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周冬雨易烊千玺捧百花奖 《祖国》荣获最佳影片

獠牙牙 2020.09.26 来源:1905电影网
共46张

1905电影网专稿 9月26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101位观众评委以现场投票的方式,决定了9个重要奖项的最终归属。


《我和我的祖国》无悬念问鼎本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备受观众喜爱的现实题材作品《我不是药神》荣获优秀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归属《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兼编剧饺子黄晓明凭借《烈火英雄》拿下最佳男主角,《少年的你》两位主创周冬雨易烊千玺连捧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两项荣誉。最佳男配角、女配角则分别归属《我不是药神》的王传君《中国机长》中乘务长的扮演者袁泉



《我和我的祖国》无悬念问鼎百花奖

《我不是药神》二轮投票获胜夺优秀影片

过去两年,中国电影佳作频出,票房屡创历史新高。最终,用生命挑战极限的《攀登者》,诠释别样青春的《少年的你》,国产科幻电影里程碑之作《流浪地球》,代表香港电影人不改初心的《无双》,表达对生命无差别珍惜与尊重的《我不是药神》,展现平凡英雄人物的《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以黑马之姿创造票房口碑奇迹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误杀》,以及用小人物故事谱写共和国成长恢弘史诗的《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今年的10部候选佳作。


《我和我的祖国》荣获百花奖最佳影片

当晚“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101位观众评委通过两轮投票,先后评选出“最佳影片”和“优秀影片”两项荣誉。首轮选择,69位大众评审将手中的选票一致投给了在国庆档掀起全民爱国热潮、观影热潮的《我和我的祖国》;而首轮惜败的《我不是药神》,则在第二次投票中以79票完胜。

青年导演文牧野在代表《我不是药神》剧组发言时表示,电影希望传达一个信念“我们无论经历什么困难,都要善待这个时代。”《我和我的祖国》是电影人集体为祖国70华诞送上的厚礼,出品方代表也将这份荣誉送给了所有中国电影人。此外,剧组也感谢观众,感谢大家走进影院,让影片收获了票房口碑双丰收,同时更感谢伟大的祖国,因为如果没有祖国的辉煌历史和成就,创作者也不能拍出这样的影片。


《我不是药神》获优秀影片奖

在2019年春节档创造46亿票房的科幻片《流浪地球》和暑期档用实力诠释“我命由我不由天”,用超50亿票房改写中国动画电影历史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分别收获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荣誉。正在紧张拍摄《金刚川》的导演郭帆通过信息表示感谢,感谢7000名工作人员的付出,感谢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宽容,感谢这个伟大时代为科幻电影创作提供土壤。

易烊千玺感叹百花奖现场投票太刺激

周冬雨领奖激动哽咽:观众喜欢小学生我也演

纵览本届“百花奖”单项荣誉入围名单,最佳男主角奖的竞争无疑最为激烈: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中的“无名英雄”张译、“中国机长”的饰演者张涵予,《烈火英雄》中的勇敢队长黄晓明,还是用《无双》再现港片经典味道的周润发、在《误杀》中大玩反转烧脑的肖央,每一位都是实力了得。

最终,黄晓明凭借《烈火英雄》荣获本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但登台后他却首先向所有“对手”也是同仁们表示了敬意,直言每个人都配得上这个“最佳”。黄晓明曾经亲自去一线探望过故事中的那群“烈火英雄”,因此他也表示,这个奖看起来是给我的,其实是给这些消防员的:“好人不应该不留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相较之下,最佳女主角荣誉的归属则显得毫无悬念,《少年的你》女主角周冬雨以66票的高票数荣膺这一奖项。登台后,她不停颤抖、声音哽咽:“我紧张死了!我想先说郑州真中!”在感谢过《少年的你》所有的搭档后,周冬雨也向所有观众表达了感激之情:“谢谢你们给我的鼓励,很多人说我只能演中学生,但我今天特别欣慰,如果观众喜欢,小学生我也可以演!”


周冬雨获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除了周冬雨,《少年的你》另一位主演易烊千玺也以绝对优势斩获最佳新人奖。一向不苟言笑的易烊千玺在见证了实时投票的场面后也不禁直言:“太刺激了!”在票数没有定格前,易烊千玺一直非常忐忑,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也激动表示,未来会尽力创造出更多好的角色。


百花奖最佳新人易烊千玺

当晚,王传君、袁泉分别凭借《我不是药神》《中国机长》获得最佳男、女配角表彰。



“星辰大海”计划宣传曲发布

《少林寺》公映40年王宝强吴京分享功夫记忆

除了奖项的现场评选,颁奖典礼还围绕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准备了一系列颇具代表性的节目。

2019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电影频道推出“星辰大海”青年演员计划,并在行业中引发广泛反响。2020年,星辰大海再度出发:刘昊然王俊凯、易烊千玺、杨紫等成员在本届“百花奖”颁奖典礼上用一曲《记住这个画面》,代表所有青年演员发声,剑指中国电影的星辰大海,在未来给观众带来更多高质量的电影作品。


今年还适逢电影《少林寺》公映40周年,来自嵩山少林的“传奇亲历者”王宝强、吴樾共同讲述了自己的少林记忆。导演、演员吴京和《少林寺》主演于海也登台分享了自己对少林精神的理解。


吴京和于海

此外,三位“百花奖”获奖者祝希娟刘晓庆杜江还借三部来自不同时代的经典作品《红色娘子军》《小花》《红海行动》,回忆了自己拍摄时的点滴以及入行多年来对表演的理解。大家共同表态,感谢电影、感谢时代、感谢观众,中国电影人会坚持为人民创作,回馈观众对电影的期待。


颁奖典礼尾声,一曲《保卫黄河》也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此次百花奖举办地“河南郑州”的黄河文化,当中自强不息、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精神,也将融入到中国电影人未来的创作当中,坚守光影梦想,无愧人民给予的舞台,继续打造新时代经典。


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我和我的祖国》

优秀影片奖:《我不是药神》

最佳编剧:饺子《哪吒之魔童降世》

最佳导演:郭帆《流浪地球》

最佳男主角:黄晓明《烈火英雄》

最佳男配角:王传君《我不是药神》

最佳女主角:周冬雨《少年的你》

最佳女配角:袁泉《中国机长》

最佳新人:易烊千玺《少年的你》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最惹眼球