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不太大鹏”的《吉祥如意》 真能“影史留名”?

今日影评Mtalk 2021.02.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映后解析《吉祥如意》:口碑获赞票房惨淡 这部影片好在哪?

1905电影网专稿 大鹏导演上新片了!在《今日影评》演播室,大鹏用新片的片名造句“年年都吉祥,岁岁都如意”为网友送上新春祝福并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这部电影“不太大鹏”,但“看着它过大年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部影片,就是我们的今日话题——《吉祥如意》

自大鹏导演新片《吉祥如意》上映后,口碑好评不断,行业内的“夸夸群”也随之上线。

观片后,管虎导演表示,“真实的力量是没法用语言形容的,它把纪录片的含义往前延伸了一步,严格说变得更加好看了,我很佩服这种叙事上的‘新’”。演员张译则认为,“这部电影是中国影史里程碑式的作品,因为有了这部电影,可能未来中国电影会有更多的形式和内容出现”。

全片分为《吉祥》和《如意》两部分,如果说《吉祥》是“伪纪录片”,《如意》则是更加客观冷静的“第三只眼”,记录下前者的部分。那么,这样一部在业内广受好评的电影到底好在哪里?

真实|中国人的故事

《吉祥如意》点映场,很多业内导演、演员参与观影并盛赞影片,影评人左衡同样表示了对影片的高度认可,他选择给《吉祥》打8分,给《如意》打9分,平均分达8.5分。许多观众提到的共同评价“真实”,也是影片最触动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影评人左衡的地方。

直面问题“影片到底好在哪儿”,左衡给出了他的答案,“它第一个好的点就在于‘真’,它让我们看到一个典型的中国家庭”。片中人物吃着典型的东北菜肴,口音带有东北黑土地风味,东北味道一点不假,一丝不苟。但其中最“真”的,还是故事所展现的中国式的人生判断与伦理观念。

“一家人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一个难题,你一言我一语,谁说话,谁不说话,你都会觉得太像中国人的生活和思维了”,左衡感叹,“这样一种真实的力量就会有强烈的代入感”。

也即,影片无论是景象呈现,还是对中国人内心世界的呈现都抵达了某种真实。

先锋|“在影史留名”

毋庸置疑,大鹏的这部影片对于他个人导演历史来说,一定是创造出了突破性的成果。很多人评价这部影片的时候说“它非常具有试验性的特征”“一定会给中国的影史留下些什么”。

在左衡看来,这样高度的评价“并不算过誉”,如果把中国纪录电影史拎出来看,“我们得承认《吉祥如意》这部影片的先锋感非常强烈”。看片过程中,观赏者某种意义上也成为了创作者。

这部影片第二个明显的“好处”,就在于它的精巧。它用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完成了这种有观众参与进来的“新”创作。

它的杠杆点就在于影片从《吉祥》过渡到《如意》时,画面里雪中的三叔出现在大银幕之上,三叔的面前出现了一群观众在欣赏这部短片。

当观众看到《吉祥》中脑子不清晰的主角走在飘雪的东北街头,周围没有任何人的时候,一种苍凉袭来,也许还觉得这是艺术造型或构图。

而当看到电影后半段《如意》,这个人物吃着老母亲给自己蒸的永远不变的包子,你就会突然发现,影片居然可以把故事片的漂亮手法和粗糙的家庭影像无缝地链接起来,影片也就在此时“升华”。

此外,大鹏导演在电影中用了好几处“黑场”,都是在有人问大鹏和他表姐尖锐问题的时候。

“他宁可沉默,宁可让这种尴尬的时值延长,一旦时值延长,这个问题就变成了观看《吉祥如意》这部影片的新的观众”,左衡说。

主持人晓丽表示,看完这部电影,自己对“团圆”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从某种程度来说,它也呼应了许多人“留京过年”的防疫选择。

“身未动,心相守,这一份珍贵,这一份家的含义或许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团圆”,晓丽说。这部看起来好像不那么吉祥如意的电影,恰恰把对吉祥的祝愿,对如意的喜悦留给了观众。家是什么?家人意味着什么?要在不愿意面对的故乡做些什么?这些问题在观众心里,起了长久的波澜。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对于一部电影,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感受,如果您认可本期影评视点,那真是我们的荣幸!若彼此观点相左,也请允许这个世界多种多样声音的存在。(郭嘉)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