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白蛇》续作、《中国医生》…681部作品要你好看

L.T 2021.01.1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动画电影《白蛇:缘起》续作《白蛇2:青蛇劫起》正式发布了片名标准字,导演黄家康同时透露,电影的部分内容会作为惊喜,出现在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中。

这部电影的剧情梗概同样出现在国家电影局近期发布的电影剧本立项备案中。

除了这部令人期待的动画作品之外,目前立项备案的真人电影方面,有抗疫题材的《中国·医生》和《江城子·在武汉》值得期待;开心麻花又一口气推出了《超能一家人》《我的爸爸是千里眼》两部作品;姚晨《送我上青云》之后,再度担任监制,为新人导演保驾护航,推出多部作品同样值得关注……

三期中,国家电影局一共立项了681部故事影片,35部动画影片,41部纪录影片。我们能在这些立项备案中,看到不少新生代导演将推出全新的作品,或商业类型,或文艺风格。

那么,这些令人期待的电影项目到底有什么呢?

新主流电影仍唱主角

新冠疫情牵动着全球人民的心,中国在抗疫战争中的表现更是值得肯定。目前,两部表现抗疫故事的电影正式立项,其中由博纳影业筹拍的《中国·医生》和中影集团筹备中的《江城子·在武汉》最为亮眼。

《中国·医生》目前已经正式杀青。电影由《中国机长》原班人马制作,刘伟强导演,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易烊千玺等主演,共同再现中国医生面对新冠肺炎的英勇与伟大。

本片根据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真实事件改编。故事围绕疫情中的“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原型展开,全景展现了武汉封城76天里壮烈激昂、可歌可泣的动人时刻,用影像重现了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和全国各地的白衣逆行者们。

电影《中国·医生》从2020年十月开机,辗转了无锡、武汉、上海、广州四地取景。目前影片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中,计划于2021年和观众见面。

而电影《江城子·在武汉》相对则“低调”很多。此前,中影股份总经理傅若清在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就曾透露这部电影计划于今年1月23日开机,将会以纪实风格呈现武汉的战疫故事。

从目前曝光的剧情梗概来看,这部作品把镜头对准了争当志愿者的普通市民,用他们的维度,表达人们在疫情中的情感。

除了这些疫情故事以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革命者》作为重点影片,也正式立项。

影片由管虎监制,徐展雄执导,张颂文饰演片中的“革命者”李大钊,讲述从1912年至1927年间李大钊的革命事迹,以及在他引领下的仁人志士、革命先驱士投身于马克思主义伟大事业的故事。

电影目前刚官宣开机,并定档7月1日。管虎此前拍摄的《八佰》《金刚川》,让观众看到了他在战争历史题材中的无限可能。不过,这次他选择以监制的身份参与,把导筒交给了青年导演徐展雄。

厂牌效应逐渐形成

之所以《白蛇2:青蛇劫起》能引起网友的关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前作《白蛇:缘起》的成功,以及背后的追光动画近年交出的动画成绩。

续作的故事正如片名那样,主角从白蛇变成了青蛇,用另一个维度讲述民间传说《白蛇传》的后续故事。前作的联合导演之一赵霁投入到了作品《哪吒重生》中,所以这部将交由导演黄家康独立执导完成。

如同追光动画在动画市场的知名度一样,开心麻花在喜剧市场更是早已立住了自己的招牌。

在此之前,导演宋阳已经交出了另一个项目《进击的郑前》的剧情梗概。而这部《超能一家人》的主角同样叫做“郑前”,故事则变得更加奇幻。

电影又让艾伦沈腾回归。导演宋阳则是麻花演员队的队长,喜剧表演和包袱创作的能力也相当厉害,上一部作品《羞羞的铁拳》也揽得近20亿。当然,最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沈腾将饰演一位反派,不知会闹出怎么样的“笑果”。

《李茶的姑妈》编剧吴瑾蓉则交出了另一部温情的故事《我的爸爸是千里眼》。故事探讨了关于“生”与“养”的亲情故事,至于电影最终会将柔情进行到底,还是发挥开心麻花的喜剧风格,倒是值得期待一下。

宁浩旗下的“坏猴子”如今早已是电影圈品质的代表。

电影《二手杰作》讲述了中学老师代笔儿子打造韩寒式“文学天才”后的故事。这个故事非常辛辣,早在前几年,韩寒曾卷入“代笔门”,被人质疑过去的作品是其父亲代笔完成。如今,坏猴子把这样的故事搬上大银幕,可谓非常大胆。

