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鹏《吉祥如意》曝父女版剧照 质朴亲情唤起共鸣

2021.01.14 来源:1905电影网

《吉祥如意》王吉祥与丽丽

1905电影网讯 1月14日,电影《吉祥如意》发布父女版剧照。在四款剧照中,分别是两位“女儿”和父亲的合影,画面质感真实质朴,细节和场景少有打磨和修饰的痕迹,更像是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该片由大鹏导演,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喜剧片导演突发奇想,回到东北农村老家,希望将一家人如何过年拍成一部电影,结果遭遇一系列意外。因拍电影而聚齐的家庭成员们,完成了最后的聚会。电影将于2021年1月29日全国上映,1月24日开启超前点映。

一场不加预设的“天意” 唯一演员挑战全素人阵容

电影《吉祥如意》是大鹏导演的首部现实题材影片,影片讲述了一对十年未见的父女,以及一场不同寻常的春节聚会。电影曝光一组父女版剧照,展现了父亲“王吉祥”与女儿“丽丽”的父女温馨瞬间。父女版剧照共分为两组,一组是刘陆扮演的女儿“丽丽”与父亲的合影,另一版是真女儿——丽丽本人与父亲的合影。

为何会有两个“丽丽”的出现?起初,大鹏想邀请专业演员刘陆来扮演自己,从一位女性的视角出发,拍摄一部关于姥姥的电影,记录自己的姥姥如何度过春节,没有任何预设,只想“拍一场天意”。在导演的构想中,除了刘陆是一名专业演员,其余戏份均由真实的导演家人完成。然而这场“天意”深不可测,因为种种意外,大鹏忍受悲痛,将主角转向与姥姥相依为命的三舅王吉祥身上,而刘陆扮演的角色,也从“大鹏”变成了大鹏的表姐,也就是王吉祥十年未归的女儿“丽丽”。然而,就在拍摄刚刚步入正轨,“丽丽”这个角色的原型人物王庆丽突然回来,真假“丽丽”同时出现在现场超出了大鹏的预料,但拍摄并未停止。没有预设的生活释放出了超越设计的张力,《吉祥如意》也因此成为一部不可复制的作品。

一次“十年未见”的重逢 真假“丽丽”皆诉真情

对主人公王吉祥来说,真“丽丽”是十年未归的真女儿,假“丽丽”刘陆是一个提前到片场熟悉王吉祥的陌生人,他们之间会有产生什么样的火花?除此之外,影片还有更特别的一点是,当两位“丽丽”面对同一事件,同一场景,她们会做出怎么样的反应?这些疑问都能在影片中找到答案。从此次发布的父女版剧照可以看出,无论是和真“丽丽”还是假“丽丽”,他们接触时的距离、相处时的笑容,都可以看出真心不减、真情流露。

影片此前曾入选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此后又入围了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镜界”单元和第33届金鸡奖金鸡影展。在电影节展映后,有网友评价道“每一次全家团聚的背后,隐藏的又是怎样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影片虚虚实实之间,像极了生活,越是普通的人物 ,越能获得更多的共鸣。”虽然真假“父女”的设定过于巧合又巧妙,但在真实影像的包裹下,观众也能从影片所呈现的家庭中找到自己和家人的影子,找到丽丽“十年未归”的答案,找到演员与真实人物不同反应的原因。随着影片中这场家庭春节聚会的落幕,唤起一系列思考。

电影《吉祥如意》将于1月29日全国上映,并于开启1月24日超前点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