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在一起》8.9分!国庆档不能错过这部抗疫好剧

阿K 2020.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在一起》“我叫大连”单元重现了蒋文强贴在墙上的口号


1905电影网专稿 “打不死的宋小强,九楼女神守护者,若有需,召必回,请喊大连!”近日,随着抗疫剧《在一起》第八单元《我叫大连》的播出,大连小伙蒋因意外滞留武汉成为志愿者的故事再度登上热搜。

剧中宋小强的饰演者邓伦也在微博发文:“致敬所有的抗疫英雄们,恐惧是人性而勇敢是人格。”

自9月29日开播以来,《在一起》的评分一路走高,达到8.9分。在各式各样的好评中,“真实”两个字是最常出现的字眼。正如邓伦的这句话所写:恐惧是人性,不回避人性的弱点,才能真正展现超越人性的无私与无畏。


让英雄回归凡人,这正是《在一起》的独到之处。

不仅是《我叫大连》单元,其他九个单元中的人物和事件也大多有现实原型:他们是坚守岗位,八方驰援的医护工作者;是风里雨里,平凡又伟大的外卖小哥、专车志愿者;也是扎根基层的疾控、社区、公安人员和守望相助的普通市民。

各行各业,千姿百态,再加上演员全程素颜的用心呈现,共同勾勒出一本全民抗疫的珍贵纪念册。


真实,自有雷霆万钧之力。这些故事背后的原型人物更值得被纪念。

01

暴风之眼

站在战场第一线的只能是我们

“同志们,这是一场战争。站在战场第一线只能是我们。虽然不知道明天将会面对什么,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今天该如何准备。”身处“风暴之眼”的江汉医院,周一围饰演的院长谭松林坚定地说出这番话。


作为《在一起》的开篇,第一单元《生命的拐点》聚焦疫情暴发初期的武汉,展现医护人员如何在对病毒充满未知和医疗物资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迅速构筑起“第一道防线”。

张嘉益饰演的张汉清的原型,正是金银潭医院的“守夜人”——56岁的老院长张定宇。


2018年,张定宇被确诊患有渐冻症,双腿日渐萎缩。疫情暴发后,他拖着“渐冻”之躯,用高低不平的脚步追赶时间,在妻子不幸感染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带领医院全体职工救治了2800余名患者。8月11日,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他领取荣誉时,蹒跚却坚定的脚步令无数人泪目。


张嘉益和导演对张定宇的塑造也从“脚步”出发。“最难演好的,就是脚步。他的脚步是高低不平的,但却是世界上最坚定的、最踏实的。”张嘉益这样说。

患有脊柱疾病的张嘉益将切肤感受融入人物,把老院长颤颤巍巍却坚定高大的背影诠释得入木三分,那段独自上楼的“背影戏”无声却充满了力量。


周一围和张天爱饰演的“以车为家”的医护夫妻同样有原型,来自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涂盛锦和护士曹珊夫妇。他们把酒店让给了同事和外地前来支援的同行们,为了保护家里的老人小孩,有家难回,只能住在车里,一住就是29个晚上。


曹珊说,他们是无数医护夫妻的缩影,既有家庭小爱,更怀揣家国大爱。

涂盛锦和曹珊夫妇

周一围饰演的副院长感染病毒的段落则取材自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他在病床上仍以身试药,治愈按规定隔离后,马上又重返一线继续战斗。


剧中的另一位刘院长没有这么幸运,他的原型是武汉市武昌医院原院长刘智明,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牺牲在了抗疫一线。重病在床之时,刘智明依旧鼓励家人和同事:“等我好起来,大家再一起工作。”

02

八方驰援

是同行,更是“同行者”

如果说以上是武汉医护工作者的缩影,那么《救护者》中朱亚文饰演的黎建辉,《火神山》中陈数饰演的陈如和《方舱》单元中靳东饰演的胡庆生则是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他们的主要原型分别是上海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和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

钟鸣是是上海第一位驰援武汉的专家,被誉为“上海最早逆行者”,从小年夜直奔武汉,在一线持续 “战斗”了75天。


钟鸣被安排在金银潭医院南楼六层,由临时普通病房改造的重症监护室,条件格外艰苦。《救护者》也用纪实的长镜,压抑的氛围直观展现了疫情暴发初期,面对不断涌入的病患,医护工作者承受的巨大压力。

钟鸣这样回忆:“身体的疲劳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冲击和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这种苦涩与悲痛,折磨着当时在一线每一位与病魔斗争的战士,但是,我们是不会向病魔屈服的!”