影片早在2020年年底发布了选角通告,注明了影片计划于2021年4月开机,将会是一部喜剧。电影由许渌洋《受益人》)、刘晓丹《疯狂的外星人》)、王子昭(坏猴子72变签约导演)联合编剧。

除了“坏猴子”以外,姚晨主导的“坏兔子”更是在《找到你》和《送我上青云》之后,让不少观众记住了这个名字。

在2019年上影节曝光的翁子光新作《桂花飘乡》,近期也更新了剧情梗概。姚晨将再次突破自己的戏路,饰演执着追寻正义的桂花。一个农村妇女,如何一个个找出凶手并将他们捕获,这样的设定实在令人好奇。

擅长在犯罪题材中探讨人性的导演翁子光,这次会如何深挖《桂花飘乡》的故事,也是影片引人关注的地方。

除了和大导演合作以外,姚晨没有放弃对新人导演在女性题材电影上的挖掘。

《村庄 音乐》《漫游在蓝色草原》和《我心底的美丽世界》三个项目,都是其未来主推的电影作品。这三部电影也陆续在2020年的各个影节创投单元露面,并相继斩获了不俗的成绩,为电影的拍摄提供了资金支持。

其中,《漫游在蓝色草原》和《我心底的美丽世界》涉及了成长、养老,以及尖锐的女性社会生存话题,更是全方面地挖掘女性现实的残酷问题。

个人品牌的价值体现

有些电影只要主创的名字一露出,话题自然就会涌出。

韩延导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破10亿,“生命三部曲”终篇《天竺公园》也正式立项。这一次,他把目光放在了照顾病人的家人身上,通过家人和病人的互动,对生命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和认识。

有了《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成功在前,这部《天竺公园》相信又会让无数观众泪撒影院。

编剧韩家女则继《我不是药神》之后,把笔触对准了阿兹海默症。

电影《盗时光》讲述了罹患老年阿兹海默症的赵致远记忆停留在了1985年。在住院治疗期间,他固执地认为妻子还在等他,便策划了一系列出逃回家的计划。在病友们与医生善意又温暖的关怀下,他找回了因阿兹海默症丢失的记忆,也回归了家庭。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依稀能看到与前作一脉相承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从电影梗概来看,整个故事似乎带着一些喜剧元素。

《最好的我们》的导演章笛沙最新项目《看不见我们的世界》,则打了软科幻的概念。故事讲述了女主无意间看到了在事故中变成透明人的男主,两人最终相爱,却又注定无法触碰。

这种爱而不得的故事,多少和《最好的我们》有些相近。不知道,导演是否能把握好这种类似的情感呢?

《老师·好》获得成功后,导演张栾的新片《小伍哥》便立刻上马。这部电影仍然是走温情回忆的路线,由马丽常远等主演。

虽然电影仍然是常见的回到过去,用情怀动人的手法,但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观众。

《南极之恋》导演吴有音的新作《生煎》同样用时间的魔力,向观众展现了一段日记本上18年的爱情追逐。这类奇幻爱情故事看似老套,但是碰上“cp感”十足的主创,想来会非常有趣。

《提着心吊着胆》导演李雨禾全新项目《都市传说》也正式立项,故事似乎将延续其前作中多线叙述的手法,通过大厦里形形色色的人,挖掘城市生活的种种。

如果张嘉佳再当导演,你还会期待吗?

他同名小说《云边有个小卖部》改编的电影正式立项,他将作为编剧,但至于导演一角由谁担当,这可能是这个项目最令人好奇的事情了。

同样项目引入关注,但对导演充满疑问的还有《全频带阻塞干扰》。电影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而备案单位则是《流浪地球》出品方之一的北京聚合影联文化。

近年来,刘慈欣的小说一直是科幻电影圈的香饽饽,但是改编成功的唯有《流浪地球》。可见,这个项目的改编工作也将是一个大工程。

在这些立项的备案中,电影《新桃花扇》则非常特别。

电影集结了刘昊然胡先煦、易烊千玺、张雪迎等众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从此前路透的剧照来看,戏曲风格非常抓人。至于成片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大家也都非常好奇。

毋庸置疑,上述的这些作品在上映前夕,都能引起大家的关注,通过各种方式,“住”在热搜上。最重要的是,正是这些电影的出现,为中国电影后续发展提供了储备。

那么,在这些电影里,你最期待哪些呢?

文/L.T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