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一个小男孩的成长故事

今日影评Mtalk 2020.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映后解析《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一个小男孩的成长故事

1905电影网专稿 “每天过得都一样,偶尔会突发奇想,只要有了哆啦A梦,幻想就能无限延长~”看到歌词,你跟着唱起来了吗?

对“80后”“90后”而言,哆啦A梦就像成长道路上绕不过去的一段美好奇观,它见证了我们长大,也陪着我们慢慢变老。而一旦回到动画世界里,永远长不大的大雄和永远无奈的哆啦A梦就又将我们拉回从前。而这回,我们的大雄长大了。

故事的主题,关于“新恐龙”。

实际上,1980年和2006年,就已有两部关于恐龙的哆啦A梦剧场版上映。这部《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究竟新在哪里?又是不是炒冷饭呢?

本期《今日影评》特别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林品,从五十周年纪念版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出发,聊聊一个小男孩的成长记。

《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有两点新意:

第一,片中,大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还是某种意义上的“母亲” ,所以这部电影也不仅是一部“子供向”的电影,更是一部比较成功的亲子向、合家欢电影。“它的剧情会稍微有一点简单,也没有反派角色,这让观众更有安全感。也正因如此,其跌宕起伏和惊险感就会稍微有点缺失。”

第二,它在故事情节上融入了一些世界系动画潮流的元素,以期用电影书写末世背景下人物与人物之间的情感羁绊。“片中,大雄和小咻之间的关系,就像《你的名字。》男女主角或《天气之子》主人公之间的感觉,这也是这部电影的新意所在。”

作为哆啦A梦50周年的纪念剧场版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在电影的后半段,“有一些帧数特别饱满”,画面和经费一起燃烧才得以形成绚烂夺目的视觉效果。再加上照顾老观众、老爱好者的小彩蛋,比如蛇颈龙皮助,颇有50周年纪念的金色味道。

而最最重要的还是——大雄长大了。

大雄的成长建立在萌宠小咻的前提之上,小咻既是大雄抚育的孩子,又作为大雄的镜像而存在。

林品对此最直观的感受是,“我看到了小咻的成长,比如它学会飞翔,但大雄的成长却缺乏这么一个逻辑或情感上的过渡点,如果电影能用哪怕是新海诚式MV和快速蒙太奇的方式,给我们展现大雄和小咻之间情感羁绊的建立过程,它的情感冲击力就会更强,留给观众的余味也可能会更多”。

而当大雄完成某种意义上的成长,其他人物角色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胖虎变得更绅士了,小夫变得更时尚了,静香也从“花瓶”角色变成了做出重大贡献的小英雄,画下了至关重要的小红圈。

大雄和朋友们的人物设定依然是小学五年级,一切没变,但一切又都多了些成熟的意味。

有观众表示,从角色的成长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林品表示自己也是如此,“看电影的时候,确实会回想起自己生命当中的某一个特定片段,当大雄一遍又一遍翻单杠,小咻一遍又一遍尝试飞行,我看到自己的某种经历获得更现实化的共鸣”。

正如电影宣传语“你好,新大雄”所说,50周年纪念版电影不会是一次偶然,从这之后,很有可能就翻开了哆啦A梦系列新的一页。

“我们还是会想大雄在下一个剧场版当中,如果真的到了成人的世界里,会是什么样子?”

在一些爆红短视频里,我们经常会看到大家分享的成年人崩溃的瞬间,如果它们出现在大雄身上,一定会让观众格外心疼。“因为大雄是我们羡慕却不嫉妒的那样一个人,我们的梦想在他身上获得了实现”,林品解释道,“因此,当他终有一天走入成年人世界,电影主创确实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继续激发我们的共鸣”。

一路成长的大雄,还要继续加油呀。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