火神山医院的护士长陈静被网友亲切称作“ICU大管家”“硬核护士长”,她是一位来自海军,有29年救护经验的白衣战士。她带领从全军各单位抽组的50名护士,仅用时三天安装百余种设备,整理千余种药材,建成了具有专业水准的ICU,上演了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火神山奇迹”。

陈数(右)与原型人物护士长陈静

靳东饰演的胡庆生则是方舱医院的“大家长”。原型之一的胡伟国医生是上海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领队。

进组前,靳东与原型胡伟国聊了近一个下午。在他看来,胡伟国是一个“内心强大又风趣幽默的人”,“责任感、使命感是胡庆生的底色,但他也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也会有瞬间的恐惧和不知所措。”

剧中看家人照片的细节正来自靳东与胡伟国的聊天


剧组用5天时间,在上海嘉定体育中心1:1还原出了一座方舱医院。跳广场舞、做操、下棋、“读书哥”等新闻中的方舱百态也被一一呈现。


靳东更把与原型交流的心得融入到了人物创作中,塑造出了一个不打官腔,关心战友又牵挂家庭的医生形象。这些都让《方舱》成为最有人情味的篇章之一。


危难面前,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们不仅是同行更是“同行者”。在《同行》单元,杨洋饰演的医生乐彬的原型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朱彬。疫情暴发时,正在上海进修学习的他,为了回到武汉,辗转从上海飞往长沙,再租车自驾,全程1400多公里,历时9小时,只为能与前线战友并肩战斗。

朱彬

赵今麦饰演的荣意原型则是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后湖分院的甘如意,她骑行300公里,4天3夜从家乡公安县回到武汉,被授予“最美公安人”称号。


不仅是这些,很多一闪而过的人物和细节也取材自真实事件,比如毅然剪去长发的白衣天使,因为工作不能送亲人最后一程的医护,都把我们瞬间拉回到几个月前的抗疫一线。


《生命的拐点》单元的编剧梁振华在搜集资料时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医护人员同样也是人,面对不可预知的病毒肆虐,也会有忧虑、恐惧、犹豫和慌乱不安。他们不能免于恐惧,却率先克服了恐惧。”

倪妮饰演的护士崩溃大喊:“我就是想要活着,我有错吗?

的确,无论是医学大神还是普通护士,面对高压和死亡时,都经历过恐惧、焦虑甚至抱怨和逃避,这些共同构筑了剧集的真实底色。凡人英雄,最为动人。

03

全民战疫

“没有谁的工作微不足道”

“我们没有英雄的事迹,只有出行的轨迹。”一位武汉保障车队的志愿者这样说。在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之时,他们与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快递小哥一道,成了千家万户,医护工作者赖以生存的“渡人”。

以车队志愿者王利、快递小哥汪勇为代表的一批“摆渡人”的故事也被浓缩进了雷佳音主演的《摆渡人》单元。

雷佳音希望自己塑造的外卖哥辜勇是真实而克制的,他有恐惧,有顾虑,但更多的是以心换心的真诚和一腔“孤勇”。他与另外一位小哥在高架上的对话格外戳心,“我们就是最最普通的人,做着最最普通的事,但当这个世界都停下的时候…它便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现实中的王利也这样说:“这次疫情让我知道,没有谁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

同是志愿者,邓伦饰演的宋小强的经历更具“戏剧性”。

他的原型蒋文强也是一位大连小伙,因为误入武汉人员专门车厢,滞留武汉,阴差阳错地当上了武汉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的保洁员,被网友戏称为“汉囧”。

蒋文强(左)与邓伦

冲着医院“包吃包住”去的蒋文强与剧中的小强一样,一开始也经历了害怕和退缩,但随着与同事和病患的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更因为乐观热情的性格成了病区里的“大红人”。

 新闻中的“大连小强”

7月,大连突发疫情期间,蒋文强再次走进隔离区当起了志愿者,无愧于“中国好人”的称号。

同样值得被记录的还有《搜索24小时》里的疾控流调人员,《口罩》里的良心商人,《武汉人》里的公安、社区工作者和每一位普通市民。甚至还有一闪而过的“拎刀大爷”,村口响起的大喇叭,武汉千家万户回响的“中国加油!”

从每一个小家到千万座城市,这些个体筑起了抵御病毒的“万里长城”,也守护着我们共同的时代记忆。

《在一起》是“时代报告剧”中的一员。所谓“报告时代”,真实故事和纪实风格自然应成为作品的底色。正像导演沈严所说,这些故事的底子就很感人,我们是拍老百姓,不是要演英雄,所以克制一点,不要有太多泪水、煽情;接地气,接近人物就好。

同为抗疫题材,10月1日,由《中国机长》核心班底打造的《中国医生》已正式开机。也许,这些影视作品都只能展现出这场“战疫”的一个侧面,但汇集在一起,定能成为记录时代的浩荡洪流。

《中国医生》开机

9个多月、200多天过去,武汉的街头早已恢复了车水马龙的模样。但那段记忆也许会远去,却永不会被遗忘。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