和感受又消失在泛的生活中,所以想要去记录,想要去发掘,想要去创造。2021年FIRST超短片单元便是希望藉由轻量化的生产方式这一设定,秉承“不虚此刻”的创作精神发出号召,期待看到更多元的影像形式与创作表达。

同时,2021年超短片单元还将增设非竞赛策展——以“多媒体影像”为策划方向,征集创意性地结合多种影像制作方式、广义上拓展叙事手段和叙事方式的影像作品(包括实拍、录像、Found Footage、动画、游戏Mod演示、VR等),

为更具前沿性或互动性的作品提供展映机会。在去年的超短片首映礼上,展映现场针对两部入围的竖屏超短片《厄运锦鲤》和《北方天使》设计了手机扫码观看的方式。而在今年,新的作品和活动会在7月份的影展期间,一个全新的互动场景中,以更为自由和适配作品的方式被观看或邂逅。

3月5日起,FIRST超短片单元征片正式开启,期待更多大众影像创作者参与创作,用5分钟回击当下,呈现出独有的影像表达,继续在旷野中点燃故事的火种。

超短片单元设立年度超短片、评审团大奖、人文创作奖三项大奖,征片要求、非竞赛策展部分征集说明请阅览FIRST影展官网进行详细了解,并完成在线报名。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