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个国庆的笑点,都被《我和我的家乡》承包了!

今日影评Mtalk 2020.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以小时为单位冲刺赶来的十一长假,你准备好了吗?“家乡”导演们可准备好了。

扫去上半年的疫情阴霾,很多漂泊在外的游子都早早将这个国庆假期筹划为返回家乡、与亲人团圆的大日子。而接连迎回《夺冠》《姜子牙》《急先锋》等春节档影片的中国银幕,也令这个叠加中秋佳期的八天长假,满是过年般的团圆感觉。

既然是过年,家乡与“春晚”自然一个都不能少。在编剧束焕眼中,十月一日就将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正是以家乡之名网罗中国影坛顶级笑匠的一部“电影界春晚”。

就在9月29日,老编也受影评人周桂伊邀请,参加了《我和我的家乡》北京首映之伊姐观影团专场。

结合有笑有泪的超前观影与该片编剧之一束焕在《今日影评》节目中的独家爆料,这个十一你最期待的“家乡”笑点,来咯!

01 北京好人:当张北京遭遇张占义


张占义是谁?

还记得去年口碑黑马《平原上的夏洛克》中那对农村老兄弟吗?其中那位被折腾到灰头土脸、仍不忘用自制“发胶”整理发型的衡水大爷,这一次也随“家乡”进了京城。

张占义(图左)的头发,是不是有种别样光泽?

而他“遭遇”的,正是宁浩葛优《我和我的祖国》中联手打造的经典角色——张北京。只不过这一次张北京真正的“家乡”,不再是北京。

面对这位从衡水老家来京做“外卖老哥”的表舅,“改行”做停车场管理员的张北京,心中那个做回的哥的梦想遭受了现实动摇……

在束焕看来,“葛大爷”行走于喜剧界的最大特点,就是对于喜感节奏的把握。而面对这样一位“纯天然野蛮生长”的素人演员,葛优独有的喜剧节奏,或许会在挑战中迸发出前所未见的别样火花。

02 天上掉下个UFO:囧梗唐探梗方言梗“梗梗”于怀


黄渤变身“手工渤”,科幻也能很梦幻。

《今日影评》八月对陈思诚执导这一单元的前瞻预测,纷纷在观影中得到验证。

这次的手工渤,可比手工耿疯狂得多

作为这一故事的联合编剧之一,束焕将其概括为一句话:起得特别陡,落点接地气。

不过,相比我们“唐探2.9”的概括,束焕还是“保守”地将满怀唐探元素的这一篇章打趣为“唐探2.5”。

降的这0.4,恐怕扣在了“CP感”上——因为在束焕眼中,“唐仁”王宝强同黄渤饰演的黄大宝之间迸发的笑料火花,恐怕要让“小秦”昊然弟弟都艳羡不已。

“黄渤和宝强以前在《泰囧》里面的合作特别有火花,(这个故事)最热闹和最好笑的一场戏也是发生在这两个人之间的。”

你绝对不会不笑的拖拉机之旅

这一充满魔幻色彩的故事,发生于祖国西南的贵州山区。作为东北人的陈思诚之所以这样选择,据束焕透露是源于对故事“好玩”指数的自信。

而据老编观察,其中最好玩的,当属“青岛贵妇”黄渤的全贵州方言演出。

“你一个青岛人,怎么贵州话学这么好,”最令束焕“恼火”的,便是黄渤早在开拍之前便张嘴不离的贵州话口音,“当然他也不肯告诉我为什么。”

【独家透露】这一单元将由下面这位萌系导演开启哦~

03 最后一课:笑着笑着就哭了


同《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夺冠》一样,徐峥执导并参演的《最后一课》还是选在了他所熟悉的江浙沪地区。

可除了继续沿用的“小戏骨”韩昊霖是宁波人之外,范伟张译于和伟雷佳音杨紫李晨王俊凯等主演的家乡都不在包邮区之列。

据演员张译在首映会上透露,所有“外乡”演员学讲浙江话的窍门就在于尾音都加一声“哇”。不过,这些尝试经常会在雷佳音感染力强劲的东北味儿影响下跑偏。

当然,这些细节插曲,都没有影响以范伟饰演的支教老教师为核心的故事之动人。

《我和我的祖国》中,徐峥用《夺冠》制造了其中最为欢乐的篇章;而在喜剧“神仙打架”的《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最后一课》却让人笑着笑着就哭了。

当雷佳音的“大头”梗遭遇范伟的小品梗

“为给范伟圆梦的过程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人,其实都代表着我们自己。”而在“自己”身上,你我或许都能从笑与泪中找回那份曾经的感动。

04 回乡之路:苹果电商梦or魔性怪味豆


同来自陕西西安的俞白眉闫妮,合力将南昌人邓超拉进祖国西北的黄土高坡。

无论从导演风格还是表演风格观察,这三位都带有“魔性”特色的电影人,在形式感的融合上做得极为统一。

和束焕一样,我们对闫妮的最大印象,还是《武林外传》中那个风情万种、放飞自我的佟掌柜。而这一次,她的“掌柜”身份,从同福客栈上线至电商平台。

闫妮:莫挨师姐

而为与这位“电商女王”搭上苹果营销网络,邓超饰演的“假首富”历经一系列如行骗般的滑稽事后,反而带出了多年前的感人往事……

不做战狼卖羊杂的吴京乱入

邓超与闫妮的组合,在束焕看来“有点像怪味豆”,“一个是节奏那么往上顶,一个那么悠着使,他们俩人在一块,我不知道能成什么样。”

这份怪味豆的滋味到底有多魔性,还等你来影院品尝。

05 神笔马亮:沈马组合,他俩特别“歪”


写到这里,老编终于可以大声说出《我和我的家乡》之好笑担当——“沈马”组合!

《夏洛特烦恼》后,已成西虹市首富的沈腾与让大爷掉进“马什么梅”循环的马丽,于东北大地再续前缘,由开心麻花金牌搭档闫非彭大魔编织出一段包袱多多的“跨国”婚姻故事……

束焕心目中最厉害的喜剧笑点营造标准,是“理不歪笑不来”。而在他看来,沈腾和马丽就是最“歪”的两员笑匠。

“这个‘歪’其实是褒义,他们能从一个你完全想不到的角度去进入现实。”

喜剧“尺寸特别好”的沈叔叔,令一切重大主题都被处理得风轻云淡、欢乐绵延。如大家期待,他与马丽这一次又带着海量“金句”汹涌而来。

除了预告片中的这句“实力说了算”,更多爆笑包袱,十一等你前来认领。

文/东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